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2006年秋季艺术品市场投资预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6-10-30 10:33:10 | 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

(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



(傅抱石 杜甫诗意图)



(郎世宁《八骏图》)



(王庆松 《跟我学》)


(徐悲鸿《愚公移山》)
 
    虽然已近寒冬,但国内秋拍才刚刚拉开序幕,11月和12月将是国内秋拍最密集的两个月。虽然错过了季节,但也恰好算是2006年艺术市场的收官。今年秋季拍卖依然沉浸在艺术市场热潮中,但最热的时候却最容易令人担忧,众买家在可能的变数中举棋不定或持币观 望。从已经结束的几场拍卖看,市场趋于平稳,精品政策是当前市场追赶的潮流,抢古董精品、炒当代油画、搜新兴资源成为本季的特点。我们通过已经落槌的几场较有代表性的拍卖结果来预测这几大板块的走势的轮动情况。

  近现代书画:走出“盘整”态势,近期不会有大幅下挫,看平。

  近现代书画板块在2004年下半年调整的态势初显,这种调整走势在今年春季依然在延续。由于2003年开始近现代书画板块涨幅过大,很多二、三流作品的成交价格远远背离其应有的市场价值,再加上赝品大量地充斥市场,这些因素都直接地造成了买家对近现代书画需求的下降,近现代书画市场呈现出供远大于求的局面。而不久前结束的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的成交结果却给近现代书画板块在今年秋季拍卖的表现开了一个好头,该专场的成交总额是1.24亿元人民币,成交率高达87%。总成交额比今年春季的“中国书画”专场1.01亿元人民币的成绩略有上涨,87%的成交率也说明了买气的回升。同时也再一次证明了大师的作品依然被市场看好,该专场成交价格前30位有27件作品的成交价格超过100万元,徐悲鸿、傅抱石、齐白石、林风眠、张大千、黄宾虹等大师的作品依然没有受到市场调整的影响,价位依旧坚挺。徐悲鸿的《十二生肖册页》(十二开)以582.5万元成交,超出事前最高估价300万元的1.94倍成为全场第一高价。10月18日举槌的北京永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秋季拍卖力推的傅抱石的《杜甫诗意图》更是以1120万元成交。其它如即将开拍的中贸圣佳、北京瀚海、中国嘉德、北京荣宝、北京保利等几家拍卖公司在近现代书画部分也有多见精品上拍。经过市场的调整,大师的精品价格依然稳定,二、三流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开始回调到应有的市场价格,这些因素都预示着近现代书画板块在今年秋季并不会出现明显的跌幅,而是仍将维持目前的“盘整”走势。

  当代书画:稳步上扬,市场份额扩大,看涨。

  “当代书画”板块在近现代书画板块呈现低迷走势之后,逐渐成为各大拍卖公司书画成交新的“卖点”,“当代书画”板块的成交开始呈现上扬走势,例如中贸圣佳春季拍卖推出的《中国当代优秀画家绘画选集》专场拍卖成交额达到1550万元,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中国当代书画”专场成交额更是达到2839万元,单价方面当代名家如王明明的《醉翁亭游乐园》、贾又福的《无边心潮》同样以330万元成交,这些都凸现出“当代书画”的市场潜质。由于“当代画家”都为在世画家,因此拍卖公司开始针对“当代书画”这种自身的特点,开始采用新的措施来吸引新老买家。例如在当代书画部分中国嘉德开始附加画家本人的亲笔签名认定证书,这种做法首先从源头上减少了当代书画的赝品进入市场的机会,这种做法是对艺术家、买家、卖家负责的态度,也为培育、壮大“当代书画”对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代书画”板块的潜质还没有被完全挖掘,今年秋季“当代书画”仍将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1   2   3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