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孙中山书法拍得高价 附件功不可没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7-27 16:51:24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清乾隆宫廷手绘云龙库绢一盒

在今年北京的春拍上,孙中山的书法《乐趣》估价18万至20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50.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04年上海朵云轩的春拍中,这幅作品估价2万至3万元,成交价为12.1万元。之所以投资者能够在五年中“赚”了近30万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卖家提供了两通信札。

在1929年6月1日朝鲜出版的《鸭江日报》上,曾经刊出孙中山“乐趣”二字图片,并报导其书写经过。这在2004年的拍卖会上也有所介绍,但是在今年的拍卖会上,卖家还提供了两通日文信札,信中就提供了孙中山撰写“乐趣”的事。这对于买家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附件”。

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进入到艺术品拍卖市场,如何最大程度地保证拍品的真实性,就成为了买家最头痛的问题,通过拍品中所提供的“附件”来旁证其真实性已经越来越被市场所接受。在目前一些名人信札的拍卖中,往往都附有信封。而在书画拍卖中,卖家往往提供画家与藏家的合影。像2005年拍卖的一幅张大千《钓归图》,是其赠送给著名作家林语堂的。卖家在提供这幅作品的同时,也提供了林语堂与张大千的合影。这幅作品从40万元起拍,最终的成交价达到了55万元。

与书画作品的“附件”相比,古玩杂件中“附件”讲究更多。在今年北京的拍卖市场上,清乾隆宫廷手绘云龙库绢一盒,估价100万至15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190万元。这盒宫廷库绢为朱红色地,以金银两色绘戏珠云龙纹,共计62张。外配乾隆黑漆彩绘金龙纹盒。盒面正中绘团龙,四角绘莲花。值得注意的是,在漆盒侧面贴有民国时期清宫善后委员会清点时所贴标签。这无疑是最好的“身份证”。

不仅是标签,有时古玩的原配底座也是非常有说服力的“附件”。在今年的春拍中,有一组彭年款两镶锡壶和赧翁款链锤壶,彭年款锡壶柄镶紫檀、盖钮镶白玉,而成两镶壶,壶呈扁圆形,一侧浅刻兰花纹,落有彭年款。链锤壶腹作圆形,尾落“赧翁铭”款识。二壶配有四枚碧玉花口杯。这套茶具配有原座木盒,盒盖侧开,边有玉环形钮,款落“震钧题记”、“震钧藏茶具”。震钧是清代著名学者,尤好茶,强调饮茶的环境和精神追求。带有“震钧藏茶具”的木盒提升了紫砂壶的品味。

随着“附件”越来越被市场所看重,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动起了脑筋。像某拍卖行推出的一幅落款为傅抱石的作品,在拍卖过程中附上了一位鉴赏家与作品的合影,但最终被鉴定为赝品,一些造假者甚至使用电脑加工的画家与作品的合照。“附件”能提升拍品的真实性,但关键是“附件”本身必须是真实的,对于投资者来说,鉴别“附件”的真伪,也成了艺术品投资的一道附加题。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张济海个人书法展即将在上海举办
· 彰显个性的甘霖书法
· 朱总司令的书法风范
· 朱德的书法:"仁者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表现
· 为王铎书法“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