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著名画坛伉俪林岗、庞壔60年回顾展将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04 23:23: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作者:许柏成
林岗,庞壔,60年艺术,回顾展,中国美术馆


挂有“林岗、庞壔60年艺术回顾展”招贴的中国美术馆

今年对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现代进程进行梳理的展览似乎特别多,在“沉思墨境——卢沉周思聪回顾展”之后,“林岗60年艺术回顾展”和“庞壔60年艺术回顾展”即将在中国美术馆登场。

作为中国当今画坛上的一对著名艺术伉俪,林岗、庞壔在现当代中国美术史和现代美术教育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中国美术馆将拿出一层五个厅展出他们的作品,其中“林岗60年艺术回顾展”占据1、9号厅,“庞壔60年艺术回顾展”占据4、6、8号厅。展览将展出林岗和庞壔不同时期的作品共计260幅。

林岗,1925年出生于山东,18岁时私自离开已沦为日本侵占区的济南,只身抵达四川,成为一名进步的爱国青年。后奔赴解放区,辗转成为中央美院学生中的一员。1951年林岗就以新年画《群英会上的赵桂兰》享誉画坛,并因此被公派前往苏联留学。在6年的留学生涯中,他不仅掌握了扎实的造型能力,也逐步形成了具有自己个性的油画语言。归国后创作的一系列历史画突出地表现为一种抒情现实主义风格,为革命现实主义创作注入新鲜力量。而在80年代以后,开始抽象画的摸索,体现出中国画家对于现代主义的自觉性。

与丈夫林岗不同,庞壔出生于艺术世家,在父亲庞薰琴和母亲丘堤的影响下,2岁便开始作画,16岁时就曾与弟弟庞均一起在香港举办展览。后先后入国立杭州艺专(后来的中央美院华东分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学习,1955年毕业后任教于中央美院版画系。庞涛从小显示出艺术上的秉赋,绘画风格趋向于天性的自然抒发。早年用流畅的笔触和明朗的色彩描绘自然景物及民族风情,中年时曾花费十年时间研究青铜器造型纹饰,以用于现代抽象画创作,2000年后抽象绘画语言基本成熟,并针对911事件及汶川大地震创作出一系列悲天悯人的抽象绘画作品。

庞壔,林岗庞壔,60年艺术,回顾展,


庞壔先生

目前,已86岁高龄的林岗先生身体已不便行动,6月4日,庞壔先生一人出现在中国美术馆七层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

林岗,庞壔,60年艺术,回顾展,中国美术馆,捐赠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为庞壔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在新闻发布会上,据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介绍,此次画展两位老人将向中国美术馆无偿捐赠不同时期代表作近40幅,而这些作品将成为中国美术馆在中国现代美术史部分的重要典藏,成为研究中国美术现代化进程的重要资料。

林岗,庞壔,60年艺术,回顾展,中国美术馆,徐冰


中央美院副院长徐冰深情回忆了两位老师的往事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美院副院长徐冰回忆了自己做学生时的经历:“林岗老师并不直接教我们,但是我们都知道他的素描画的特别好。那时候与老师见面都是家访,有一次我们去他家的时候发现了大量的素描,画的非常好,对我们有很多启发。庞壔老师教我们色彩,她教色彩是最有能力的,我原来色彩不好,后来画的比较好,与庞老师的教导是分不开的。而且有一次庞壔老师把我从教室里叫出来给我两盒自己制作的颜料,让我试用,这件事直到现在都让我的同班同学嫉妒”。

此次展览将于6月5日至6月14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而遵从两位老人对展览低调的愿望,这两个展览并不举行开幕式。

林岗,庞壔,60年艺术,回顾展,中国美术馆


“林岗60年艺术回顾展”现场

林岗,庞壔,60年艺术,回顾展,中国美术馆


“林岗60年艺术回顾展”现场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