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首届“挖掘·发现——中国油画新人展”即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02 15:03:4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主办的《首届“挖掘·发现——中国油画新人展”》将于2009年12月5日上午10:00在北京高碑店中国油画院美术馆开幕,展期由2009年12月5日至2009年12月25日。此次展览是中国油画院首次以发现和鼓励油画新人为目的举办的大型展览。展览的策划和启动乃至运行经历了大半年的时间。报名参展者逾千人,经过几轮选拔和淘汰,最终选出了百余幅入选作品,分属于78个作者。

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几乎覆盖了全国各省各地。有职业画家,也有学生、教师,在展览的筹备选拔期间,组委会每天接到很多咨询电话,年轻艺术家们表现出了对“新人展”强烈的热情。

《首届“挖掘·发现—中国油画新人展”》属于学术选拔展,主旨乃是强调由传承至创新的油画传统和语言的价值,弘扬纯粹的油画学术,以油画这一渠道来表现正大刚健的艺术品味。在宏观的价值方向上强调人类精神中至大、至真、至善、至美的一面。同时,展览亦鼓励一种东方文化精神影响下的具有本土审美趣味的创作。

中国油画院成功举办过多次重要的展览和学术活动,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和好评。其中最重要的展览就是2008年末举办的《寻源问道—油画研究展》,对于油画院来说,寻源问道不仅是一次展览的主题,也是一种精神,一种坚守的学术理念。《首届“挖掘·发现——中国油画新人展”》乃是在这样的学术理念指导下的一次重要展览,是寻源问道的学术延续。较之以往的展览,本次展览最大的特点在于通过在全国范围公开征集作品,并由中国油画院学术委员会的老师统一进行专业评选,发掘优秀青年油画艺术家参展,既重视参展作品的水平、共性价值,而又不仅仅把目光停留在作品上。作品包涵各种绘画风格,体现个性思想、时代趣味。在评选过程中,中国油画院学术委员会的老师对中国油画水平现状感到乐观并为之振奋。博士生导师、中国油画院杨飞云院长在评选工作结束之后曾感言“国内并不缺乏感觉天赋良好的年轻艺术家,关键在于我们怎么样去引导和发现”,的确,从参选作品中不难看出,来自全国各地的油画专业人士和爱好者中不乏有实力和有潜力的年轻画家,建立一种健康积极的评判机制就意味着建立一种价值导向。以新人来开拓新的精神是中国油画事业的未来和希望。

据了解,此次展览还将根据作品水平评选出获奖作品,予以不同程度的现金奖励,而且不以收取获奖作品为条件。参展作品将公开出版发行作品集,收录参展作品、参展艺术家资料及艺术评论等内容并在多家主流媒体和专业期刊上进行专题报道和刊发。《首届“挖掘·发现——中国油画新人展”》还仅仅是一个开端,中国油画院将以此为基础,本着发现、培养和推荐新人的原则,不断积累经验,将新人展继续办下去,使更多优秀的油画爱好者获得展示自己作品的机会。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新人佳作 杨家埠木版年画推陈又出新[组图]
· 盛葳:为什么没有“新乡土”
· 首届“挖掘•发现——全国油画新人展”延期通知
· 摩登新人全球617选1 Free Energy脱颖而出
· 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6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