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庞茂琨新作个展《今日之神话》在上海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9-04 19:51:4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作者:许柏成

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2010年9月4日下午,四川美院油画系主任庞茂琨的新作个展《今日之神话》在上海美术馆开幕。

上海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主持开幕式

无论是你谷歌还是百度,输入“庞茂琨”三个字得到的结果大同小异,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与色粉画两个词大致构成了我们对庞茂琨的准“标准式”的了解。我们所了解到的庞茂琨通常是一个谦虚,负责任的大学教师,外加一直以来冠以的只对手艺迷恋的“天才学院画家”的帽子。大致也没错,由于庞茂琨淡定、谦虚的天性,也从来没有就在正式场合否认过对自身既有的定义,因为这一点也不妨碍到庞茂琨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对当代问题的深切关注和思考”。

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在开幕式上发言

我们不妨把“今日之神话”展当成一个合适的契机,艺术家将用全新的创作来回答对“学院画家”既有的定论。庞茂琨在学院担任油画系主任教学的重任,担任着更多的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很容易令自己不处在当代艺术的潮流里。现在看来,2009年至2010年来的近作《巧合》、《邂逅》、《绽放》说明了庞茂琨并没有停止对绘画进行的实验探索,这些创作与“庞氏”色粉画截然不同。

展览策展人、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鲁虹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新作画面呈现的一出出“舞台剧”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四川美术学院老校区的黄桷坪,这片土地在当代艺术过去30多年来不断的上演着传奇。尤其是像庞茂琨这样工作且生活于此的艺术家更是对此有着深厚的感情。黄桷坪随着川美落户大学城新校区而日渐人稀,今日的黄桷坪也很可能就是明日的“神话”,这里有艺术家工作室,艺术空间;这里涂鸦,满街的名小吃,老茶馆,这里承载着太多艺术家的旧梦,包括庞茂琨这些生活且工作于此的艺术家。这里是一个现实梦幻剧场,也是庞茂琨笔下的舞台剧场。

99艺术网总监杨凯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由著名批评家鲁虹担当策展人,《当代美术家》杂志主编俞可担任学术顾问,上海美术馆与99艺术网联合举办,展览将持续至9月12日。

艺术家庞茂琨致答谢辞

展览场景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