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马蒂斯“被高科技” 画作呈现修改过程(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21 21:09:00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人们不断把最新科技运用于古代画作。把一幅艺术史上的大师杰作拿到实验室,科学家们可以辨别画作的真伪,了解画家的创作方法,甚至告诉你这一阶段画家画风变化的整个过程。7月18日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开展的“马蒂斯:基本创造(Radical Invention),1913-1917”将向世人展示同一幅画在不同时期所经历的变化,通过高科技的手段,观众得以了解每一层颜料覆盖上去的过程,这些变化此前只有艺术家本人才见证过。

1909年,马蒂斯向一位俄罗斯藏家寄出的画作草稿。

1909-1913年,激光扫描显示画家不断调整画作中人物的姿势和位置。

根据一张1913年的照片还原出的当时画作的样子(白色人形是马蒂斯)

1916-1917年,马蒂斯尝试了各种色彩搭配,最后成为现在的样子。

画作本身

就是一部编年史

展览的策划者是MoMA的约翰·艾德菲尔德和芝加哥艺术学院的斯蒂芬妮·亚历山德罗。他们运用新的数字成像技术、激光扫描技术、紫外线照射技术以及最新的计算机软件对26幅马蒂斯作品进行研究,包括油画、素描和雕塑。他们同时也借助了在马蒂斯巴黎郊区的故居新发现的一批资料进行对比。

展览缘起于马蒂斯的《河边浴者》,这幅画是芝加哥艺术学院的镇院之宝,也是艺术家花了7年时间创作完成的(1909-1916)。“马蒂斯曾说过这是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亚历山德罗说,“我们深入研究了这幅作品,终于开始明白他所说的意味着什么,画作本身就是一部编年史。”

在画作表面之下,我们看到景物的轮廓持续不断地转变着,随着年岁的更迭,线条愈发有力,色调愈发强烈。“我们终于了解他曾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画作,”艾德菲尔德说,“他不断地重回旧路,然后又在接近完成时停下来。”

在进行高科技分析之前,保护专家去除了《河边浴者》表面的清漆以及此前的修复痕迹,“清漆已经变黄了,模糊了画作,因此现在的作品颜色更鲜艳了。”

四座雕塑

成就永恒“浴者”

除了绘画作品,展览还揭示了马蒂斯一套四件表现女性背影的雕塑作品的创作过程,作品的灵感来自马蒂斯珍藏的塞尚作品《三浴女》。这四件作品马蒂斯断断续续创作了23年(1908-1931)。在激光扫描照射下,人们得以清晰了解到了雕塑步骤是如何进行的。首先,马蒂斯用黏土塑造了第一个传统的、圆圆的女性身体,然后他切割出两个石膏的模型,一个制成青铜的雕塑品,另一个则成为第二座雕塑的起点。扫描的结果讲述了他如何照此方法接连制作了四座雕塑,每一座都是前一座的变形,直到最后一座最简明、质朴,具有建筑感的作品的出现。这一系列实验也成就了他同时期的绘画作品。“‘浴者’是这些年里他的作品中不断出现的主题。”艾德菲尔德说。

策展人最终得以将马蒂斯在对细节进行增减时的思维过程揭示出来,他反复刮擦画面,将物体从画面一边移到另一边,让线条更清晰——并且在同时处理了多个作品,从这里拿一点东西,放到另一个作品里去实验,并且永不满足。

1913-1917

拒绝成为风格的囚徒

1913年,亨利·马蒂斯似乎抵达了他的创作巅峰。不惑之年,他终于成为享誉国际的艺术明星,尽管美国批评家总是嘀咕说他的裸女画得太像野兽。他的风格已然形成,色彩艳丽、阳光灿烂。

那年春天,他从摩洛哥返回巴黎。此时的他受到立体主义的吸引,对塞尚的作品也甚为欣赏。紧接着的几年被证明是马蒂斯画风产生巨大变化的时期。因为一战的影响,巴黎的生活变得更为艰难,他开始使用中性色调,特别是黑与灰,同时被采用的还有几何形状和朴素构图。

1917年,他搬家到尼斯,抛弃立体主义的尝试,开始运用一种类似于印象主义的画法,画惬意室内环境中的柔和女性,然后再次回归到粗犷简约的风格。

尽管艺术史学家可以通过研读画家不同时期的绘画来了解其画风的变化,此次研究,让他们目睹了这一变化的过程。

“他觉得保持变化很重要,”艾德菲尔德说,“他不想成为风格的囚徒。”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