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私人博物馆样板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15 21:31:15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已成为迈阿密海滩的知名艺术景观。

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已成为迈阿密海滩的知名艺术景观

今年4月,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举办了大型群展“多样美国”,展示了数十位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

今年4月,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举办了大型群展“多样美国”

在各大海外媒体评选的全球顶级当代艺术藏家名单中,来自美国迈阿密的唐·鲁贝尔和梅拉·鲁贝尔夫妇从未缺席,每一年的藏家前十位榜单中,都可以发现他们的名字。这对已步入金婚的当代艺术收藏伉俪一手打造了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岸上的知名艺术景观——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该博物馆不仅提升了迈阿密海岸的艺术氛围,更因其丰富的藏品、学术的展览、积极的公众教育服务等,成为美国乃至全球知名的私人收藏博物馆。

缘起:固定收藏计划

鲁贝尔夫妇的收藏始于20世纪60年代。1964年,唐和梅拉在纽约结婚,在婚后的欧洲旅行中,他们以50美元买下了收藏生涯的第一件艺术品,自此,两人便开始了他们的收藏计划,即每周花25美元购买一件艺术品。尽管投入金额并不大,但每周的固定计划使鲁贝尔夫妇的收藏稳步扩大,几年之后,他们的收藏已经达到相当可观的规模,在收藏圈子里也小有名气。

1989年,由于遗产继承和经营酒店业的成绩,鲁贝尔夫妇获得了强大且稳固的财富来源,这也使得他们能够继续扩大自己的艺术追求。随后,鲁贝尔夫妇的子女詹妮弗、詹森以及詹森的妻子米歇尔也参与其中,他们的收藏因此被称为鲁贝尔家族收藏。

1994年,鲁贝尔夫妇发起成立了当代艺术基金会,将鲁贝尔家族收藏从私人藏品扩大到公共事务的范畴。1999年,当代艺术基金会在迈阿密北部的一个前缉毒署仓库里开设了一个4.5万平方米的空间,其中包括展厅、图书馆、书店和雕塑公园,以此来集中展示他们的精选藏品。迄今为止,鲁贝尔家族的当代艺术品收藏规模已超过5000件。

据了解,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不仅面向公众开放,而且还与迈阿密当地的学校合作,作为艺术教育基地,为全球艺术爱好者提供欣赏当代艺术的平台。另外,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还设有自己的出版中心,其出版的艺术图书曾多次获得设计类奖项。现在,鲁贝尔夫妇已成为全球当代艺术的顶级藏家之一,其私人博物馆的收藏规模与品质与国家级美术馆不相上下。

策略:定位专业藏家

作为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的创始人,鲁贝尔夫妇并不直接负责博物馆的运营,而是由专业团队负责博物馆的日常工作。在资金来源方面,鲁贝尔家族是博物馆的主要出资方,他们的合作伙伴包括彪马、奥迪、浪凡等。鲁贝尔夫妇表示,他们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纯粹的收藏家和当代艺术推动者,主要负责作品的选择,“我们喜欢以收藏家的状态工作,而不仅仅是博物馆的管理者。”

对于博物馆的定位,鲁贝尔夫妇介绍,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不仅是用来陈列家庭藏品的私人博物馆,他们更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为全世界的当代艺术发展提供支持。鲁贝尔夫妇透露,他们一旦买下某件作品,很少将其再次出售,对他们来说,艺术品所提供的精神享受远远大于其物质价值。“之所以选择收藏艺术品,是由于我们相信艺术能够让作者与观者产生精神上的交流,艺术家有着无穷的创造力,尤其是当代艺术家,他们与我们处在同一时代,相似的时代背景使他们创作的作品较容易激发我们的共鸣。”鲁贝尔夫妇说。

除了举办馆藏陈列之外,鲁贝尔夫妇还会根据展览情况举办各种专题展览和全球巡回展。2009 年,鲁贝尔夫妇在康科美术馆主办了展览“30名美国人”,这也是他们收藏的非裔美国艺术家的作品特展,获得了广泛好评。另外,每一届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博览会,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都会参加。今年12月,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将会举办“Alone Together”大型群展,该展览将由全球28位知名艺术家的个人展组成,包括朱金石、卡迪·诺兰、弗朗茨·怀斯特、尼奥·罗施、罗斯玛丽·特洛柯尔和村上隆等。

在鲁贝尔夫妇的收藏理念中,分享同样很重要。因此,除了举办向公众开放的艺术展览外,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在公共教育方面同样做得很出色。作为迈阿密当地的艺术教育基地,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艺术系学生来到博物馆参观,鲁贝尔夫妇很喜欢与青年学生们交流,分享彼此对当代艺术的看法。此外,鲁贝尔夫妇还为学生提供博物馆的实习职位,博物馆内部的图书馆也同样向大众开放。

鲁贝尔夫妇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培养青年人的艺术素养,但并不是通过说教的形式,而是用艺术语言感染他们。我们购买的艺术品并不是要具有普遍的教育意义,我们选择的是可以引起内心共鸣的作品,并希望这些作品能够为青年学生提供灵感。”鲁贝尔夫妇同时表示,他们计划在华盛顿建设一个新的当代艺术中心,作为展出他们可观藏品的一个分支机构,让更多艺术爱好者欣赏到他们的藏品。

经验:收藏依靠眼光

谈到自己的收藏之路,唐·鲁贝尔曾这样评价:“收藏全凭个人眼光,别人是无法偷走你的眼光的。”鲁贝尔夫妇介绍,他们常常在游历世界各地的过程中,拜访当地的画廊,如果看到心仪的作品就会收入囊中,“我们喜欢和画廊负责人交朋友,这样可以看到很多当地的艺术品,另外我们经常参加各种艺术博览会,这也是结识业内人士、购买作品的好途径。”

目前,鲁贝尔家族的藏品已涵盖诸多全球顶级艺术家,包括让-米歇尔·巴斯奎特、凯斯·哈林、达明·赫斯特等,其收藏名单还在不断地扩充,除了国际一线艺术家的作品外,刚刚崭露头角的新锐艺术家也是他们一直关注的。

对鲁贝尔夫妇来说,选择艺术家并没有什么特定的标准,“我们始终认为,藏家选择作品同样要讲缘分。艺术家的名气并不是最关键的,只要作品能够引发观者的共鸣,就值得买下来。”鲁贝尔夫妇表示。

除了对艺术家的选择极为宽泛之外,对鲁贝尔夫妇来说,国界同样不是艺术品收藏的限制。在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中,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品。鲁贝尔夫妇介绍,他们经常到世界各国游历,寻访当地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亲身感受当地的艺术,目前,他们收藏的艺术品来自20多个国家。

在鲁贝尔家族的收藏中,也有很多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作品。鲁贝尔夫妇对中国当代艺术十分感兴趣,自从2001年首次来到中国之后,中国就成为他们收藏路线中的重要一站。

今年9月,鲁贝尔夫妇再次来到中国,分别在上海、广州、北京拜访了42位艺术家的工作室,他们透露,鲁贝尔家族收藏博物馆计划在2013年至2014年,与尤伦斯艺术中心合作举办有关中国当代艺术的展览,在以后的计划中,中国当代艺术也将受到重点关注。“中国当代艺术有着巨大的潜力,我们也很期待能与更多的中国艺术家合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