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丽吉雅·克拉克:抛弃艺术”展MoMA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13 11:36: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丽吉雅·克拉克作品

当地时间5月10日到8月24日期间,MoMA美术馆将展出丽吉雅·克拉克(Lygia Clark)的回顾展,题为“丽吉雅·克拉克:抛弃艺术,1948年-1988年”,这是她的作品在北美第一次全方位展览。本次展览将展出大约300件作品,展品来自包括MoMA美术馆在内的各大博物馆收藏及私人收藏。

丽吉雅·克拉克(1920–1988)为巴西人,是巴西二十世纪中期构成主义运动和热带风潮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无论她作品中的风格如何改变,都不能否认她是一个构成主义者,并发起新具象主义运动。在其艺术生涯中,她发现了多种方法为博物馆参观者提供与她的作品互动的机会。她想要改变艺术和社会的关系,并且在作品中表达内在生命和内心体验之感。

她的本次展览按年代顺序布展,分三个时期,抽象主义时期、新具象主义时期和抛弃艺术时期。其早期作品旨在与现代几何抽象艺术大师建立对话,包括保罗·克利( Paul Klee)、 费尔南·莱热 (Fernand Léger)、 皮特·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 塔特林(Vladimir Tatlin)、马克思·比尔( Max Bill)及 and 乔治·范顿格鲁(Georges Vantongerloo)。她的这些早期作品打破了作品的平面感,创作出了三维感的抽象作品。她发现了“有机线条”,她说“我想做的是创造空间而不是在空间中创作。”

展览的第二部分展示了她新具象主义时期的作品(1959–66)。这一巴西的新具象主义运动,去除了抽象主义中将人物象化和非人化的因素。对于克拉克来说,这一运动促使她去打破艺术的常规,探索无尽的可能。结果就是她的创作跨越到了三维空间中,代表作品为雕塑作品《小生物》。她的《登山者》(1965年)作品也用到了金属结构,她将不锈钢弯曲成富有感情的线条,形成循环的形状。

展览的第三部分为抛弃艺术时期。在1966年到1988年,这一时期她经历了人生的挫折,被长期驱逐出境,逃亡到欧洲。这一时期她的创作都是以很简单的日常物品为出发点的,例如手套、塑料袋、石头、贝壳、水和织物等等。克拉克认为这些物品是“有感知的物品”,她用这些物品创作出了很多作品来让人们重新认识自己的身体、认知能力以及精神上和生理上的局限性。

她第三阶段的作品旨在抛弃艺术,从人自身的身体出发,构建“生物建筑”等作品。在1968年克拉克为威尼斯双年展创作了标志性的装置艺术作品《 房子即是身体》,这是克拉克唯一的一件环境作品,克拉克将房子当作了子宫,来模拟新生命形成的过程。这件作品是一件雕塑作品,由从天花板上垂下的一个大气泡将房间分割成了三个空间。

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她在精神分析治疗领域探索了艺术的可能性,创作了一些列治疗主题的艺术作品。她已经成为了当代艺术家打破艺术惯例,探索艺术无限可能性的典范。本次展览中将有多件作品与观众互动。(来源:MoMA Website 编译/孟媛)

丽吉雅·克拉克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