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从卢昊到蔡国强——玩汽车的艺术家们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5-18 13:07:55 | 文章来源: 新周刊

一个合格的汽车设计师=30%科学家+30%的艺术家+10%的诗人+10%的商人+10%的推销员+10%的事业家。

今年4月,旅居意大利的艺术家林辉华在个展中将一辆红色夏利车放入北京尤伦斯展厅。5月底,用脂肪创作“胖汽车”的奥地利艺术家欧文·沃姆也将携作品来尤伦斯,或许,他最有特色的红色胖汽车雕塑将现身。全球艺术家的创作都喜欢跟汽车扯上关系,他们似乎都有一个共识:玩艺术和造车,形式不同,快感一样。

这应验了这样一条定律:“一个合格的汽车设计师=30%科学家+30%的艺术家+10%的诗人+10%的商人+10%的推销员+10%的事业家。”也应验了世界著名汽车设计师、法拉利车设计者汤姆·特嘉达所说“汽车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汽车就是移动的画布。美国得克萨斯艺术家用汽车上的灰尘作画,他的车也随之成为街头艺术。而纽约出租车顶灯装饰拉斯维加斯公司将出租车顶上的商务广告换为西丽·娜莎特、亚历克斯·卡茨、小野洋子等的艺术品。梅赛德斯—奔驰C级轿车就把自己当画布,在北京798艺术区任由艺术家涂抹。MiniCooper也力邀全球艺术家为其彩绘外观。

今年又瞄中美国波普艺术家杰夫·昆斯的宝马,其艺术车最像艺术品,竟先后在法国卢浮宫、伦敦皇家学院等众多博物馆展出。宝马确实开窍早,1975年就请来美国艺术家亚历山大·考尔德创作第一辆艺术车BMW3.0CSL;1990年日本艺术家加山又造为其创作BMW535i艺术车;1995年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尼克创作BMW850Csi艺术车;而1999年美国当代女艺术家珍妮·霍尔泽创作BMW V12LMR艺术车。那些赫赫有名的艺术家如弗兰克·斯特拉、罗伯特·罗森伯格、洛伊·里希滕斯坦和安迪·沃霍尔都为宝马留下了艺术品。

虽然中国艺术家获此殊荣者少,但汽车的艺术玩家却越来越多。他们不仅喜欢将汽车当成移动的画布,做装置的道具,他们还总是用钢铁、水泥、玻璃钢造车,而更有艺术家,造出了能飙起来的真车。



法拉利中国市场总监狄安德(左)与艺术家卢昊为艺术典藏跑车揭幕

宋代哥窑法拉利

2009年11月3日,当F1世界七届冠军舒马赫驾着中国艺术家卢昊设计的中国限量版599 GTB Fiorano驶入北京人民视野时,引来一阵围观。披上中国宋代哥窑瓷器开片纹的法拉利,真能飙起来。卢昊告诉《新周刊》:“收藏瓷器的人走近一看才知道是画上去的。”

不管法拉利选择中国艺术家,是看中中国当代艺术的世界地位,还是为了吸引中国市场,但建厂67年的法拉利,终于第一次请来外国艺术家设计车。而这也是卢昊第一次真正做汽车设计。虽然2003年大众邀请过10位艺术家为甲壳虫彩绘,卢昊也在其中,但仅仅在外部绘画,不涉及内部设计。

其实法拉利选中卢昊的前两年,卢昊已购入一辆火红的法拉利F430。即使全球范围,真正购买法拉利的艺术家也不多。在中国,法拉利艺术家车主除了卢昊还有老一代的黄永玉。

“法拉利找设计师先从车主里选。”卢昊说。卢昊1999年参加过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也是2009年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这种经历意大利人十分看重。法拉利看了我所有的作品和履历,当时就跟我说,根据你长期的展览经历,我们选择你进行这次设计。” 2009年5月15日,卢昊被正式确定设计法拉利。但他正忙于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事,一时没头绪。“网上看过很多汽车彩绘,非常漂亮,但很花哨。花哨不是我想要的。一天从文化部开完会,在家附近的餐馆看到一个仿哥窑瓷器烟灰缸,灵感一下就有了。”卢昊想用淡雅、不特别张扬的传统中国图案体现中国形象。

最初他想用有凹凸感的龙门窑,也想到青花瓷,但拼贴在图案上,感觉生硬,不能和动感的车互相增色。“后来把哥窑放电脑里一试,简直是天作之合,非常符合我的创作主旨。” 卢昊说哥窑开片的效果,具有不可预知性,带有中国人贴近自然的感觉。

除了中国瓷,卢昊故意在车身设计两个篆体字“中国”,车内按键、码表、显示屏也用“启动”、“一”、“二”等篆体字替代英文。“法拉利总裁看了5分钟设计稿就拍板通过。”卢昊一点也不担心老外能否看懂篆体。他说老外往中国卖电器时,也没考虑过我们是否看得懂遥控器,他们看不懂仪表盘,自己应该去学中文。

这辆法拉利当晚拍出1798万元人民币,被一上海生意人买走。而拍卖所得用于资助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学生和年轻教师去意大利学习并在法拉利工厂实习。

大唐开元年制真瓷车

卢昊的哥窑瓷是画上去的,艺术家马军则是用真瓷造车。

2002年,马军还是中央美院研二学生,他在北京国际汽车展上看到别克公司专为中国生产的一款红色别克概念车,标价3000万元人民币。“不单是2002年,现在这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价格。这款车的价格以及当时观众围观这辆车时的神情对我触动很大。这个价格像个标尺,使每个看它的人都在心里衡量与它之间的距离。西方的全球化策略即是以物质的品质来限定不同人群的身份。”马军很快在中央美院雕塑系做了行为作品——《一个关于车的泥塑行为》,按1:1比例用泥塑方式临摹这辆“天价车”。

2005年,马军去景德镇考察,发现那里到处都在制作价格低廉的仿古瓷器。马军想:如果把汽车这一来自西方的消费品当成古代瓷器器型来设计会什么样呢?“完全按照中国古代制作陶瓷的规范来实施,分别有主题画面(如:携琴访友、婴戏图、百鸟朝凤等)和边角图案(如:宝相花、串枝莲、暗八仙等),施以裂纹、做旧等工艺,使其看上去就像是真的古代瓷器。”马军认为汽车作为西方消费品的代表性符号,不断追求速度和能量的消耗,这和瓷器、瓷器图案传达的平和、中庸、能量守恒这种中国古典哲学倡导的传统价值观形成悖论。他以诙谐的方式表现这种对抗,甚至将车牌处标示成“大元至正年制”等古代计年方式。“这个年款与真正的瓷器历史无关,甚至有的瓷器我题款为‘大唐开元年制’,我希望以此暗示向历史看和向未来看的两个走向,瓷器与汽车的结合提示的即是我们现在所处的这种状态。”马军的瓷器车貌似和谐、统一,实则包蕴尴尬、冲突。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