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艺考在即开“地狱”模式 美术生每天作画12小时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1-23 11:08:15 | 文章来源: 淮安新闻网

17-20日是江苏美术类考生网上报名确认的日子,而到了月末,众多淮安美术考生就将奔赴扬州准备参加考试,从而拉开新一轮艺考的大幕。记者了解到,这些天来,淮安各家艺术培训机构都是人满为患,考生们也是开足马力,“突击培训”、“魔鬼训练”成为这些培训班共同的关键词。

每天画画达12小时

在位于人民南路的普兰画室,记者看到,6名高三生正在专心致志地作画。画室负责人小余告诉记者,当天是模拟美术统考,学生们被要求在规定时间里完成命题绘画。“考试时间为3小时,我要求他们在两个半小时之内完成。12月2日就要考试了,我希望学生们能早点进入状态。”

小余说,这些学生从10月1号开始,就已经停掉了所有的文化课,专心学画。从上午7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到10点半,去掉中途吃饭休息的时候,学生们平均每天要画上4张画,花上12个小时。

耗时耗力的突击培训代价同样不菲。记者了解到,像上述为期两个月的冲刺班,学费大多在8000元左右,而一些打着包上本科旗号的冲刺班,学费要到18000元。如果考生想上“八大美院”,每个月的学费至少在2万以上。这还不包括纸张和颜料这些消耗品的费用,以及外出学习、考试的吃住开销。

“捷径”其实并不轻松

曾几何时,艺术类学校已成为众多学子圆大学之梦的捷径。花瑞是淮安较早从事美术培训的教员,已先后培训过10届美术考生,花瑞告诉记者,他发现近年来,一些文化课成绩并不差的学生,在高中最后一年选择加入艺考大军。“许多学生都是今年4月才开始学画,也没有什么美术基础。不学美术的话,凭文化课成绩也能上大学。”

通过艺考,获得上更好大学的机会,是这些“半路出家”的艺考生和家长的共同心愿。“我的文化课成绩只能算一般,学美术专业的话,上好大学的几率大点。”一名考生告诉记者。据了解,像这样的艺考生每年都在增加。

花瑞表示,这条许多人眼里的“捷径”其实并不轻松。“平时,艺考生要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培训。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更要停课练习。以美术类考生为例,现在每天画画都要在10小时以上。而参加美术统考还只是第一步,之后他们还要奔波于各地参加单招。”

“那一年我一口气报了10个学校,整整半个多月都没回家,漂泊于各个考场。”2010年参加艺考的小许告诉记者。

除了奔波的劳苦、家庭财力的巨大付出,艺考人数的逐年增多,无形中也使考试难度一年比一年大。业内人士表示,急功近利的突击培训只能应试,却并不能提高孩子的艺术素养,是否走艺术之路仍应以孩子的兴趣为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