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江苏省美术馆新馆揭神秘面纱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15 16:23:10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位于长江路的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将成为南京的文化新地标

随着外墙脚手架全部拆除,工程历时近3年的江苏省美术馆新馆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记者近日获悉,新馆有望于今年年底正式对外开放。在现代城市的公共建筑中,收藏并展示艺术精粹的美术馆被视作“一座城市的心灵史”,全面“升级”之后,江苏省美术馆新馆有哪些亮点?对外开放后会带给市民哪些美的享受?带着这些问号,记者前往新馆一探究竟。

外形:外墙采用“琴键式”设计

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原本定于今年9月底对外试开放,出于确保工程质量及布展的考虑,美术馆方面决定将新馆开放时间推迟至年底。昨天,记者来到新馆建设工地时,外墙搭建的脚手架已经全部拆除,内部展厅施工也基本结束,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开展扫尾工作。

据介绍,江苏省美术馆新馆的设计方案由德国KSP建筑设计事务所操刀,整个建筑呈不规则的方形,由两块相互扣合的建筑组成,宛如一对扣合的双手;从高处俯瞰,又似一幅拉直的中国太极图。据工作人员介绍,建筑外立面材料均由天然石材切割而成,颜色以米黄色为主,间以黑色的垂直线条。远远看去,明暗两色交织的平滑石板,如同钢琴上的黑白键盘,既时尚又不失古典美。

“双手建筑”的扣合处,是新馆内部的中央广场,其顶部采用全景式玻璃顶棚,这一设计不但将风雨拒之门外,还有效解决了内部建筑采光问题,减少了能源消耗。据悉,新馆展览的开幕式将在广场内举行,举目可见蓝天白云,对于观众而言,又可收获一份亲近自然的审美享受。

布展:8米高超大展厅告别“蜗居时代”

江苏省美术馆新馆的前身是建于1936年的“国立美术陈列馆”,73年过去了,老馆的展览面积和硬件设施已经“落伍”:三层小楼加起来,展线长度也只有450米,承接规模较大的美术展览时常常“力不从心”。如今,占地1万平方米的新馆彻底告别了“蜗居时代”,大小展厅近10个,展览面积7000平方米,展线长度更是扩展至1500米。

据介绍,由于老馆层高较低,遇到6米以上的大画,从屋顶垂到地板都不够摆。在新馆,这样的尴尬成为“过去时”,新馆一楼有一间面积1400平方米的超大展厅,层高达到8米,展厅内还配备有十几个7米多高的移动式展台。

服务:“数字平台”提供贴心导览

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不仅仅是摆放书画的陈列馆,更重要的目的是服务公众,打造一个为参观者提供审美享受的艺术殿堂。从功能作用来看,新馆建筑分为展厅楼和办公楼两部分:东北侧为展览楼,一二层为动态展览区,三层为固定陈列区;西南侧是功能楼,可用作学术研究、办公会议。此外,新馆内还设有小型剧场、休闲茶座等配套设施。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江苏省美术馆新馆数字化信息平台,将为参观者提供方便贴心的人性化服务。比如,新馆各展厅门口将设置多媒体电子屏和导览屏,为观众提供展览内容和参观导航;美术馆网站、新馆内的电子屏幕还会实时发布展览及展品的相关信息,让市民在第一时间获得美术馆的展览资讯。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江苏2010年高考日程安排公告
· 2010年艺术设计专业介绍(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安徽)
·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作品展开幕
· 江苏国画院精品 在深圳展出
· 名师解读2010年江苏高考考试说明
· “大芬油画”移师江苏海安 期待异地“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