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陈皖山画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12 13:03:24 | 文章来源: 今日艺术网

时间:2009-10-10-2009-10-20

地区:北京

主办机构:今日美术馆

地点:北京今日美术馆3号馆

掐指算来,这是我在京城的第二次办展。第一次是在中国美术馆,1989年1月,由《美术》杂志主办。那次展览基本上属于体制内的艺术变革的最初尝试,当时是蛮惊人的,很难办到。今天开幕的画展,我选择在体制外的当代艺术重镇-今日美术馆举办,别有一番滋味。两次画展相距20载,其间中国和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颇有一番沧海桑田的感觉。我也由体制内画家变成自由艺术家,中国人变成世界人。人生身份的改变,甘苦辛酸自不待言。

瓶中男人2,陈皖山,丙烯 亚麻,180x200cm,2007年

1989年1月的个展在其后发生的社会动乱中退色消失。“不和时宜”展则是我离国近十八载的一次总的面貌呈现。“不和时宜”表明了我对在市场艺术机会主义者驱使下的对艺术本意的歪曲的否定。“不和时宜”不是过时,不合潮流的意思,它是我拒绝紧跟火暴市场的引诱及一些热门风格题材,坚持自我远离被各种利益集团及市场所劫持的当代艺术竞技场的立场表明。

抽象的光线,陈皖山,丙烯 亚麻,120x300cm,2009年

“不和时宜”展展出作品就像一出 slide-show ,清晰地呈现出这两年来我的艺术想法和缓慢的进化过程,以及每副作品之间的文脉的联系。很大部分作品反映了那个难忘年代的一整代人的共同记忆和情感共享,它们没有简单地给予答案,却提供了丰富的背景史料,感性提问及深层次的思考。

第二次草地上的午餐,陈皖山,丙烯 亚麻,300x400cm,2008年

近几十年来中国社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反复巨变,在通往世界强权的道路上,不确定的未来展望和张力存在于国与国,利益集团与利益集团之间。有一些作品触碰到了一些人们的敏感神经。另一些作品反映了中国人民世纪以来的一些深层愿望和民族骄傲,投射出某种类型的心理失落和迷茫。

视觉游戏是我钟情于艺术的原因之一,我总是对马塞尔·杜尚先生不屑于眼球游戏的故作姿态不以为然。我让自己彻底地从当代艺术教条中解放出来,和那些时尚艺术家拉开距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点、线、面、画画。我无法阻止我自己,就像 电影《红菱艳》里的蓓姬那样,一个注定艰难的人生。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专稿] 今日艺术讲坛系列讲座——滕菲首饰艺术
· [专稿] 今日艺术讲坛——不饱和的现代性
· “不合时宜——陈皖山作品展”即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