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一言难尽:安尼诗·卡普尔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26 14:20:04 | 文章来源: 东方视觉

有与无、大与小、繁与简、深与浅、色与空、内与外、凸与凹、硬与软、细与糙、疾与缓、存与缺、吐与纳、清与浊、静与动、真与幻、立与破——安尼诗·卡普尔(Anish Kapoor),这位无法“一言以蔽之”的当代雕塑大师,此刻正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Academy of Arts),尽兴书写着雕塑的种种可能。

卡普尔1954年生于印度孟买,70年代初移居伦敦,先后就读于弘赛艺术学院(Hornsey College of Art)和著名的切尔西艺术与设计学院(Chelsea School of Art and Design),1990年曾代表英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并获得Premio Duemila奖,次年荣膺特纳奖(Turner Prize),2003年被授予大英帝国勋爵位勋章(Comman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皇家艺术学院(Royal Academy of Arts)破例提供全部展厅,这是在世艺术家首度享此殊荣。然而对偏好“巨制”的卡普尔来说,半生创作即使陈列于此也略显局促。其中的《自生》(Svayambh)犹如一辆血色列车,所承载的恢宏之势令伯灵顿馆(Burlington House)的所有展厅为其“开路”。

这件全场最受瞩目的作品,是由重达40吨的蜡、颜料和凡士林混合而成的高三米、宽两米半的红色矩状物,它状似车厢,勉强地穿过拱门,在五个展厅之间的移动轨道上,以难以察觉的速度缓慢滑行,留下一路泥泞和喷溅的痕迹。

血流漂杵的法国大革命?开往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火车?“辉煌”的英国殖民统治时代?在南特、慕尼黑和现今的伦敦,不同的展点以它各自的时空赋予了《自生》(Svayambh)不同的诠释,移步换形,姿态各异,这或许正是卡普尔抽象语言的力量。

《向隅而击》(Shooting into the Corner)似与《自生》(Svayambh)有同工之妙,均以红蜡为材并注重心理层面的探讨,较之后者的“社会”主题,前者更侧重于“性别”且“声”势更壮。展厅仿佛阵地,“大炮”矗立中央,两侧红蜡柱制成的“弹药”林立。每隔20分钟,一副机械师模样的工作人员过来“装弹启动发射”,“轰隆”巨响后,对面的白墙便又多了血色残骸,据说展览结束后,“骸重”将增至30吨。

此次展览中,首次亮相的作品约有50件,被置于安南伯格庭院(Annenberg Courtyard)的《大树与眼》(Tall Tree and the Eye)堪称翘楚。这件由76个抛光钢制球体叠成的装置作品,灵感来自里尔克的《致奥尔弗斯的十四行诗》(Sonnets to Orpheus),它秉承了卡普尔一贯的创作风格,造型简洁却难以言尽,近在咫尺又“生活在别处”,正如诗中所言,“就像时间的间隙,布满纯粹的筛眼……在变化与运行之上,更宽广更放任”。

“更宽广更放任”的空间等待着安尼诗·卡普尔(Anish Kapoor),回顾在继续,展望也已开始,他目前致力于的《提兹谷巨人》(Tees Valley Giants)系列中的Temenos,将很快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公众雕塑作品。

图片说明:

《大树与眼》(Tall Tree and the Eye)

《黄》(Yellow)

《蜂巢》(Hive)

 

《向隅而击》(Shooting into the Corner)

 

《自生》(Svayambh)

安尼诗·卡普尔(Anish Kapoor)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