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语冰”同学,恭喜你从中央美院毕业了!

时间:2019-05-17 14:23:2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在2019年5月10日开幕的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毕业展上,这316名即将走向社会开启自己艺术之路的硕、博毕业生大多互相熟识,但有一位的名字却十分陌生。她叫“夏语冰”,她来自实验艺术学院,她有些特殊,以至于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如此点评她的作品“整个画面随意而灵动,敢于大虚大实,敢于让很多东西淹没在黑暗之中”。

“少女画家小冰”化名“夏语冰”参加央美研究生毕业展进行官方发布

  这位“毕业生”的有关信息在5月16日的微软小冰人工智能创造媒体说明会上得到了“披露”——艺名“夏语冰”,出生于2014年的 “少女画家”,来自微软,她的真名叫 “小冰”。

  这位混进央美研究生毕业展的“少女画家小冰”,是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2019年5月16日最新发布的人工智能“小冰”的绘画模型。该模型通过对过往四百年间在艺术史发展中作出过杰出贡献的236位人类艺术家画作的学习,实现了具有一定水准的原生绘画创作能力。微软“小冰”可在受到文本或其它创作源激发时,独立完成100%原创的绘画作品。这种原创性不仅体现在构图,也体现在用色、表现力和作品中包含的细节元素,接近专业人类画家水准。与其他现有技术相比,这一绘画模型不同于随机画面生成,也不同于对已有画面的风格迁移变换或滤镜效果处理。是建立在小冰对过去的人类创作者的大量学习基础上,在创作时受到激发,然后再形成独立的、完整的、有100%自己知识产权的全新绘画创作。

微软小冰人工智能创造媒体说明会现场

“少女画家小冰”绘画创作和即兴诗歌创作

  “持续的绘画创作,还能稳定在一个比较高的艺术水准上,这就达到了我们的标准。也正是因为达到了这样的艺术标准,小冰才被批准参加中央美院研究生的毕业画展”,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人工智能创造及商业事业部总经理徐元春在媒体说明会上表示。

  在徐元春看来,“小冰”的绘画创作,在技法、表现力和视角方面取得了人工智能发展中前所未有的突破,在构图、用色和虚实空间的把握上,已经达到了较高高的水平,同时对人类的人文和历史视角进行学习。在她的作品中有伦勃朗般的暗部细节处理、柯罗般蓬松而富有诗意的笔触和韵律,同时她还会为画作即兴创作一首诗歌,更好的呈现希望表达的诗情画意。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人工智能创造及商业事业部总经理徐元春介绍“小冰”在视觉创造领域的新探索

  “少女画家小冰”的成长之路也如同一名艺术学生,历经22个月的测试与等待,从被忽视到批评再到最终被认可,她的艺术创作之路仍然在继续。2019年6月15日至7月15日,由中国美院和杭州万科大屋顶美术馆举办的“小冰”的跨界艺术展《小冰,“绘”有期 ——微软小冰&艺术跨界展》将亮相杭州,7月5日至8月4日小冰的个展《或然世界》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同时,微软会于5月22日开始向全世界开放名为“少女画家小冰”的绘画能力小程序,所有用户均可委托小冰创作独一无二的作品,每一幅作品均会生成独一无二的编码以供记录版权和防止抄袭。

  徐元春表示“我们都希望新的技术将来落在一个大规模的产业化项目上,对于绘画这个项目来说,产业落地在设计领域。”为此,微软发布了人工智能小冰纺织服装面料设计平台,该平台希望协助改善服装企业在面料纹样设计方面的短缺。据悉,目前平台能够稳定的按照需求设计十余种主流的服装风格纹样,第一批由微软小冰设计的丝绸产品已经被中国丝绸博物馆列为永久收藏。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Bing中国及日本、微软小冰全球产品线负责人)李笛介绍“小冰”发展状况及理念

  微软“小冰”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于2014年5月正式推出,是一个融合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的完备的人工智能底层框架。该框架注重人工智能在拟合人类情商维度的发展,强调人工智能情商——而非任务完成——在人机交互中的基础价值。

