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海外

蔡国强在费城引爆“花开花落”和“时光画卷”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13 15:14:58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12月11日,费城艺术博物馆(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和纺织工房博物馆(The Fabric Workshop and Museum)联合举办了蔡国强的最新个展,这是一个有关人生友谊与时光的展览。

下午4时,艺术家在费城艺术博物馆引爆他的最新作品“花开花落”,随后于6时在费城华埠旁纺织工房博物馆引燃“时光画卷”。

蔡国强“花开花落”爆破艺术与11日下午4时30分在费城艺术博物馆正门引爆时的场景。蔡国强工作室10多位工作人员从1日开始在费城艺术博物馆和纺织工坊美术馆人员共同准备终于与公众见面。

曾担任去年北京奥运和今年建国60周年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的蔡国强表示,这次创作的灵感来自纺织工房博物馆创始人玛丽安(凯皮)·博尔顿·斯特劳德(Marion "Kippy" Boulton Stroud)对去年辞世的费城艺术博物馆前馆长安·特哈农库特(Anne D'Harnoncourt)的怀念,以及她们之间40几年的友谊,以记忆、逝去和重生做为主题。“花开花落”是对时光流逝、记忆和纪念行为富有诗意的冥想。

蔡国强11日下午6时在费城纺织工坊美术馆八楼为128英尺长的《时光画卷》撒火药。刘玉华摄

蔡国强说,11日下午4时于费城艺术博物馆东面正门的户外爆破,从点燃导火线到最后如惊雷巨响的结束,前后仅一分钟;当晚6时,在华埠旁亚区街(Arch St.)1214号纺织工房博物馆进行火药点燃120呎丝绢,皆是短暂、稍纵即逝,而丝绢上烧焦的痕迹,将在展出的三个月里慢慢地被水流洗净。

除了11日的爆破计划之外,“时光”:一系列描绘四季的火药草图和装置作品“99艘金船”,也将在博物馆内展厅展出。另两项专为此展创作的装置新作“日月如梭”和“时光画卷”,将分别在纺织工房博物馆的七、八楼展出。

 蔡国强特别介绍纺织工房博物馆七楼展出的“日月如梭”,是由五位来自中国湖南湘西土家族的编织工艺家参与。她们将在费城居住三个月,每天在展厅现场编织出一系列源于凯皮怀念安的故事启发而做的织锦。在展览的过程中,编织工艺者将创造出五条挂毯,描绘出记忆的囤积与友谊的韧性。参观的民众可进入展厅观看制作过程;八楼“时光画卷”这个装置作品,由一条与展厅同长度的人工河道组成,也是一项对外开放的活动。

蔡国强于1957年12月8日生于福建泉州,80年代初面对在当时中国社会所感受的压抑,他开始使用火药创作来释放心境。旅居日本时期(1986-1995年),他进一步地对火药作画进行多种试验和研究,由此将他带入大型爆破计划的创作领域,藉以表现人与自然及宇宙的关系。他的装置艺术涉及风水等东方哲学和现代社会问题的概念,利用具体地点的文化历史优势,跨越不同媒介,包括绘画、录像及行为艺术等形式。

目前定居纽约的蔡国强,1999年获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国际金狮奖,2001年获美国欧柏特艺术奖,2005年获新英格兰片区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最佳装置作品及个展奖,2007年获第七届广岛奖,2009年获第20届福岗亚洲文化奖。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蔡国强携巨型雕塑赴台 筹备个人回顾展
· 情系两岸 艺术家蔡国强石雕新作《海峡》抵台(图)
· 蔡国强台北爆破艺术新作《昼夜》 马英九女儿协助(图)
· 09年全球艺术权力百强榜:蔡国强意外出局
· 蔡国强“炸画”到台北 自认和台湾缘很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