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美国与希腊达成限制文物进口协议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29 14:19:35 | 文章来源: 艺讯中国

希拉里与兰布里尼蒂斯握手

投身希腊古物市场的美国藏家们不久就会感到藏品难求。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与希腊外长斯塔夫罗斯·兰布里尼蒂斯(Stavros Lambrinidis)签订协议,限制希腊古物进口美国。

这份协议称为《理解备忘录(MOU)》,由希腊国会批准后,将使希腊政府有权利限制进口“文化遗产”到美国。其中涵盖一份文物名录,从石器时代晚期至15世纪拜占庭帝国末期。据美国国务院称,美国与希腊将就受限文物名录达成一致意见,该名录将被记入联邦年鉴。这是美国签署的第15个文化遗产协议。

《理解备忘录》旨在防止对从希腊历史遗迹中掠来的文物进行非法交易。然而美国博物馆馆长联合会(AAMD)等反对派称这也将扼杀文物的合法交易,使博物馆和教育机构蒙受损失。他们宣称部分问题在于希腊并未做好保护自身国家遗产的分内事——历史遗迹缺乏维护资金,并且腐败现象猖獗。希腊债务危机的明确现实支持了这一观点。

希拉里国务卿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外交斡旋,通过这一协议表明对作为同盟国的希腊的信任。在签订协议后她公开表示:“美国将致力于希腊的未来发展,正如我们努力地维护你们的过去。在这经济困难的时期,我们将与你们站在一起。我们相信一个建立了巴特农神庙、创造了民主并激励了整个世界的国家,能够应对目前的挑战。”

此前,美国与加拿大、伊拉克、中国和塞浦路斯也达成了同样的协议。对大部分文物的进口予以限制,并愿意接受其他国家提出此类协议的要求。唯一的例外是与中国签订的《理解备忘录》,最初是在2004年由中国提出,要求协议涵盖1911年以前的所有文物。然而协议直到2009年才达成,只涵盖了公元907年以前的文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