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青春力量 In 2009首届中国当代青年美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22 07:07:22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薛峰 在后园11

本报上海讯 方志凌 近日,由吴文星策划的In 2009首届中国当代青年美展在上海外滩艺术馆举行,陈彧君、丁浩飞、郭燕、贺棣秋、江雪曼、Jason P.Maddock、李鹏、马轲、Susanne Junker、孙尧、陶大珉、王卿、王学军、吴文星、薛峰、余旭鸿、赵洋、赵平、张勇、张可扬等艺术家受邀参加了本次展览。

1980年的“全国青年美展”之后,“青年美展”这种同样由美协举办的特殊展览方式就成为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重要的补充形式。“青年美展”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在政治与文化态度上都极为开明时期的产物,鼓励年轻艺术家们解放思想、大胆地进行艺术探索是其应有之义。1985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更是成为声势浩大的85’新潮美术运动最重要的催化剂。一代代、一拨拨年轻艺术家摆脱形形色色权威体系的控制、顽强地展示自己独特的艺术特质体现出中国艺术内在演化机制的日益成熟。

本次展览有别于近年来盛行的一种青年艺术展,展览所邀请的艺术家都是上个世纪70年代出生的年轻艺术家,由于各自不同的原因,这些年轻艺术家尽管是所谓70后艺术的同龄人,实际上都没有被接纳到如今已经当红的70后艺术阵营之中。这些艺术家所运用的媒介、所关注的社会问题和所呈现的语言风格等方面都没有刻意强调某种相似性,但他们却都在自觉地回避着那些知名的同代艺术家内心体验的方式、观察社会问题的角度和风格化的语言特征,试图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探寻既属于这一代人本质的生存感受、又不同于前两批艺术家强烈的自我关注的精神特征。

余旭鸿 光与影—让这有光NO.4

贺棣秋 新样板戏系列之海港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艺术·东北——东北青年当代艺术展
· In 2009首届中国当代青年美展
· 2009首届中国当代青年美展
· 青年美术家现状调查
· 艺术媒体与艺术批评——第二期青年批评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