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来自异空间的信息——宫岛永太良上海慈善画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3-09 14:26:4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水・金・地・火・木・震惊的FLOWER,2000年,161cm×100cm,布面丙烯,2张1组・著作《发现美术馆》中刊登

 

来自异空间的信息——宫岛永太良上海慈善画展

展览时间:2010.4.2—4.11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

策展人:肖小兰

主办单位: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支持单位:上海美术馆

协办单位: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2010年4月2日至11日宫岛永太良的个人慈善画展将在上海美术馆举办。

宫岛永太良是一位出生于60年代的日本当代艺术家。1999年开始在画廊举办各种个人画展,同时多次参加各种大型展览和艺术活动。虽然与很多当代艺术家一样,其早已突破了所谓艺术家的传统意义,创作涉及文学、音乐、设计、绘画等多个领域,近年来更致力于艺术与慈善事业的紧密结合,遂成为了一位具有社会广泛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家,然而宫岛永太良依旧认为绘画才是最能表达自己的方式,是他朝思暮想而永不放弃的人生旅伴。

本次画展为期10天,展览的展品不仅梳理了宫岛永太良近十年的创作历程,也把其近期的作品作为最重要的展示部分,共有100件作品参展。可以大致分为六类:1,宇宙心象; 2,多彩的抽象旋律;3,意象中的风景;4,生活中的诙谐;5,物体感觉;6,诗意中的空间和时间。宫岛的绘画,常常令人惊讶。他几乎不受任何绘画流派甚至绘画技法的影响,而这些流派和技法在当今世界已累积为沉重的遗产,浸染着艺术家们。他的绘画题材来源于两个方向,一是生活中接触最多、随手拈来的日常物品,二是仿佛始终凝固在童真时代的奇谲的想象,两者时常融合在一起,制造出非常感性而又意趣丛生的画面。这有些类似人类原始的艺术思维——生活中最熟悉的物品和现象,都被视作有灵性的东西,然后凭借自身的意志与情感,对这些东西进行直解式和幻想式的表现。事实上,宫岛的心灵世界十分丰富。在为策划上海美术馆画展时,宫岛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在中国古典诗词中,宫岛采撷了许多与其关注方向相一致的元素。不仅以汉字的形式直接出现在作品中,丰富了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明确表述了宫岛对中国文化的崇敬。

2010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38周年,又逢上海世博会举办之际。宫岛永太良先生作为中日文化交流的承载者,在这次个人慈善画展上不仅将为我们带来了当今日本画坛一股崭新的画风,也将其对世人的独特关怀带到了上海。宫岛先生也希望通过促成此次“宫岛永太良上海个人慈善画展”,以增进中日两国美术界的交流,让更多的中国艺术家及美术爱好者了解画家及其作品,并对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及中日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这将是宫岛先生艺术活动迈向世界舞台的第一站,主办单位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对本次画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全力支持,同时在画展组织筹办过程中上海美术馆也给予了大量的专业建议和工作上的帮助。这一切本身就已经可以成为一个中日文化交流的典范。

我们也期待着这样的交流,并希望借助宫岛永太良的展览,尝试着基于未来性的洞见,努力超越当今世界上的文化差异,从而拓展出关于文化及其观念领域的全新天地。

 

错觉,2009年,193.9cm×259.1cm,布面丙烯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