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巴黎马蒂斯版画大展:线与形的交辉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1-20 08:44:07 | 文章来源: 艺讯中国

巴黎报道——亨利·马蒂斯在20岁那年近乎偶然地开始绘画,作为阑尾炎康复期打发时间的方式,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地为作品的探索者带来惊奇和魅力。作为与毕加索齐名的20世纪艺术巨星,他的作品仍令无数观众着迷,最近,MoMA对其早期作品的展览“马蒂斯:激进发明,1913-1917(Matisse: Radical Invention, 1913–1917)”引来大量观众。他的绘画和雕塑在拍卖场上也创下惊人纪录,比如他的画作《蓝与粉红地毯上的杜鹃(Cuckoos on a Blue and Pink Carpet)》在2009年巴黎佳士得皮埃尔·伯格(Pierre Bergé)与伊夫·圣-洛朗(Yves Saint-Laurent)藏品拍卖会上以3590万欧元(4640万美元)成交,而一件女人背像青铜浮雕在去年的纽约佳士得秋拍上以4880万美元成交。

而尽管被鉴赏家们高度评价,马蒂斯进行的版画实验却较不为人知,这些版画集中处理线与形,创作出时而粗犷,时而精美,时而戏谑的黑白作品。艺术家曾如是谈及他的版画:“那是关于对线的书写的学习与再学习。”如今,百余件马蒂斯版画作品正在巴黎的莫纳·俾斯麦基金会(Mona Bismarck Foundation)展示,将持续至2月15日,展览由Barbara Duthuit和Pierre Schneider策划。

马蒂斯毕生从事版画创作,反映了他不懈的实验。他的版画中有些由白色背景和精美的黑色线条组成,比如他1950-1951年的《大贞女(Grande Vierge)》,另一些则以黑或白创造了有力的、风格化的形象,比如他1947年那非常现代的《贝都因女子(Bédouine)》,以及1938年表现慵懒女性的《护卫舰(Frégate)》,炫耀着她的圆润笨拙,有如毕加索《浴女(Bathers)》的姊妹。

有些图像有如对曲线和阴影的抽象研究,另一些用简单的线条创造性感的姿态和形象。马蒂斯还创作了各种风格的自画像——有些以细致的阴影塑造现实主义的肖像,有些则是以孩子般的简笔画的形式。

他1900-1903年的作品《亨利·马蒂斯做蚀刻(Henri Matisse Etching)》别有奇趣。在这幅自画像中,这位艺术家似乎在抬头观瞧,以刻下他自己的形象——这不是一种自由、自发的媒材——像一幅照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