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专家谈艺考:美术学专业录取规则有调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1-28 15:32:34 | 文章来源: 《北京考试报》

中央美术学院是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学院现设有造型学院、设计学院、建筑学院、人文学院、城市设计学院5个专业学院,共有绘画、雕塑、艺术设计、美术学、建筑、摄影、动画7个本科专业。今年学院招生情况如何,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考生在报考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央美术学院招办主任钟平。

记者:2013年学校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计划是多少,与去年相比有无变化?

钟平:2013年我院招生报名专业名称同往年一样。本科招生计划数为800人,与2012年相同。今年我院继续面向全国招生,除美术学、建筑学外不做分省计划。继续实行按大专业招生,新生入学后统一进入各专业学院教学基础部学习,第二学年(建筑学、美术学第三学年)再进入各系或工作室学习。

记者:今年学院录取原则有哪些变化?对特别优秀的考生有哪些奖励政策?

钟平: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及人才选拔特点的需要,我院美术学专业录取原则做了相应调整。具体为: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排名录取。北京市考生单独排队择优录取;其他省考生统一排队,择优录取,每个省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人。

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报考专业要与参加我院专业考试时填报的志愿一致,我院录取时以考生参加专业考试时填报的志愿为准。

2013年我院部分专业仍将拿出5%至10%的计划,用于奖励专业课或文化课特别优秀的考生。例如:造型艺术专业排名前14名,文化课总分给予适当加分;文化课总分前7名,只要专业合格即优先录取。

记者:准备报考中央美院的考生在报名、现场确认环节要注意哪些问题?

钟平:报考我院的考生要参加所在省美术统考(统考不涉及的专业除外),美术统考不合格者不能报考。我院今年要求所有考生在网上报名,确认现场不再接受报名或收缴报考费。各专业之间的兼报原则及报考要求详见学院《2013年本科招生简章》。由于我院招生专业较多,考生报考学院本部专业的同时还可以兼报城市设计学院的专业,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及专业考试排名情况选择3次机会。参加造型艺术专业色彩考试的考生网报时要注意选择考试材料,水粉、水彩、丙烯、油画任选其一,不要选错,因为考试时的画纸是不同的。

现场确认时,考生要准备好经本人签字的《考生基本信息表》(网上自行下载)、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如原件丢失须提供本人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带有本人照片及身份证号码的证明原件(照片上须加盖派出所公章)、考生本人参加高考所在省的高考考生报名号及省美术专业统考《准考证》。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中央美院的优势和特色专业。

钟平:我院的优势专业包括中国画专业、造型艺术专业以及艺术设计专业。中国画这一传统的画种,传承着中国文化精神,对于学习者有着较高的文化内涵要求,考生要具备一定的造型能力和书法功底。造型艺术专业中的油画、版画、雕塑、壁画4个系都是中央美院的传统核心专业。我院造型艺术专业无论师资力量、教学质量还是学生素质,始终在全国同行中名列前茅。学院设计学科聚集了一大批优秀设计人才,特别是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高级人才,办学理念、办学设备等跟国际接轨,在社会上有较强影响力。

学院特色专业中的建筑学专业无论在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和教学质量方面,均居于全国美术院校之首;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专业目前是全国唯一的;艺术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美术馆、画廊的专业工作人员,培养艺术经纪人,拍卖行经纪人和策展人。这个专业在国内该领域发展中处于领先位置。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