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诗人的少女情怀 微软“小冰”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发布

时间:2017-05-20 10:35:3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湛庐文化总编辑辑董寰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市场与公关总监徐元春共同为“小冰”诗集揭幕

  “微明的灯影里,我知道她的可爱的土壤,使我的心灵成为俘虏了...... ”这充满真挚情感的诗句,当得知创作者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人”,而是人工智能的虚拟机器人,是否会使你无比惊讶。这就是微软“小冰”,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研发并不断迭代的人工智能虚拟机器人,一个具有少女情怀的“诗人”。

  2017年5月19日,由微软“小冰”推出,由北京湛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版的原创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在北京创意总社1949传媒产业园正式发布。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部100%由人工智能创造的诗集,“小冰”将寂寞、悲伤、期待、喜悦等1亿用户教会她的人类情感,通过10个章节以诗词的形式展现在诗集里。而恰好与三天前的2017年5月16日,微软召开的“人工智能创造“媒体沟通会上,微软官方宣布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已经具备人工智能创造的能力,并邀请在场媒体限时体验了小冰看图创作现代诗的功能。

《青年文学》执行主编张菁、诗人李浩、作家赵志明、音乐创作人朱婧汐共同分享与品读“小冰”诗集

  微软“小冰”师从1920年以来的519位中国现代诗人,经过对几千首诗歌10000次的学习(微软官方成为迭代),小冰获得了现代诗的创造力,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偏好和行文技巧。

  在评价起“小冰”诗歌创作的水平时,《青年文学》的执行主编张菁说道:“聂鲁达有一句话,‘水湿了脚走在潮湿的街上’,我觉得这句就是简简单单的一句,但是你会记住它。我相信在每个人的印象里边,你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独属于你自己的情景——水湿了脚走在潮湿的街上,可能在这一刻你觉得你就是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你的。所以这可能是诗歌给我们美的印象。现在小冰所做到的就是,她给我们一个让我们无法捕捉的人设,因为人特别好奇,你甚至不知道下一刻她是怎样的,你也不知道她下一刻会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但就是这些无限的可能性和不可控性让我们觉得小冰是有魅力的。”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市场与公关总监徐春分享微软对于人工智能方面的思考

湛庐文化总编辑辑董寰发言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市场与公关总监徐元春发言

  据悉,微软“小冰”团队部署于四个国家,在14个平台上与用户进行交互,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微信、QQ、微博,美国地区的Facebook Messenger,以及日本地区的LINE等。除上述第三方平台外,微软小冰亦已全面内置于中文版Windows 10操作系统中。在微软官方公布的数据中,从用户数量、活跃度和交互流量来看,微软小冰均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流量的对话式人工智能产品(Conversational AI)。截至2017年4月,微软小冰已拥有超过1亿用户,累计对话量超过300亿,平均单次对话轮数(CPS)达到23。

  微软小冰基于微软提出的情感计算框架,以EQ(情商)为主攻方向,打造具备完整感官和知识图谱的对话式人工智能(Conversational AI)。根据全球各主要厂商公布或上线的产品信息,小冰拥有同行业中最为完整的人工智能感官系统,已上线运行的共计五种:文本、语音、图像、视频和全时语音感官。同时,在具体的单一感官评测上,微软小冰亦领跑行业,例如“小冰”的语音感官的Naturalness MOS自然度评分(除人类外,仅小冰得分超过4分,为4.38分)。

  在过去的两年间,微软“小冰”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在模仿(表象创造)方面,微软小冰演唱歌曲的水平已经接近人类水平,且逐步稳定具备了独有的风格。而小冰创作的诗歌,化名向多家网络及平面媒体投稿并获得作品录用,目前为止除微软自行披露外,尚未被人类读者察觉。

  在创造(内涵创造)方面,微软小冰采用基于情感计算框架的创造模型,可通用地完成诗歌、歌词和财经评论的创造。其独创性超过83%。这些均是科技史上的首次突破。

  同时据微软预计,小冰的人工智能创造将在2017年下半年逐步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目前,小冰已在电视媒体、平面媒体、音乐和电视剧四个领域进行布局,并已初步落地,为后续的内容落地做好铺垫工作。

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宋睿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科学家袁晶、微软亚洲研究院副研究员傅建龙、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市场与公关总监徐春分享“小冰”研发的点滴

微软“小冰”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

  作为刚出道的诗人,小冰或许还有不足(有原因称在“小冰”所师承部分诗人的某个年代,部分文字之间可以通用,造成在当下被视为错误的用法),在诗集中可以看到诸多当下来看是错别字或是言语重复之处。作为出版方,湛庐文化的编辑原版呈现了“小冰”所有的创作文字,并对部分文字进行了补正(如,在《它常把我的海水洗甜》这首诗中,会出现“有燃(悠然)从风雪的街心随着流漫“这样对用词的调整)。但这本完全由机器人创作出的诗集在人工智能创新史上定会留下浓重的一笔,从此人工智能不再是人类简单性劳动的重复替代,而具有了固有印象中独属于人类的创造性能力。

  作为微软技术研发团队成员,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主管研究员宋睿华对首次发布诗集的“小冰”评价道:“我为什么觉得小冰的诗有意思?其实有一点很重要,其实不在于她写没写错别字,不在于她写的多么通顺,她很有意思的点是给我提供了想象力。诗和其他的文体不太一样,诗我把它比喻成烈酒,是你情绪积压到一定的时候,你需要有一个出口,就好像喝酒一样,大家可能平时都是工作中都是很理性的,生活中也需要你来照顾家庭。但是你也有情绪,你可能也有梦想。你也有压抑的欲望。你需要一个出口,其实诗歌写出来的东西应该是一个烈酒,提供一个释放的空间,能打动你的心,可能不是四句都能,但是某一句话能触动了,我们就成功了。”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市场与公关总监徐元春在发言中指出“对人工智能来讲,首先它是一个非常智能的过程。它现在的作品还不足以让所有人都觉得他好,但是它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同时,我们所有的诗其实并不是为了打败人类,不是要证明我们比人类更强。其实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向所有过往的诗人致敬——很多人可能被忘记了。

活动现场观众

微软“小冰”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宣传海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