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中国设计教育缺乏包豪斯理想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19 14:14:41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陌生而熟悉的包豪斯

“上个世纪20年代,以包豪斯设计为代表的设计思想和体系奠定了现代工业设计的基础,今天以包豪斯为中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收藏落户中国美术学院,首先是我们设计界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中国工业设计学会会长朱焘在开幕致辞时这样评价。

普通人可能不知道包豪斯,但在设计圈内,曾言必称包豪斯。何为包豪斯?包豪斯(bauhaus)由现代主义领军人物格罗庇乌斯于1919年在德国魏玛创办,是一所集建筑、设计、手工艺、绘画等于一身的综合性设计学院,1933年闭校。在短短的14年期间,包豪斯学院曾汇集了不少在建筑、工业设计、绘画、平面设计等各方面赫赫有名的大师,如格罗庇乌斯、迈耶、密斯·凡·德·罗、保罗·克利、康定斯基、费宁格等。

包豪斯对世界现代设计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比如,如今建筑最常见的钢框架结构和玻璃应用,其探索来自于包豪斯;今天人们使用的大多数工业产品的形式如钢管椅、曲木椅、电水壶等等,最早也来源于包豪斯的设计教学。可以说,它是德国工业产品的品质之源,也是美国工业设计迅速发展的功臣。该学院的成立标志着现代设计的诞生,标志着建筑和艺术设计从传统向现代转型,成为现代艺术教育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包豪斯,已经成为一个学派、一种设计语言,更是高度先锋和自由探索精神的象征。

为打造全国创意产业中心,2010年,杭州市政府耗资5000万欧元从德国收藏家布诺汉手中买来“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系列藏品”,该系列藏品时间跨度一个多世纪,多达7010件。据悉,在设计艺术馆建成前,藏品暂由中国美术学院保管。

为了将藏品中的部分经典之作尽快与公众及专业界分享,中国美术学院以象山校区16号楼作为临时场馆,策划了“以包豪斯为中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的系统收藏”的临时展陈,展出79件器具、27件家具、15件平面作品,并以展板的形式再现了包豪斯与中国的关联。

包豪斯对于今天中国的意义

包豪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世纪,社会的发展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藏和研究包豪斯对于今天有何意义?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认为,这次收藏是中国人第一次向西方购买他们的思想,这将对中华民族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说:“不仅对于中国,西方的藏品第一次以这样的规模被亚洲收藏,经过学院的整理,将进一步激活今日中国乃至今日东方的创造力。”

“在总结回顾的同时,更应该思考的是,我们今天应该怎么做。”朱焘表示,在面对经典设计、经典理论的时候,至少要思考两个问题:“一是今天的工业设计如何再一次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二是如何改进、改革设计教育,为当今再一次促进产业升级的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曾担任斯图加特造型艺术学院副校长的Peter Litzlbauer认为:杭州现在所拥有的这批收藏属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是最有意义也是最重要的设计藏品。该套藏品的引入将为设计业内人士和设计爱好者打开科学研究之路,将为所有设计领域提供一个实实在在的教科基础,让大家有机会对原作品的材料、结构、工艺和使用方法进行研究。

与会专家认为,包豪斯成立时正处于一种“手工艺与工业”剧烈的历史变革之中,今天,中国则处在“工业与信息化”迅速变化的社会阶段。因此,更需要以高度敏锐的意识去面对触动社会转型的力量,充分关注包豪斯在其历史发展中的思想价值,重建从社会生活、设计创新、工业制造到信息内容的“造化之链”,揭示一种设计思想反思与对比的过程,从而为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提供强大的动力辅助。

中国设计教育缺乏包豪斯理想

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也是工业设计发挥重要作用的时机,需要更多本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问世,从而加速我国产业的转型,而设计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

在会议中,许多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到《包豪斯宣言》中的话:“让我们建立一个崭新的行会,其中工匠与艺术家互不相轻,亦无等级隔阂。让我们共同创立新的未来大厦,它将融建筑、雕塑和绘画于一体。”包豪斯的理念是通过设计教育责任的培养建立合理生活方式,并完成社会的改造,它的宗旨是为大众生活服务。它注重实践,日益创新,勇于改革,最终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文艺复兴以来学院派美术教育的道路。

在专家们看来,中国当代设计教育存在许多不足,此外,设计教育本身也面临着市场的竞争和选择,因此受到的诱惑和吸引也比包豪斯当年的情况更加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握设计教育的方向,从长远发展角度制定教学内容和方法,是包豪斯带来的最重要的经验和启示。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明旨看来,中国当代设计教育的瓶颈在于设计教育的功利化、设计教育理想的沦陷。“学生在校获得的技能大于知识,把基础训练当成设计教育的主导方向,老师和学生不能安心教学,热衷于课外兼职……我们缺少的正是包豪斯当年对于社会责任的承当,缺少的是富有远见和热情的改革者。”

作为一名知名设计师,石振宇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退休以后,一直从事原创产品的开发设计,与多所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有过接触。他感慨道:“包豪斯的实践教学在中国当前的教育中成了最薄弱环节:学生从理论进入实践,几乎无法投入到正常工作,职业教育需要加强实践教育。”石振宇表示,多年来,设计教育偏离了职业伦理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的方向。他以自己研发的产品为切入点,强调亲自动手,做产品研究、设计研究的重要性,“要使自己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这样才可能为这个行业进行真正的设计。”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