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艾轩:收藏照片是对老北京城的一种情结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1-20 14:44:22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艾轩老师在华辰影像拍卖预展现场

编者按:

2009年11月19日,沉寂了半年的华辰影像拍卖终于再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在此次拍卖会的预展上,笔者遇到了著名油画家艾轩,艾轩先生以写实主义风格的《西藏组画》立足于当代中国画坛最知名画家的行列。此次在影像拍卖会预展上的偶遇,多少让我有一点意外。我注意到艾轩先生在每一张老照片前都要驻足观看很久,在老摄影期刊、善本中遇到反映老北京风土人情的册子,更是一边饶有兴趣的仔细翻看一边与工作人员讨论。在他观展的间隙,笔者上前与他聊起了关于摄影收藏的话题。于是乎,就有了下边的对话:

雅昌艺术网:您什么开始收藏摄影作品的?

艾轩:从九十年代初期开始吧,当时在潘家园的地摊买了好多,后来到天津又买了一些,现在都在我家里挂着呢。

雅昌艺术网:您对摄影收藏的兴趣是源于对摄影的兴趣吗?

艾轩:不是,完全是出于对老北京感兴趣,因为一直想画老北京的题材,但是只画了两张就打住了,因为西藏的题材一直也画不完。但是我对北京的情结一直没有放下,所以就找老照片,找的都是老北京的场景照片。

在华辰拍卖影像部经理李欣的陪同下观看摄影画册

雅昌艺术网:当初就是找老照片作为绘画的辅助吗?

艾轩:我就是想找到那会儿的感觉,找到清代的或是民国时期那种老北京城没有被破坏掉的感觉。

雅昌艺术网:是不是从一开始只是单纯地想找绘画素材,渐渐地变成对照片收藏越来越有兴趣了?

艾轩:是的,很有兴趣。

雅昌艺术网:也是说你的摄影收藏从九几年就开始了,那会儿中国完备的摄影收藏市场还没有形成,应该是华辰在2006年才正式的启动了个市场吧

艾轩:对,那时他们刚开始卖,我就参与他们的买卖,但是我只是买,从不出售。

雅昌艺术网:在没有摄影市场之前是从什么样的地方寻找老照片呢?

艾轩:潘家园古玩地摊、天津的沈阳道古玩市场这样的地方都有。有个故事,那年在沈阳道地摊看了四张一套的老照片,老板要价800,而且说什么要一张二张都是800,怎么也不肯还价,我就赌气回了酒店。想了半天不行,第二天又去,结果还是用800块拿下了。

艾轩老师在现场翻看布列松的一本摄影集

雅昌艺术网:哪年的事?

艾轩:大概在95、96年吧。我对那老板说:“你这人真没劲”他说:“没劲?改天就有劲了”

雅昌艺术网:现在看有劲了吗?

艾轩:有劲,太有劲了!800元太值了,现在看那两张照片实在太好了。

1   2   下一页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绘画状态 绘画思维 中国写实画派-艾轩访谈录
· 艾轩作品
· 艾轩和他的油画
· 艾轩:画卖得好也不是罪过呀
· 艾轩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