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绘画

约瑟夫 科苏斯的《一把和三把椅子》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12 11:01:44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颜色是用来看的,这谁都知道。然而,在不久前闭幕的第三届上海艺术博览会当代艺术展上,美国“概念艺术”祖师约瑟夫·科苏斯的作品《艺术和观念一样观念》,却颠覆了这一常识,将人们引向了用阅读经验理解视觉的“歧途”。

这是由6幅另类“油画”凑成的装置艺术。黑色画布上一律的白色文字,再无多余的色彩和图像。这似乎与人们想象中的栩栩如生的颜色没什么关联,如果没太注意甚至会以为这就是上海展览中心墙壁的背景板而已。但仔细阅读画作上的文字内容,却分明看到了红、蓝、绿、黄、橙、紫。只不过,约瑟夫·科苏斯选择的呈现方式有些特殊,他将词典上对于这6种颜色的解释直接挪到画布上。比如,他对蓝的“描绘”是一种介于绿色和紫色之间的颜色,看起来类似万里无云的天空。至此,观者会心一笑——原来,颜色也可以用来阅读。

身为概念艺术和装置艺术的先驱,约瑟夫·科苏斯从未停止过对已有固定思维的挑战。他反对赋予某一媒介(比如油彩)特定意义,反感艺术冲击力只来自视觉效果,并试图用艺术的方式建立人与世界“非视觉”关系。最终,他找到了语言——上世纪60年代以后的40多年,他孜孜不倦地将自己对语言与艺术之间关系的探究,以装置、展览、出版物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是他在1965年创作的《一把和三把椅子》。这个作品是由一把真实的椅子、这把椅子的照片以及从字典上摘录下来的对“椅子”这一词语的定义三部分构成,很直白地表达了对可视的形的轻视和对内在信息、观念和意蕴的重视。约瑟夫·科苏斯想要表达的核心观念是:艺术品之为艺术品,并不是它的所有构成材料之和,也不是它的美学整体性或呈现方式。椅子(实物)这一客观物体可以被摄影或者绘画再现出来,成为一种“幻象”(椅子的照片),但无论是实物的椅子还是通过艺术手段再现出来的椅子的“幻象”,都导向一个最终的概念——观念的椅子(文字对椅子的定义)。

一把和三把椅子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