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闪亮像素”国际新媒体艺术展主题阐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12-03 00:40:08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Gregory Barsamian作品《呐喊》 1997  杜震君作品 《出口》 2003

    

“闪亮像素”这个展览是关于艺术和“非物质”关系的所有可能性的联系。

  从火——这个第一个为人类所驯服使用的能源开始,伴随着人类的发展,能源生产也历经变革,从简单到复杂,其发展程度已经达到与人类自身进化相平行的高度,正如火星之于燎原大火,光、电、像素也是构成电子图像的基本要素。

  “闪亮像素”这个展览,正如它的主题所直接表明的那样,将深刻地呈现当下艺术话题的种种,令观众大开眼界。

  像素是另外一个新能量的路径:我们不能肯定人类控制信息的能量。这个展览充满了这些能量发展的变化,但这个展览是完全当代的。

  能量和艺术的直接关系让艺术家开始跟时间玩一个包括接近悲剧和喜剧的表达方式的游戏。闪亮像素,是一次行进中的探索同时也支持年轻艺术家。所有的这些作品在中国或是亚洲都是第一次展出。这个展览有三个场地:一、拥有1200平方米展览空间的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2006年);二、属于法国里尔2004年的计划:欧洲首都“里尔3000”,2000平方米的场地,计划分四个部分, 展览《未来的电影》时第四个已经被实行了;三、最全的场地是Martin-Gropius-Bau的3000平方米的大厅和一楼,那里汇集了所有的作品。

过程说明

  展览的主要方向是按照人类开始控制不同能量火、电、光和像素的时代顺序。但是展览也可以不按照时代顺序排列,像人类的发展不是直线的,人类和能量的关系也不是。人自从掌握了火,就发现它光的功能,电是其中的一个发展。还有,很多展出的作品属于这个展览的不同部分,比如,Gregory Barsamian对光的表达及运动图片都是他的特色。幸亏艺术创造不从属于什么固定的类别,并且一直是不断打破自己已有的一些概念。同样,这个展览的作品也不仅仅是一个策划人的概念的说明。

  像Erwin Redl的作品,是一个难以置信的“毁灭现实”空间的计划。观众进入一个挂着一些LED的空间里,不管是竖的还是横的,由于我们幻觉世界的格式化,我们的脑子无法接受一个这样的现实空间:水平线随意的显现使我们的身体感到一种重力的缺乏和标志的迷失。Ulf Langheinrich的作品让观众直接俯视它。观众对作品神奇的控制跟作品对观众的吸引力成为一个模棱两可的关系,它们把一个抽象的像素性的世界的规则弄乱。这两个作品都跟光有关系,他们用一个诗意的方式来参与最近物理学的趋势(也跟光有关的)。这个物理学从德谟克里特和康德开始以及被一些科学家像Jeffrey Bub, Christopher Fuchs 或Alexei Grinbaum的新辈继续,是一种带信息的物理学的发展。

  在《像素》的部分,Romy Achituv喜欢玩时间,开始有一个不同方面的叙事。Jeffrey Shaw 和Jean Michel Bruyère提供一部电影跟CD-ROM无关的一个互动旅游的例子。这个作品是一种完全直觉的理解,电影的记录和静止的时间跟地理路程的时间相互调和。 Tomohiro Sato建议我们应该试着从类推的和连续的时间的观念横越到数值的而且碎片的作为计算机和图素所用。

  这些艺术家也提供一些关于时间和视觉的人类的思考,因此这些作品不只是概念的简单说明。

  任何的恋家生活都会扼杀作为艺术的必要元素之一的荒谬。在这个展览的很多作品里,荒谬含蓄地存在着。Pierrick Sorin和David Moises都主张荒谬,一个通过广告,另外一个则是通过60年代的3D 电视机。
闪亮像素,不是一个概念也不是一个噱头;是一个带诗意的展台、一个邀请、一个古代希腊的神话,让观众参于一个视觉景象进入沉思。

                                                                       ——Richard Castelli (法)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闪亮像素—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昨晚开幕
· [专题] 2006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暨论坛
· 2006国际新媒体艺术展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开幕
· 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新媒体讲座
· 专访2007年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罗伯特·史托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