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当代艺术作品《正见:缘木求境》在济南展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10-27 16:14:2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当代艺术作品《正见:缘木求境》在济南展出

  大型装置作品“正见之一:缘木求境”,于2008年10月24日至10月28日,在第五届山东国际美术博览会上展出,吸引了大量观众的关注,该作品长二十米,宽八米,高六米,由16根百年老房梁、三分钟影像(四台电视显示器)、异形玻璃及常绿草坪等材料组成,视觉效果极其宏大。

  这是一件当代艺术作品,据策展人陈学军介绍,该作品由∞极限组集体创作,该艺术小组主要致力于装置及影像的创作,成员为:孙磊、沈宝宏、陈学军、李戬、李啸海,他们在对视觉艺术新的探索与具体生存经验中获得灵感。(顾群业)



  正见:缘木求境

  1.深厚的历史语境中,生命的无常是我们的根基,如何正视它广饶的空阔、磅礴的力量正是我们今天如何活在当下的内在动因。

  2.正见所标识的一切正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一切。

  3.领悟者是否安于领悟?就像一片玻璃是否安于它的榫卯?

  4.我们该怎样谈论正确的知见?谈论更多的房子?更多的草地?更多的人生?以及更少的惯性?若能解知世间因果,就相当于解知我们卓绝的定力。那么,还有什么失去不值得?还有什么强大不渺小?还有什么智慧不虚空?

  5.般若。沙漏中我们仍不能清晰的流逝。

  6.来自古老地区的人,很难逃避历史及责任。记忆有时候是冷酷绝情的,记忆构成的历史正是冲突与战争的历史,我们的责任是以尽可能忘记的方式去纪录它,并给与更多的生者以更深的警示。这意味着我们必有一个毁灭的结果,只是,这种毁灭总被我们以如此温情的方式展现出来。有时候,这种温情更残酷。

  7.缘木求境,实际上是沿着一些活生生木梁去寻找我们赖以慰籍的幻影。木梁所撑起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家庭史,不仅仅是瞬间的生活,它预示着比我们看到的更多的人生,有其是他人的生存,真相总告诉你,他人决不是地狱,地狱来自盲从中的抵御,地狱来自绝对的个人,事实上,这对一种以群居为特征的物种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所家族史意味着家庭成员之间的血缘关系,家族与家族的历史意味着他人与他人之间的血缘关系,而家族与草坪的历史意味着人与自然的关系,家族与工业产品之间的关系意味着人与生活的关系。所有这些关系构成的才是历史,在旁观者眼中它立刻又成为泡沫,成为伪现象,成为某些记忆在权威中升起的形态,因此,无论怎样,它都是悲剧性的。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世界华人创新设计大赛将委派秘书长进行指导
· [专稿] 图画手工第三回展
· [专稿] 孟加拉画家拉西德个展
· [专稿] 《城市山林》刘向华作品展
· [专稿] 何翔宇、田宝明双人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