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雪——离港的蒸汽船》透纳笔下的大海

时间: 2015-01-05 14:28:1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国际

透纳 《暴风雪——离港的蒸汽船》 1842年

即使在外面所处的这个时代,在看到透纳的《暴风雪——离港的蒸汽船》这一画作都会让人有些略感意外。中间黑色的线条勾勒出的如果是一艘船的话,为何这些线条又有些模糊不清,似乎连这些形象本身都在大海与天空的搏斗中消散了。这幅作品真的出自150年前的透纳之手吗?

这一作品在现在看来都有些让人难以置信,更何况是在其1842年第一次展出时,当时的人们更加无法理解这幅作品,各种批评扑面而来,甚至有人说透纳疯了。自然当时透纳感到很沮丧,但或许他早已预料到了这一结果。从这一作品对标题就能看出,透纳在尽其所能向观者解释他画的正是他所看到的场景:一艘刚刚离港还在浅海的蒸汽船遭遇了暴风雪,正在被暴风雪席卷进大海之中。透纳在他64岁高龄的时候曾经亲身体验过这一暴风雪,当时他乘着蒸汽船在海上经历了四个小时的暴风雪,当时他已经感到绝望以为自己将会葬身海底,但他不仅活了下来,还创作了这幅佳作来承载那段可怕的记忆。

在《暴风雪——离港的蒸汽船》这件作品中,透纳使用了黑、白、灰、黄等颜色,不多的几种色彩在画布上挥洒开来,具体的形象在这里己经不再重要,而是被抽象化。透纳或许从没想过,他的这幅作品会成为影响抽象艺术的重要因素。面面上,蒸汽船在铺天盖地的海浪与暴风中摇摇欲坠,所有的景物与光影色彩交织在一起。一切都在朦胧不清的海风漩涡中,只有蒸汽船上的灯闪烁着微弱的光,似乎正是在风暴中仅存的希望之光。

透纳为十九世纪英国画家,也是世界艺术大师。他出生于1775年的伦敦,是一个理发师的儿子,在少年时就展现出了卓越的绘画才能。在1789年他仅有十四岁的时候就成为了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学生,一年之后在该校举办了第一次个展。他喜欢诗歌和哲学,崇尚自然,支持浪漫主义运动。他热爱自然,尤其是大海,但是他也畏惧自然,认为大自然的美是神秘的恐怖的,有一种魔力之美。

他也经常在绘画中描绘社会重大事件,如1834年伦敦国会大厦起火,他冲到了现场创作了无数的水彩及速写作品。其中一幅作品中用橙色和黄色以及紫色描绘了大火映亮的夜空,在河岸的远处国会大厦 是金色的,与前景中浓厚的黑色河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河岸边还有人群在观望,而在透纳的画中人成了景物的衬托,几乎不可见。透纳总是对大海有着一种无法言说的迷恋,大海的场景也多次出现在他的画中。他画笔下的大海通常都不是风平浪静的,他经常描绘暴风雨和暴风雪中波涛汹涌的大海。

而在透纳生前,他的作品还在法国一文不值。在他离世后二十年,人们才渐渐发现他的作品对莫奈及毕沙罗有着莫大的影响,自此才开始注意到透纳的作品。在晚年的时候,透纳过着富裕的生活,他在海边有几处房产。他一直对大海有着特殊的迷恋,直到老年他还会经常在海边散步,眺望着那个他用画笔描绘了一生的大海。

《暴风雪——离港的蒸汽船》这幅作品目前正在英国泰特美术馆的“晚年透纳——自由的绘画”展览中展出,展览将持续到1月25日。随后将于2月24日到5月24日在洛杉矶的保罗·盖蒂博物馆展出,于6月20日到9月20日在旧金山的青年美术馆展出。(来源:Art News 编译:孟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