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亭亭寒柯 余绍宋作品展亮相杭州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20 16:17:45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本报杭州讯 余昊 6月19日至7月19日,浙江西湖美术馆将拿出暑期“黄金档”为民初美术史上的南风北渐的重要人物余绍宋举办大展,展览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浙江省博物馆、浙江西湖美术馆承办。本次展览的展品是浙江省博物馆从馆藏余绍宋书画作品及学术著作中遴选出的精品和其家族提供的20件书画作品与著作组成的,其中有首次与观众见面,从未出版过的精品佳作《临归竹图》、《临秋江别思图》等。

民国初年的北京画坛,精英云集,不同艺术主张、风格倾向汇聚,形成了南风北渐,以南方旅京画家为主导的局面。余绍宋和陈师曾、姚华、金城等都是促进北京画坛形成、确立的关键人物。1915年余绍宋组织的宣南画社,是当时北京最早出现的美术社团之一。余绍宋1928年46岁时南归,定居杭州,著述而外,寄情翰墨,成了上个世纪初“归隐”代表。余绍宋徜徉于湖山之间,在坚守传统文人画法笔意中,在山水画上进行了现代写实的创新实践。竹、梅、兰的创作中以书入画,融古创新,达到一个高峰。余绍宋勤于治学,著述甚丰,书画有关著作达十余种,其中以《书画书录解题》最受学界推崇,纂修的四十二卷《龙游县志》以及《浙江通志初稿》成为地方志中的经典之作。

这次展览有意思的是,组织者以时间的轴线将展览分为宦游京师、闲云野鹤、山居岁月、夕阳崦嵫四个部分并配以文字说明,使观者将余绍宋书画实践和艺术思想的脉络较清晰而立体地呈现出来。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从上海花样剪纸说起
· 中国美协成立第三届油画艺委会
· 赛里木湖,一只羊和一匹马的幸福
· 晚清书家陶心云与绍兴东湖
· 逸宾论画追忆录——纪念国画家黄逸宾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