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卜桦个展再次空降上海滩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10-22 15:36: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9月份举行的“快城快客——2008上海双年展”,卜桦凭借动画作品《野蛮丛生》让来参观双年的国内外众多美术馆馆长感到惊讶和折服,很多美术批评家认为,以卜桦为代表的新媒体艺术,将是未来中国当代艺术的主流。时隔一月,卜桦再次受到各方盛邀,将于10月19日在位于淮海西路红坊艺术区的“这里sipek”,举办规模盛大的个人艺术展。此外,她还收到包括意大利、日本、德黑兰、美国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等诸多重要艺术机构的展览邀请。

 

  美术评论界力赞卜桦

  本次“人造仙境——卜桦个人作品展”,汇集了卜桦的4件艺术动画和40余幅最新创作的数字绘画、油画、铅笔手绘等架上作品。展览开幕现场,曾为卜桦《青春有害健康》创作音乐的中国当代著名多媒体艺术家,电子音乐大师丰江舟将会与卜桦再次共同创作最新电子艺术音乐视频混合的动画多媒体作品——《人造仙境》。

  著名美术评论家,曾任两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的王明贤一直很关注卜桦的创作,上海双年展之后,王明贤表示,在充满矛盾性和复杂性的当代艺术中,新媒体不仅让人感到迷惘,还看到希望:数字化时代的新艺术开创了一个全息、多维、充满想象力的未来世界。中国近年来涌现出一批数字艺术家,卜桦是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位。她的动画作品《野蛮丛生》《未来荒》《青春有害健康》等和最新创作的绘画作品是如此丰富而又迷人,随意而又深刻,好玩有趣中透露出文化批判的意味。

  数字艺术中国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国家博物馆创意顾问王泊乔介绍,卜桦等新一代数字艺术家与旧时代的架上艺术家们已有明显的区分,思考方式、价值观也不一样,对世界的理解方式和表现方式也不同了。卜桦的数字绘画作品非常强调想象力,她用电脑手绘板描绘出一幅幅超现实的图景,画面中经常出现的红领巾小女孩、怪龙、肯德基大叔、飞机等形象,与中式传统建筑背景、哥特式建筑背景、想象中的地域空间,乃至鸟巢、水立方等叠加在一起,体现了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交织和观念碰撞,直刺当代都市人的内心世界,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共鸣,但她这种独特的艺术绘画语言无论承载介质是网络还是纸上作品,不变的仍是直指心灵的感动。

 

  数字绘画:下一个热点

  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在1946年诞生,这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转折点,标志着人类科学将有重大的突破;互联网的出现又使人类交流信息的能力有了空前未有的大发展。尼葛洛庞蒂在《数字化生存》一书中提出“数字化将决定我们的生存”,并描绘出信息时代的新景象。数字化时代,是一个艺术真正自由的时代,艺术进入到数字创造的新阶段。米切尔的《比特之城》勾勒了未来信息时代城市的“轮廓”,从电子会场、电子公民、重组的建筑、软城市、比特业等讨论了数字化时代新兴的城市结构和空间组合对人们的深刻影响。计算机网络像街道系统一样成为都市生活的根本,虚拟社区的故事以快进的形式对城市历史进行重放,在未来,“得到了电子化延伸的身体居住在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交汇点上,消遣和交往通过电子化来进行,就如同亲身经历一样。”新的软城市和现存钢筋混凝土城市并存、竞争。王明贤说:卜桦等新一代艺术家探讨数字艺术和虚拟城市,敏锐地发现人类科学和文化的发展趋势,并对新的趋势保持一种反思的态度。他们的作品透过科学和技术的眼睛来检验文化,述说数字艺术的奥秘,为中国当代艺术史增添了不可或缺的新内容。从动画和数字绘画表现形式和内容来看,新一代数字艺术家与旧时代的架上艺术家们已有明显的区分,从思考方式、作品表现力以及色彩等等元素都不一样。

  而对于现今的艺术市场,很多海外的收藏家早已经走出传统艺术品的孤芳自赏之群,开始包容地选择更富有时代和绘画创意完美融合的数字艺术作品。有关报道表示,美国纽约菲利普拍卖公司于2004年4月23日曾拍卖过著名摄影家的“艺术微喷”照片,其中Annie Leibovitz的艺术微喷照片共拍卖出10800美元,Chuck Close的“艺术微喷”作品卖出9600美元而Wolfgang Tillmans的“艺术微喷”作品则卖出了22800美元。

  数字绘画则是目前国际艺术领域最新潮流,也是被众多国际权威批评家所看好的艺术形式,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和收藏价值——从这方面来说,卜桦也是幸运的。卜桦的数字绘画,运用世界上最尖端艺术输出工艺:艺术微喷,其采用的纸张和油墨可历经数百年不褪色,已经达到博物馆收藏级别。卜桦的数字绘画,无论从形式和内容上讲,对中国当代艺术界或者动画原创界,都是值得欣慰的巨大突破。

 

  电子音乐大师现场献艺

  本次“人造仙境——卜桦个人作品展”开幕式上,艺术家丰江舟将和卜桦一起,共同创作最新电子艺术音乐视频混合的动画多媒体作品——《人造仙境》。丰江舟在中国当代艺术上是一个特殊的人物,他的创作主体与媒介一直游走于中国的造型艺术与音乐之间,他的作品经常很难被归类。除了视觉艺术外,他的创作涉及了音乐、图像、装置、舞台等等。他的那些代表作将中国艺术的创造性语言推展到新的境界。

  丰江舟的履历中还包括有重要的一笔:他是富于开创性的摇滚乐队“苍蝇乐队”的组建者及主唱。该乐队于1993年10月成立,当时的成员有丰江舟、宋永红、王劲松、岩磊,这批人均是在国内享有盛名的前卫艺术家。他策划了电子音乐合集《Far East Digital Hardcore》;为孟京辉的先峰话剧《恋爱中的犀牛》、《艳遇》创作音乐;除此之外,丰江舟还参与了多媒体VJ表演及声音装置创作等众多艺术活动,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学术委员会奖、丹麦国际记录片节、香港电子音乐节、新加坡滨海艺术节、上海国际双年展开幕式、 马来西亚音乐节、德国柏林三月艺术节电子乐。

 

  梦幻建筑“这里sipek”

  本次卜桦个展的场地“这里sipek”,是一座极具特色的建筑,充满梦幻般的感觉。2007年,欧洲三大设计师这一捷克“国宝”级的建筑、玻璃大师Borek Sipek带他梦幻般的建筑与玻璃,亲自设计了“这里Sipek“。从大门、玄关至烛台、酒杯,由吊顶、平台到水池、桌椅都是由Borek一手设计,并于捷克制作空运而来。

  上海“这里Sipek”向人们展现了这位大师的另一侧面,这个空间紧挨着硕大的草坪,建筑背面开挖出的不规则水池又被分隔成不规则的室外小岛。而空间的内部错落有致的“层”将空间的穿透感发挥的淋漓尽致,你站在不同的角度可以感受完全不同的空间分割,这些都让Sipek为之深深着迷。当然,我们也可以在这里看见Sipek天马行空的玻璃,它们幻化成精灵出现在各个角落,进入其中就如同置身莎士比亚笔下《仲夏夜之梦》中那片美丽神秘的森林。“这里sipek”将于卜桦的作品一起,带给观众全新的感受。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人造仙境——卜桦个人作品展
· [专稿] 卜桦人人作品展
· [专稿] 王泊乔“对话”卜桦
· [专稿] 数字艺术中国·BUHUA卜桦
· 怪异精灵·卜桦 最新flash作品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