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绘画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原创漫画《三国演义》“衣锦还乡”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16 01:14:37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

    本报讯 (记者程丽仙)4月15日,原创漫画“四大名著”中文版的首部作品《三国演义》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亮相。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宣部出版局、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国内动漫界和出版界的相关人员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上,王文章等人向到场的10家海外驻华文化机构赠送了《三国演义》。

    漫画“四大名著”由天津神界漫画公司历时7年绘制而成,全套四部共80册,结合了古典名著与新兴漫画的特征,既传承了中国传统连环画的技法,又吸收了现代的电影镜头语言,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精心绘制出典型人物和典型环境,同时辅以丰富的历史知识,并因此被有关专家审定为“学习型漫画”。此外,漫画“四大名著”还获得文化部原创动漫扶持计划(2008)漫画作品类和漫画作者类两项第一,新闻出版总署原创动漫重点扶持项目(2007)图书类第一名,其中,《三国演义》获得第六届中国漫画奖优秀长篇漫画奖。

    该套书在国内面市之前,已成功打入国际漫画市场,卖出多个海外版权,有英、日、韩、法等多个语种版本,海外销量累计超过54万册,其中,2006年出版发行的日文版漫画《水浒传》是首次登陆日本的中国原创漫画,堪称中国原创漫画“走出去”的代表作,受到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等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目前,西班牙、德国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漫画出版机构也有意引进版权。据悉,安徽省委宣传部将拿出专项资金对漫画“四大名著”中文版的出版发行予以扶持。

    《漫友》杂志社社长金城、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李凭称赞漫画“四大名著”将广博的中华传统文化浓缩于人们喜闻乐见的漫画画卷之中,是漫画与古典名著结合的“一次可喜突破”。

    漫画“四大名著”总编创、神界公司董事长陈维东表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了文化的全面变革与崛起。“动漫”集规模化的经济实力、广泛的信息传播范围、立体的社会影响力于一体,是一种极具信息时代特色的先锋文化形态。通过自己的探索让人们以新思维看待“动漫”,为中国文化新产业提供可资借鉴的成功模式,这是他创作漫画《三国演义》的初衷。

    漫画《三国演义》的韩国出版方韩桢禄说,韩国人很推崇中国文化,漫画《三国演义》是一部来自中国的真正的“三国”。韩国出版人看到如此高水准的漫画感到“非常吃惊”,由此意识到中国的漫画创作已经有了长足进步。韩桢禄还透露,他们正在尝试出版应用于手机的版本,这是日本漫画界近期的流行趋势。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创造性的继承——华君武的漫画人生
· 西西里的漫画时光
· 迷宫——漫画与当代艺术
· 哆啦A梦:漫画之外的搏杀
· 日本京都国际漫画博物馆事务局长上田修三先生专访
· 漫画家宋洋五一跨界大行动
· 少儿漫画大赛搅动“世界波”
· 伍智杰 建议各地漫画高手联手创作吉祥物
· “子恺杯”2006年全国漫画展
· 日本最长报纸连载漫画完结
· 中国漫画年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