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圣保罗双年展区设计匠心独运 出自名师之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12 16:30:47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圣保罗双年展展场

今年的圣保罗双年展着重展示艺术,策展人查尔斯•埃舍与他的策展团队策展了双年展上70%的作品。策展团队中包括一名建筑师奥云•沙吉,这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建筑师担任圣保罗双年展策展人。展会设计师沙吉帮助其他几位策展人在奇奇洛马塔拉佐展览馆中设计并搭建了一种高度仿真的展览空间。奇奇洛马塔拉佐展览馆是由奥斯卡•尼迈耶在1957年设计的。

奥斯卡•尼迈耶设计的奇奇洛马塔拉佐展览馆并非是专门用于举办艺术展览。整个展厅很长,而且比较窄,看起来更像工厂车间而不是艺术博物馆展厅。

设计师沙吉在展厅中设计了一些隔离墙来提高展厅内部的流动性。从首届圣保罗双年展至今,人们对参观圣保罗双年展产生了疲惫感。每次都是一个格子屋接着另一个格子屋,格子屋里安放着参展的艺术作品,但是这样的展览让圣保罗双年展缺少整体性,给人留下一种奇怪而突兀的印象。

由于奥云•沙吉被委托为奇奇洛马塔拉佐展览馆做设计项目的工作,因此我们必须要流出足够空间。同时我们还要赋予这些空间一定的意义,并将艺术作品相应的安排在主题展览空间之内。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沙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分析了将展览馆分区的可行方法。

首先,沙吉查看了展厅入口和进入展厅的通道。展厅共有4个入口,我必须要弄清楚不同入口的人流是如何积累的,了解人流数量,并通过使用比例及分割的方法来呈现并强化一种不同展馆结构。

我们安装的第一道四面障碍墙,分流观众,让他们选择参观感兴趣区域。比如,我们所指“公园区域”是一个由展览大厅房顶悬垂下来的楔子形隔开的。而所谓“中间区域”指的是前面展区和后面展区的通道部分。

“公园区域”位于展览馆的底层,用于接待游客。设计“公园区域”是起到过渡作用。沙吉还设计了一件长约200英尺的“家具”,并把它命名为“大月台”。所以,当人们进入展区看到不是艺术品,而是这个“大月台”,也就是所谓的缓冲区。

接下来的区域就是我们所谓的“停机坪”,这是整个展馆的标志性区域。沙吉的设计理念就是将这片区域和整个展馆区分开。当观众走进展览馆的一层大厅,让观众能与展览中的每一件艺术品产品产生直接的密切联系。

当策展人开始委托艺术家为双年展进行创作时,他们时时刻刻与艺术家保持沟通,不断了解艺术家如何进行创作,以及他们对于艺术家的作品持何种看法。

通过建筑把展览作品联系在一起

实际上,沙吉没有在展馆内安装太多的隔离墙。他的目的就是让观众放眼望去,将注意力放在每一层展厅中的各个作品,而不是局限在某一层展厅。沙吉创作了一个建筑矩阵,并在上面安置艺术家创作的作品。所以,沙吉专门设计了一个区域来建立艺术作品之间的联系。

我们建立的最后一个区域位于“停机坪”的旁边,名叫“专栏区”。这片区域和“停机坪”截然相反,区域的水平深度能达到130米。在这片区域中遍布着29家画廊。在这片区域中,观众可以获得感知艺术作品的另类经验。在“停机坪”上,观众每走一步都能看到大量不同的艺术品。而在“专栏区”,观众只能对艺术作品进行逐个欣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