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各地推进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让人人乐于从教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1-09 10:19:29 | 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

人人安心就业 个个乐于从教

——各地扎实推进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综述

资料图片:在华东师范大学校园内,两名大学生从“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前走过。华东师范大学表示将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和鼓励大批有志于教育事业,适合从事教师职业的优秀青年学子报考师范专业。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经过3年多的勤奋学习和大学校园的磨炼洗礼,首届2007级近1.1万名免费师范生正在全国的908所中小学校实习,即将于2011年夏季正式毕业。

保障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是落实师范生免费教育示范性举措的关键环节。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免费师范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政策措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等四部门文件要求,为确保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各地普遍实行了省级政府统筹,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机构编制、财政等部门组成领导和工作小组,形成了齐抓共管、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免费师范生毕业后顺利就业。

提前做好编制计划,确保优先落实岗位

“各地要统筹规划,确保每一位到中小学任教的免费师范毕业生有编有岗。”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等四部门文件的这一明确要求,各地把落实免费师范生的岗位和编制作为一件必须保障的大事来做。

在教育部6所部属师范大学中,陕西籍2011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共1307名,人数较多。为使这些毕业生顺利就业,陕西省专门成立了部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并实施就业方案,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有岗有编。湖北省把优先落实免费师范生就业岗位这一规定写进了省地方性法规,实行免费师范生就业省级统筹,全省统一发布岗位信息,统一组织供需见面与双向选择,统一办理派遣手续。

为保证每一位免费师范毕业生有岗位、有编制,青海省规定各地中小学空缺编制优先用于接收免费师范毕业生,未经省级编制部门批准,不得将空缺编制用于自行招聘。此外,青海省按照全省中小学专任教师1%的比例核定专项临时编制,由省编办、省教育厅统一掌握,用于解决因编制紧缺而无法落实教学岗位的免费师范生就业问题。浙江省规定,每年5月各地要将中小学教师岗位情况上报省教育厅,并会同当地编办在核定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额内,提前安排好接收免费师范毕业生的编制计划。

为切实保障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江苏省重点构建了工作的协调机制、问责机制和监督机制,切实解决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所需编制,确保这些毕业生有编有岗、直接就业。江苏省规定,免费师范生不参加市县组织的教师招录考试,可直接落实任教学校,要将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到实处并形成长效机制。

记者了解到,其他省(区、市)也都制定了类似的配套保障措施,为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搭建起政策保障平台,使岗位和编制得到了保证,政策和措施实现了及时跟进。

确保双向选择,提供双重保障

教育部等四部门文件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用人单位与免费师范毕业生进行双向选择,及时公布本省(区、市)中小学教师岗位需求信息,并组织多种形式的供需见面活动,为每一位毕业生落实好任教学校。

现阶段,福建省正积极筹划在2011年寒假期间为免费师范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举办供需见面会,组织全省各市、县(区)教育局、有关学校和免费师范毕业生参加,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自主双向选择;免费师范生还可报名参加全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对于没有通过双向选择落实任教学校、参加全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未被录用的免费师范毕业生,由生源所在县(市、区)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到当地中小学校任教。

“人人安心就业,个个乐于从教!”重庆市高度重视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了保障措施和政策。对即将在教育部6所直属师范院校毕业的1006名重庆籍学生,实行双向选择与政府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前期由市教委通过举办免费师范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组织进行双向选择,对于双向选择没有实现就业的免费师范毕业生,由生源所在地兜底安排就业。

为确保免费师范毕业生全部顺利就业,山西省政府统一领导、及早部署,统筹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免费师范毕业生不参加省、市、县级有关部门统一组织的新教师招聘录用考试,按协议到政府举办的中小学任教,每年年初由省人保厅根据当年免费师范毕业生实际人数预留进人计划。

各地对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精心组织,为毕业生顺利到中小学任教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解决实际困难,保障深造机会

各地根据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情况,以及部分免费师范生的实际困难,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为免费师范生办实事办好事,确保他们走上中小学教学岗位后无后顾之忧。

按照相关规定,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2年。为此,内蒙古、浙江、湖北等省(区、市)规定免费师范毕业生在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期间仍享受派出学校原工资福利待遇,当地政府和农村学校要为其到农村任教服务提供周转住房等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从2010年开始,湖北省财政每年按不低于2500万元投入经费予以支持,加大农村学校周转房建设力度,建设4000套周转房。

针对部分免费师范毕业生跨省就业等特殊情况,湖北等地还专门出台解决跨省就业及异动手续办理办法。规定在特殊情况下,本省生源免费师范毕业生到外省中小学就业,只需在规定的时间段提供就业单位及所在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接收其就业及负责后续履约管理的确认函件,再到省厅办理有关审批手续后,即可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办理派遣手续。外省生源到本省就业,以及就业后跨省(区、市)异动的也可按照相应的程序和政策办理。

针对免费师范毕业生非常关心的从教后是否能得到后续进修和学习机会的问题,各地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广大免费师范毕业生享有继续深造和进修的机会。广东、河南等省规定,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满一学期后,即可申请免试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经考核符合要求的,可录取为教育硕士研究生,在职学习2至3年,通过远程教育和寒暑假集中面授的方式进行,并要求任教学校对免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学位给予支持。

免费师范生是国家的宝贵教师资源,是中小学校未来的骨干、优秀教师。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免费师范生就业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来自6所部属师范大学的信息表明:免费师范生正在努力学习,安心实习,追求全面发展,力争用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国家和人民的期盼。(见习记者 王强)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