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心 集
—从题材特征谈全国第11届美展漆画作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3-13 14:27:13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傅松华

厦门美术馆参与和承担了第11届全国美展漆画、陶艺作品的评选和展出工作。本届大展的漆画作品就往届来说,观念新颖、视角多样、题材丰富,以各种形式反映出时代进步带来的新观念以及艺术价值的创新,并以独特的视角表现出新艺术风格。

从漆艺制品中走出来的现代漆画艺术,至今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漆画还不能完全算是一个独立的大画种,处于绘画与工艺美术的交叉区域,创作中不仅需要绘画者优异的绘画能力,还需要一定的技艺上的功力,如刻、雕、堆、嵌、磨等手法。漆画以其主要材料大漆命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漆性材料,如石木、金属物、蛋壳、贝壳等参与其中,这种材料上的丰富性,带来了漆画特有的展示手法。这些都促就了漆画这一独特魅力的绘画类型勃发的生机。笔者就全国第11届美展漆画入选作品题材特征入手,对不同类作品的特色做一泛谈。

一、写实性。这一类题材是所有绘画种类中最常见的题材,因其直接复制生活,因而具有创作和欣赏的广泛性。本次大展中这类题材比较多见,较多幅作品都非常具有代表性。作品《孔子语录》中,分别用三小幅图组成一整幅作品,选取以孔子在《论语·为政》中对人生不同阶段的自我评价:“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作为每一小幅的主题,并用三幅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像生动形象地描写出人生中三十岁到五十岁不同阶段的精神状态和风貌。作品《应届》也是一幅写实性佳作,该作品从社会角度对年轻一代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了人文主义的关怀。这幅作品中布景、用色都很简单,画中人物为8个形态各异的年轻毕业生,他们身着厚装,带着行李,或立或坐于一片灰绿色的背景中,有人仰望天空,有人迷茫地看着远方,有人沉思,在各种形态和表情的刻画上真实而生动,身后一群鸟划过苍穹,出神入化地表现出了新一代大学生毕业后迷惘的心情,似乎也暗示着他们满负志气,学成而来,想要飞上蓝天,却像是鸟儿一样在灰暗中不明方向。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社会学家、教育家等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提议屡见不鲜,然而我们的艺术家也可以用绘画作为宣传手段,让更多人有所触动,参与到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关怀中来。

《父亲·母亲》是写实性题材的另一力作,这幅作品的写实性可从构图内容和思想内容两方面来谈。构图来看,整幅画就两个突出主题,两个相互凝望老人的侧脸,作品用斑斑白发、褶皱的皮肤、柔和平淡的眼神等将两个白发老人的面部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其写实功力可见一斑。再从思想内容来说,从外部形象延展到内部,两位老人相伴走过一生,酸甜苦辣已经写在岁月谱写的歌里,那种凝望,既简单又复杂,既朴实又华丽,既柔情又坚毅,这种相濡以沫之情传达至深,似乎刻进了思想内部,写进了灵魂深处。

二、抽象性。抽象性的题材往往通过作品的各种看上去不明显的造型凸显一种精神,这类题材大多受到后现代主义美术的影响,具有很深的思想性。在《殇》一作中,作者通过展示处于黑色中的残垣断壁,表现出地震后的一片凄凉、悲惨景象,画面中被断墙压在最底下的玩偶似乎象征着一种模糊的希望,但这种希望很快就被画面中大片的黑色调压抑下去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殇,一种国殇,深痛的记忆永存于心上,其主题表达的思想深义由此可见。

再如作品《游戏》也是此类作品的代表之作,画面中是诸多个人物在做游戏的场景,人物的描绘色彩素淡、形象简单,在人物的背后浅浅地映出另一组游戏中的人形,地上长长的倒影暗示着一种人生景象,很多时候人看似在和别人游戏,在捉弄他人,其实是在和自己游戏,最终捉弄了自己,这幅作品的寓意也可谓是深刻之极。

《大域容音》中,更是将抽象题材提升到一个高度。这幅画的构图完全抽象化,主色调运用黄、黑色,似乎构成了一个个造型,却又不是非常和生活中的具体事物相像,这些造型呈现出的流线型似如音乐发声的律动,具有线条和方向,富有生命的气息,如事物在一片广阔天地中得到了延展和永生,这大概就是这幅画所传达的思想。

在另一幅抽象题材作品《表情》中,作者用形形色色的各种夸张表情图像构成了整个画面,无论在用色上还是塑形方面都颇具抽象色彩,多种人物表情的呈现、面部不同部位的突出以及色彩运用上的明暗对比等都似乎象征着人性的多重展示和人生不同阶段经历所带来的不同表现,“表情”丰富之深层思想可见一斑。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