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观点

全国重点美术馆开始评估 1年300万能收藏经典作品吗?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1-11 14:11:03 |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从今年开始,文化部将开展首批全国重点美术馆的评估工作。今后,全国重点美术馆将每三年评选一次,获评者将得到国家优先的政策和经费支持。

根据文化部颁布的评估办法和评估标准,全国范围内具有展览、典藏、研究及公共教育和服务功能,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美术馆都可参评国家重点美术馆。而参加申报的美术馆还须具备以下条件:配备具有专业知识与管理经验的领导队伍,拥有美术馆的自主经营管理权;面向公众正常开放至少两年;每年拥有固定的经费用于支持和保障美术馆基本行政运营及业务发展;正式建档管理、维护和保存其典藏的艺术作品,并用之于活动或展览;有明确的工作制度和完备的业务发展计划。

近年来各地兴起了一股建设美术馆的热潮,但是收藏经费不足却是很多已建成开放的美术馆面临的共同难题。此次评选,特别将“年收藏经费总额不低于300万元”作为国家重点美术馆的硬性指标。但即便如此,一些专家还是表示了担忧:从艺术品市场的行情来看,目前一些稍微有点名头的当代画家的作品都已经卖到了几十万元一幅,而名家名作动辄叫价几百万上千万,比如去年保利秋拍中,一件齐白石的代表作《可惜无声》,就拍出了9520万元的天价。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年300万元的购藏经费,对于一个国家级的重点美术馆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特别是当几十年上百年一遇的精品突然出现的时候,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让其溜走了。

作为公益文化机构,对公众进行教育服务是美术馆不可推卸的责任。此次国家重点美术馆的评估办法对此也有强制性的要求,比如国家重点美术馆应设专门的教育服务区,拥有公共教育机构和专门人员,每年开放时间应在300天以上,日常免费或优惠开放制度和措施向社会公示等。不过,专家表示:这样的规定还是太过笼统,缺少具体可行的指标和强制措施,恐怕难以有效地督促美术馆面向公众发挥其在艺术教育方面应有的作用。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标准及办法》出台
· 《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办法》出台
· 2009年,美术馆的欢喜与忧愁
· 美术馆如何吸引公众
· “生化—虚实之间”动漫美学双年展今日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