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印度艺博会 从容突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2-06 14:36:13 | 文章来源: hiart.cn

2013年1月31日-2月3日,印度艺博会迎来了第五届,这回国际大画廊们没来。

对每个艺博会的创办人和总监来说,打理一场艺博会,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得应付那些习惯了写挖苦讽刺文章的新闻记者,艺术家们也一个个不那么容易被招呼好了,更不能疏忽原本就和善的画廊主们,得注意着装,回应各种抱怨、请求,以及种种……而Neha Kirpal这位印度艺博会(IAF)的创始人今年在艺博会期间,还有着另外一重身份,她还是位母亲,得照顾她刚出生三个月的孩子。

前篇:从艰难处开启

2008年Kirpal创办艺博会时刚好28岁,管理学毕业生,当时恰逢经济危机,那些在2002-2007年间作品价格不断上涨的艺术家们突然感觉停了下来。就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Kirpal选择了从银行贷款600万卢比创办印度艺博会,因为她认为无论市场是处在成长期还是繁荣期,一场艺博会总是必需的。

“其实我是军队背景,根本不了解印度艺术。”但她吸收得可真快,不仅仅是记住了无数艺术家和收藏家的名字,还把他们一个个带到了她的主场。“到2009年,第二届艺博会举办时,IAF就已经成为了印度艺术界聚齐在一起的场所。”过去的四年间,印度艺博会累积参观人数达到26万,但对Kirpal来说,聚集人气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点在于展出的作品卖得好。

“在最开始的三届中,我们每次都有30%-40%的成交率。而在国外的艺博会中,通常成交率只有18%-20%。”Kirpal说道。但参展的画廊们往往会表示,他们并没有在艺博会期间卖出很多作品,成交发生在艺博会结束很久之后。

印度艺博会这个名字是到第四届(2012年,印度艺博会2010年时曾停办了一年)时才有的,一开始它叫“印度艺术峰会”,也就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更名的直接原因在于香港艺博会创始人Sandy Angus和Will Ramsay的介入,他们收购了印度艺博会49%的股份,印度艺博也由此经历一次蜕变。“这缓解了我的债务”,Kirpal说道。去年的成绩是终于持平了,但她拒绝透露具体细节。的确,去年的艺博会吸引不少来自国外的大牌画廊,也吸引了不少国际媒体的关注,但当媒体只关注开幕那几天时,传达给外界的信息便是,理想的国际扮相,并不理想的销售战绩。 2013年1月31日-2月3日,第五届印度艺博会如期开幕,国际化之后的第二次出场,这一届又有点不太一样,但似乎看到了曙光。

国际大画廊缺席

相比较前几届,印度艺博会的确是在成长。为期三天多的艺博会期间,共有来自24个国家的106家展商参与其中,展出了近千位来自印度和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的作品,其中来自海外的画廊有42家,分布于阿根廷、孟加拉国、以色列、韩国、拉脱维亚、土耳其、巴基斯坦和俄罗斯等。

但对比第四届,不难发现去年轰动一时的国际画廊巨头们纷纷不见了踪影,比如说来自英国的豪斯&沃斯、Lisson、白立方等,这些画廊曾在去年带来像苏伯德•古普塔、保罗•麦卡锡、安尼施•卡普尔等前卫艺术家的作品。问及Lission画廊展览总监Greg Hilty原因,对方回应:“今年我们优先选择了其他的国际艺博会,但我们跟南亚的收藏家之间合作依然很密切。”

通常来讲,导致这种撤退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对市场的失望。“过去的一两年里,艺术市场的买气并不像经济繁荣期那么好,这估计是大牌画廊退出的主要原因。实际上,我也考虑过要不要退出,但挣扎过后,还是留下了,我可是自这个艺博会成立以来一直都有在参加。”来自迪拜的 1x1画廊总监Malini Gulrajani说道。对于这一显见的退出,艺博会总监Kirpal说道:“在艺术市场不断经受挑战的今天,顶级画廊时常会斡旋于几大新兴市场之间。”

市场传递积极信号

不过来自www.livemiint.com的报道则表示印度艺博会给出了市场正在回暖的信号。VIP预展刚结束,多家画廊便表示自己带来的作品被抢购一空。2月1日,印度艺博会开幕第一天,不少画廊就完成了小到几十万卢比、大到上亿卢比的买卖。总监Kirpal甚至给出了比过去四年总和还要好的评价。亦有消息称,不少印度本土藏家和海外私人藏家包机过来看预展;佳士得这样的国际拍卖行也非常给力地带了30多位藏家过来助阵;另外,传闻还称不少瑞士藏家第一次参加了印度艺博会。因金属装置以及雕塑而出名的苏伯德•古普塔的作品在预展当天就被悉数售出;印度本土藏家亦不惜重金将很多国际艺术大腕作品收入囊中,比如说俄罗斯艺术家马克•夏卡尔和法国女性艺术家路易斯•布尔乔亚的作品。

Kirpal的感受得到了来自德里画廊(Delhi Art Gallery)策展人Kishore Singh的印证,这家画廊这次带来了很多印度现代艺术作品,他认为这届艺博会没了以往的喧哗和浮躁。“前两届艺博会太吵了”,他说:“这次非常不一样,变安静了,不过销售方面的反馈却是出人意料的。”

“这回买东西的速度变快了。”Vadehra画廊总监Roshini Vadera说道。来自伦敦的Paul Stolper画廊是首次参加印度艺博会,该画廊带来了包括达明•赫斯特在内的英国艺术家的作品,画廊工作人员Alexander Sterling表示已有几件作品卖给了私人藏家。

作为印度艺术市场的指向标之一,第五届印度艺博会的良好开局难免不令人心生期待。主推印度现代艺术的萨伏隆拍卖行Dinesh Vazirani说道:“看起来,一切都在好转。”他期望,2013年无论是当代还是现在印度艺术的市场需求都能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不过,这场艺博会鲜少出现中国元素。中国参展画廊仅上海熏衣社画廊一家,另外,上海外滩美术馆副馆长刘迎九亦受邀参与了主办方组织的论坛活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