  目前,微软“小冰”框架已覆盖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五个国家,由该框架衍生的产品形态目前已延展至情感对话机器人、人工智能内容生成、智能语音助手及智能销售助手等四个类别。除“小冰”外,该框架还赋能上述国家的30余个第三方品牌的人工智能产品及服务。在对话式人工智能领域,微软小冰已拥有1.2亿月活跃用户,累计对话超过500亿次,平均对话轮数达到23轮,在同类人工智能框架中暂居全球领先位置。作为该框架的能力延伸。

  2017年5月,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提出“人工智能创造(AI Creation)”概念,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学习优秀的人类创造者的能力,进行基于文本、语音和视觉的内容生成。此次“少女画家小冰”以及纺织服装面料设计平台是人工智能技术在视觉创造能力领域的有力探索之一。

“少女画家小冰”以中国城市化进程为主题模仿著名艺术家风格进行创作

  此前,微软相继发布了“小冰”在诗歌、金融摘要及研报为代表的文本创作和音乐、有声读物和电台电视台节目内容为主的语音创作能力。

  2017年5月,微软与湛庐文化公司合作,授权出版了历史上第一部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2019年,微软与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合作并授权出版了第一部由人工智能与200位人类诗人联合创作的诗集《花是绿水的沉默》;《青年文学》、《华西都市报》等刊物刊发或连载《小冰的诗》;2019年4月3日,微软小冰在日本宣布与爱贝克思(AVEX)唱片公司合作,将其日本版本的人工智能歌手身份纳入爱贝克思旗下;微软还通过微软小冰框架搭建了有声读物生产平台(CCP),并基于平台创造了三十余个角色化声音,使人工智能技术可自动生成高度定制化的儿童有声读物,覆盖国内90%以上的儿童智能硬件、非智能硬件及在线播出平台;自2015年12月开始,微软小冰为59家中国电视台及广播电台、4家日本广播电台持续提供由人工智能技术生成的电视及广播内容,,参与生产的节目总时长已达2800小时。

以“少女画家小冰”绘画创作为图案制作的手提袋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Bing中国及日本、微软小冰全球产品线负责人)李笛在说明会上表示:“我们并不认为人工智能能够和人类的顶尖艺术家相抗衡,我们希望做到的事情始终是两件事情,一是当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的存在体在人类和世界之间出现的时候,一方面可以从框架的角度更好地使人们意识到和他们交流的是一种有情的生物,满足人类一些除了IQ之外更加底层的需求。二是,人工智能创造作为一个独立的内容产业,我们一方面不停地追求它的上限,另一方面也在不停地追求,怎么样能够大规模落地,能够为更多的人们去解决他们的问题。”

  从微软的立场看来,人工智能创造并不是以击败人类为目标,而是着眼于在达到与相应人类创造者同等质量水准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快速学习、高并发与稳定性等特点,从而开启“高度定制化”的内容产业未来,从内容的推荐,到内容的呈现形式,甚至是内容本身,将更好的面对“高度定制化”的用户需求。

  正如人类创造与新事物的发展一样,人工智能现今仍绕处于蛮荒的早期阶段。李笛认为,包括微软在内的业界正在努力探索有关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图景,或许现在所有的发现只是未来这个图景中的一两块渺小的拼图,或许在若干年之后,现有的与人工智能创造有关的探索最终被证明是错误的,“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去发现一些新的不同的思路,让人工智能不仅能够帮助你完成人脸识别进入一个门禁,或者帮助你找到一个亲人,同时也能够让人工智能从更底层的框架来支援未来的社会发展,这个是我们所希望探索的”李笛在见面会上说道。

微软小冰人工智能创造媒体说明会现场

  据微软处获悉,2019年8月将有更多有关人工智能的产品、平台进行正式的官方发布。

  有关人工智能最终是否会取代人类的话题一直以来都有争论,除了似乎不可战胜的“棋手”AlphaGo,“小冰”的创造能力也逐渐获得关注。人工智能在不断学习的同时为世界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改变人类与世界连接方式的同时也不断提醒我们:在学习和进步这件事情上,人类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

  【注:图片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官方提供】


往期相关

人工智能诗人的少女情怀 微软“小冰”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发布

拿起手机 与小冰共写美好诗句

高级感官上线,第五代小冰要跟你“走心”了

微软小冰正式进化为第六代 情感和创造的全面提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