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收藏市场惊现50元“电脑国画”仿真度很高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21 16:37:28 | 文章来源: 新华书画

前不久,某大陆学者在台湾圆山饭店洗手间内如厕,看见一帧明代书法家王宠的书诗扇面,顿时“惊为真迹”,指责饭店亵渎文物。为此事,台北故宫博物院专门召开记者会澄清:王宠的扇面真迹并未流失,圆山饭店挂的只是一张印刷品,售价50元新台币。

昨日,杭州收藏品市场的一个地摊摊位上,竟然也出现了50元一张的国画,老板号称这是因为画廊破产所以他喊出了这个“血泪价”,这惹得不少喜欢“捡漏”的藏友心痒痒的。

这位老板不仅画作卖价低,口才也非常了得。他嘴上一只话筒,脚下一只音箱,嘴里不时迸出“黄金有价、艺术无价”、“这幅画可是精品中的极品”、“画廊要卖3000,我只卖300,这样的好机会你打着灯笼也找不着”等极具诱惑力的话语。显然,他把初级书画藏友的心态给摸透了。

虽然他的画开价300元,不过要是没人应和,他马上减掉250元,最终降价至50元。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叫“飞流直下三千尺”。而要是有人质疑他的画是印刷品,他很快就回答说:“你看,‘二百五’我给你减掉了,也就是说,这‘二百五’等于是我来做了,我绝不会让你们做‘二百五’!”

虽然老板自称“二百五”,不过生意还真不赖,短短两个小时,一整麻袋的画卖掉了一大半。记者问他,他回答自己是从北京来的,因为画廊亏损,所以把画拿到杭州血泪大甩卖。他说自己的画因为不是名家作品,所以卖不起价格,等卖完这些画,自己就回老家转行了。

不过,收藏品市场的蔡经理说,这个老板其实去年冬天就在这里喊着“要转行了”,“去年也是这样,冬天来的,带了两麻袋的画,两天就卖光了,连出的价、说的话都跟现在一模一样。”

记者询问专家得知,目前市场上有一种“电脑国画”,仿真度很高,圆山饭店洗手间的那幅,就是这类,而这位口才超棒的老板所卖的50元一张的画很有可能也是“电脑国画”。浙江画院的画师余昌梅告诉记者,要分辨国画究竟是电脑制作的还是画家亲手画的,需经验丰富之人,“电脑做的画色块比较大,形式呆板,缺乏韵味,而画家画的画细节生动。一般来说,画出来的画比印刷出来的画质感上要粗糙一点。”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奥斯卡金像奖得主泰勒谈电脑后期特效
· 缪晓春:从摄影到电脑模拟
· OneLessDesk金属电脑桌设计
· 2007苹果New iMac 电脑设计
· [超级灌水] 有意思的电脑小配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