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教育

艺术教育将纳入学生中高考录取参考依据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27 22:07:11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据此《意见》到2015年艺术教育或将被当作学校考核和学生中高考录取参评的重要内容。同时《意见》从艺术教育的课程数量、学生参与程度、师资资源和教学资源等方面,指出了学校开展艺术教育的四项重点工作。

一、量化各教育阶段的艺术教育课程标准

《意见》对推进艺术教育的具体工作了做了量化和标准制定,要求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艺术课程。

1、义务教育阶段确保艺术课程课时总量不低于国家课程方案规定占总课时9%的下限,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按总课时的11%开设艺术课程;

2、初中阶段艺术课程课时不低于义务教育阶段艺术课程总课时的20%;

3、普通高中按保证艺术类必修课程的6个学分;

4、中等职业学校按照将艺术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保证72学时;

5、普通高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

二、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艺术活动

《意见》指出,开展学生艺术活动要以育人为宗旨,面向全体学生,坚持勤俭节约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反对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要进一步办好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愿选择参加。中小学校要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以班级为基础,开展合唱、校园集体舞等活动,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

三、多渠道解决艺术师资短缺问题

《意见》在师资问题上也做出了明确说明,要求重点补充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镇(乡)中心小学以上学校的艺术教师。实行县(区)域内艺术教师交流制度,鼓励艺术教师采取“对口联系”、“下乡巡教”等形式到农村学校任教。要依托高等学校,特别是师范院校培养合格的中小学艺术教师,在农村学校设立教育实习基地。鼓励聘用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民间艺人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

四、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整合教育教学资源

《意见》提出,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学校艺术教育,开发利用校外艺术教育资源,将更多的文化建设项目布点在学校,并尽可能向当地群众开放,实现艺术教育资源共享。鼓励学校与社会艺术团体及社区建立合作关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建立开放灵活的艺术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以国家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为契机,加强艺术教育网络资源建设,支持和辅导艺术教师用好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努力提升艺术教育的信息化水平,将优质艺术教育资源输送到偏远农村的学校和课堂。

另外,《意见》还指出要建立评价制度,促进艺术教育规范发展,从学生、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等三个方面明确要创建评价体系。自2015年开始,艺术教育将被纳入中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

首先,要建立中小学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2015年开始对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及教育现代化和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并将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以及学生中考和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

其次,要建立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以艺术课程开课率、课外艺术活动的学生参与度、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艺术素质为重点开展自评,自评结果应通过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官方网站向社会公示。高等学校要把艺术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第三,还要建立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2014年开始,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属高等学校要向教育部提交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内容包括艺术课程建设、艺术教师配备、艺术教育管理、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课外艺术活动、校园文化艺术环境以及实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等方面的情况。2015年开始,教育部将编制并发布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