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写给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特展 论"写实"之趣味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29 10:00:16 | 文章来源: 新华书画

艾轩  《没有回》

    "Taste",即趣味,它的本义是指味觉。后来很多人用这个词来描绘一种通感,使其成为一个经常被用来描述感觉的术语,泛指鉴赏之情趣。在西方美学和文艺理论的发展过程当中,鉴赏趣味之认同始终无法达成统一,因为趣味之优劣判定是见仁见智的,并无可参照之绝对标准。西方美学史和艺术史上只要有人谈到关乎艺术的趣味问题,往往只能流于外围的模糊描述,很难避免个人管见。所以关于艺术和美的趣味,在绝大多数西方学者看来属于无法诉诸于逻辑的感觉范围,是属于非理性的审美体验。正是因为趣味的非理性和非逻辑,所以它使用界限很模糊,在近现代的知识领域得到确切分类之前,"趣味"的使用就更加混乱。在文艺复兴时期,"趣味"已经成为审美评价的常用词语。在18世纪,西欧学者之间曾经有过一次关于"古今比较"的争论。就古今优劣进行比较,经过数十年的争论,最后使得近代知识领域完成了最大的分类,也就是艺术与科学的分类。得到的结论是:凡以数学为基础的学科,今胜于古;凡以个人趣味为判定基础的学科,则古今优劣莫辨。因为审美判断完全来自于个人趣味,所以"趣味"也由此成为审美艺术领域的核心范畴。

王沂东   《一缕清》

    英国哲学家休谟(Hume David ,1711-1776)说:" 趣味无可争辩",言下之意就是趣味的判断是属于纯粹的个人审美选择,无关乎客观的标准。艺术家的创造源自于个人趣味,而观者的鉴赏亦源自于个人趣味。每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不同于其他个体的趣味。休谟此论也常常被人引用,几乎已经成为谚语。的确,趣味具有相对性的一面。因为个体的人由身体或心灵的快感而获得美的享受,不同的个体对于快感的判断是有差异的。同一事物可以引起某些人的快感,但也会引起某些人的痛苦。不同的时代和个体的知识背景不同都会引起趣味判断的差异,但这只是描述"趣味"相对性的一面,因为休谟也说过"尽管趣味是变化多端的,难以捉摸,终归还是有一些普遍性的褒贬原则;这些原则对于一切人类心灵感受所起的作用是经过仔细探索可以找到的。"因此,尽管艺术趣味含混模糊,但"终归还是有一些普遍性的褒贬原则"。因此,对于趣味的判断而言,还是有一些隐约可以追寻的共同规则,这些共同规则就是人类精神内在原始结构的一致性。历史上的很多杰出的文艺作品之所以能够历久而不衰;之所以有令人高山仰止、千古留名的宗师;之所以异域的文艺同时也能为毫无交流的其他民族所喜爱,正是因为趣味的判断有某种共通的规则存在,这大概就是康德(Immanuel Kant, 1724-1804)所谓的"无目的的合目的性"。15世纪的德国画家丢勒(Albrecht Dürer,1471-1528)在他的著作《比例四书》里面也谈到过美的绝对与相对的问题,最终丢勒以为,美的判断还是有一个相对客观的标准,在划定这个标准的时候,丢勒区分了普通人和专家。他认为对于艺术的趣味判断来说,受过专门训练的专家比普通人更加敏锐、更有发言权,但纠其终极,即美感来自于何处,只有上帝知道了。

1   2   3   4   下一页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开创写实水墨人物画的新格——方增先的艺术史意义
· “写实画派”的价值
· 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特展开幕 展写实画派实力
· 徐芒耀访谈:写实画派需要吸纳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