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半个世纪的漆画人生 乔十光艺术回顾展即将展出(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3-16 17:08:0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漆画大师乔十光在他的作品前

乔十光 甘孜藏寨

更多乔十光漆画作品欣赏(9图)

由中国美术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联合主办的“漆彩人生——乔十光漆画艺术回顾展”将于3月17日至3月25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汇集乔十光先生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不同时期的漆画作品160余幅,呈现出乔十光先生作为一代漆画艺术家所走过的艺术历程。

展览举办之际,乔十光先生将向国家捐赠作品,包括《草原新兵》、《毛主席与红卫兵》等30幅不同历史时期代表作品捐赠中国美术馆。

乔十光1961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壁画专业,之后随导师庞熏琹先生就读漆画研究生。在艺术上他立足院校,放眼民间,多次深入到传统漆艺发展地区考察调研,多方搜集不同地区漆艺的工艺特点,拜福州李芝卿等漆器匠师为师增进实践。不但在创作及技法上形成独特风貌,也为漆画艺术的发展和承传作出可贵的探索。

乔十光是中国当代漆画的重要代表,他经历了漆艺从民间转移到高校的整个过程,他编写了高等艺术教育“九五”部级教材《漆艺》卷,奠定了清华美院及全国漆艺学科的基础。

乔十光数次参与组织国内外的漆画展览和漆画理论研讨活动,使漆画登堂入室成为独立的艺术样式,他创作了四百余件漆画作品,形成了具有东方语境的漆画风格,展现了漆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他的创作、研究和活动横跨了学科建设、漆画创作和漆文化发展等诸多领域,在文化复兴的时代具有民族独特话语的艺术样式尤为可贵,乔先生的“漆彩人生展”展现的就是传统文化如何通过一个人数十年的努力成为新传统新话语的重要典范,是我国漆画历史上一次意义深远的重要展览。“正是在时代召唤着漆画从传统漆艺脱胎的历史节点上,乔十光做出了历史性的担当。他几十年如一日,探索漆画概念的生成和漆画技巧的完善,成为中国现代漆画的重要开拓者……,他的作品尤其体现出大方明朗宽阔的品格,造型的意态深涵内蕴,将漆画的工艺性升华到文化性的高度。比照西方现代艺术大师的精湛手笔,乔十光的漆画在意境营造、品质格调和形式语言上堪与比肩,为中国漆画艺术的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 (范迪安:《乔十光,历史性的开拓与贡献》)

“这位当代艺坛独树一帜的艺术家,始终不渝地追求传统文化性和创造性的统一,努力把传统的鲜活因素注入其诗意荡漾的漆画世界,开创了漆艺平面形态的现代格局。”(吕品田:《恪守与创造--乔十光先生的漆画艺术》)

“乔十光先生是中国漆画艺术的一面旗帜,他及其作品是一部中国漆画艺术的大书,他为中国的漆画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誉为中国漆画第一人,可以说,在艺术成就上后辈有可能超越,但十光先生的艺术品格和精神,他对中国漆画艺术的开拓和坚守,则可以说是后来者难以超越的。”(李砚祖:《漆绘的人生与艺术——乔十光先生及其作品》)

由以上几位评论家评述,可知乔十光不仅是一位成功的漆画家,还是一位漆画运动的推动者,也是漆艺学科的建设者。

与展览举办同时,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漆彩人生——乔十光漆画艺术》专集还将同期发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