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 300万门槛引观点交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08 01:31:19 | 文章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办法》引发争议,因不够收藏经费标准,四川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遭遇申报尴尬

 从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全国各地美术馆都接到了文化部的通知,全国重点美术馆要开评了。然而因为达不到参评的硬性指标之一“年收藏经费总额不低于300万元”,上海美术馆等不少地方美术馆,都陷入申报的尴尬。昨日,记者获悉,成都历史最悠久、最权威的公共美术馆——四川美术馆也遭遇同样的问题。四川美术馆馆长梁时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别说是每年没有300万元的专项收藏经费,该馆每年扩充藏品的方式也和上海美术馆类似,主要是靠参展作者的捐赠。评重点美术馆该不该设“300万”的门槛,业内人士对此产生争议。

许多美术馆收藏经费未达标

2009年12月30日印发的《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批全国美术馆评估申报工作的通知》规定:自今年1月15日至3月1日,经由文化部门批准成立的具有展览、典藏、研究及公共教育和服务功能,并于2008年1月1日前对外开放且正常运行的美术馆,均可参加申报。

昨日,四川美术馆馆长梁时民向记者表示,四川美术馆是否申报目前正在研讨中。“之前颁发的评估办法规定了参加申报的美术馆须具备五项条件,其中重要一条是年收藏经费总额不低于300万元,这一条我们根本不可能满足。”梁时民说:“四川美术馆迄今为止没有专项的收藏经费,我们藏品的更新和扩充都是靠艺术家的捐赠,基本上都是来过我们美术馆办展览的艺术家自愿捐赠的。”

四川美术馆建于1991年5月,展厅面积近2000平方米,每年平均举办各类展览50次左右,接纳观众每年达10万人次。今年伊始,四川美术馆新馆在原址开建,预计3年完工。据了解,新馆不仅力争要成为成都的文化名片之一,其功能也将得到全面提升。梁时民介绍,正因为如此,馆内上上下下都对这个《评估办法》很重视,因为“全国重点”毕竟是块很响亮的牌子。“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准备材料向上级申报,但能否通过,我们还不知道。”梁时民说。

据了解,被收藏经费困扰的远不止四川美术馆一家,国内大部分美术馆的收藏经费远低于300万元。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型美术馆,上海财政2009年给上海美术馆的收藏预算也只有200万。此外,相当一部分地方美术馆的收藏预算仅仅为几十万元,有的甚至没有这笔预算。

300万门槛引来观点交锋

毋庸置疑,全国重点美术馆的评估不仅是给美术馆行业树立了一个方向性的目标,而且能实实在在地促进美术馆建设,但评估一家美术馆是否为全国重点,如果把收藏经费作为硬性指标,而不考虑美术馆举办展览的质量和数量,以及它在业内的影响力,这合理吗?近日,这个话题在美术界业内引起了热议和观点交锋。

正方观点:美术馆要转换思路

将于今年5月在成都成立的文轩美术馆虽然不在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范围之内,但其馆长张达星认为,文化部规定的年300万元的收藏经费很合理,“美术馆应该转换思路了,单靠国家供养很难有很长远的发展,除了注重学术性和公益性,一定要紧盯市场,比如北京今日美术馆,从几年前的默默无闻到现在名震京城,靠的就是把艺术和商业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现在不少国际艺术机构都要给它赞助展览和收藏的资金。”

对于300万的收藏经费起点规定,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表示:“300万肯定是不多的,按照我国目前的艺术品市场成交价来看,300万不可能做任何事情。”他同时提出:“收藏经费不一定按年份来划拨,可灵活运用。”

反方观点:不应该一刀切

昨日,身兼北京西山美术馆、重庆江山美术馆和成都齐盛美术馆三家美术馆馆长的梁克刚对记者说:“这件事我也在关注,我的朋友是青岛美术馆馆长,他也想让美术馆成为全国重点,但就被这300万给困住了。”梁克刚认为,文化部这个评估办法不应该一刀切。国家现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对的,但一定要在政策上松绑。他说:“各地美术馆规模有大有小,有的在边远地区,有的在经济发达地区,各种情况要综合考虑,的确有些美术馆拿不出300万的年收藏经费,何况美术馆的功能不一样,有些是搞收藏的,有些则是以展览为主。”

本土当代艺术推广机构733负责人苏阳直接表示,这个评估办法很不合理,“怎么能硬性规定300万?有些美术馆是公益性质,没有额外收入,对这些美术馆来说拿300万的年收藏经费就很不公平。”苏阳建议,要根据各地美术馆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年收藏经费规定有个适当弹性最好,比如在100万至300万之间,对那些小型美术馆来说,每年拿100万收藏10张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显然比300万收藏一张名家作品更值得推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