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艺考利益巨大教师招生油水丰 学生报考练手居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1-05 11:22:36 | 文章来源: 武汉晚报

昨天,被称为“艺考马拉松”的2013年外省普通高校艺术类在我省招生拉开帷幕。今年,共有82所省外院校在我省招收美术类考生,70所省外院校在我省招收非美术类考生。按照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一份数据,在2012年外省高校招生中,普遍存在报名人数和实际录取人数相差很大的现象。

为减少考生负担,方便考生报考,我省今年将首次在艺术类院校报名中实行网上报名。考生报名将更加方便快捷,在网络电脑上就能完成报名、缴费和打印准考证。

和往年不一样的是,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特意在其官网上打出一条提醒:要充分考虑学校录取计划、比例,自身实力、经济花费等因素,理性报考。从去年外省各校招生情况来看,由于部分艺术院校和艺术专业实行全国统一计划,录取计划未分解到省,呈现出报考过热、录取很少的情况。

一些老师最盼望到外省招生

钱包马上就可以“鼓起来”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去年,广西艺术学院艺术专业在我省报名人数是8034人,但实际录取了188人;天津美术学院,该校去年在我省报名人数是3015人。几乎所有的学校在报名和录取时,人数都存在“供需失衡”问题。

广西艺术学院2012年在我省招生时的政策规定:“外省考生报考费美术类专业150元/人、非美术类专业220元/人”。按照这个收费计划,该校去年在湖北共接收了8034人报名,即使全部按照最低报考费每人150元计算,收入超过120万元。事实上,大量考生在报考的时候,都会选择一所学校的多个专业考试。

我省某重点美术学院,去年光湖北省内的报名者就高达6万多人次,每人次的报名费是150到180元不等,而通常一个学生都会选择报考2至3场,费用400至600元。6万人次乘以600元,结果是3000多万元。这还不算其他省份报考的报名费。

记者得知,在有些高校,老师们最盼望的就是到外省去招生,有的老师招生一次,钱包马上就可以“鼓起来”。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招办主任王红兵说,很多高校在招生的时候,没有分省计划,在招生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办法告诉考生我在你这个省招多少人。”高校在接受学生报名的时候,不适时公布到底有多少考生报名,考生也不知道自己前面有多少人,只知道排队交钱。“这个当然跟经济利益有很大的关系,有钱送上门来,谁会白白推走?”

一位学生家长说

女儿今年计划参加15所学校的校考

记者了解到,其实对于考生来说,多交点钱报名,倒不是什么坏事。湖北省水果湖高中教导主任鄢胜强介绍说,很多学生报名的目的就是为了“练兵”。

昨天下午,本报与武汉新东方学校联办的“艺考报告会”上,记者现场做了一个小调查,50名参与调查的听众中,38名选择了“多选择几所学校当练习场”这一项。

学生把艺考当“练兵”,家长则是要“碰运气”。来自汉口铁中高三(4)班的杨同学的妈妈说:“女儿今年计划参加15所学校的校考。”为什么要考这么多?杨妈妈说:“我也知道最后只能上一所学校,但总要多拿几个合格证吧。考别的学校,也就是碰碰运气,给自己多留点出路。”

不过,也有考生不愿意把时间和钱浪费在这些考试中。三角路中学高三学生刘慧芳计划一次校考都不参加。“我今年联考考了204分,其余的时间就主攻文化课了。反正有的学校不需要校考成绩,以后就报这些学校。”

刘慧芳所说的“有些学校”,是省内部分省属院校。按照我省的规定,部分学校在招收艺术学生时,只看美术联考的成绩即可,不需要自行组织校考。

但有的学校,包括湖北美术学院在内的全国8家专业美术院校,均不认可考生的联考成绩。因为联考属于资格考试,就是给考生一个能读大学的资格。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招办主任王红兵说:“如果那些大学都认可联考成绩了,这种重复报考、盲目报考的现象就可以得到有效缓解。”(记者 翁晓波 李少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