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陶瓷遇上中国画:沈岩先生书画、陶瓷作品亮相上海朵云轩

时间:2019-05-09 | 片长:00:04:43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9年5月8日,“瓷言墨语——沈岩先生、周景洛先生上海书画展”在上海朵云轩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沈岩先生书画及陶瓷作品50件。其中展出的近20件陶瓷作品,均为艺术家近期赴德化创作完成,集中展示了沈岩先生近些年来将传统笔墨语言应用于陶瓷方面的尝试与最新成果,尤其引人关注。

“今年5月4日恰逢‘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同时上海又是中共一大的会址所在地。因此,在此时此地举办此次画展,目的是希望借由展览提示人们,要坚持文化自信,坚守我们的文化传统。”沈岩告诉记者。

上海市书协副主席田文慧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沈岩讲话

沈岩,原名沈逸生,号清流耕夫,1947年出生于福建诏安,现居北京,当代知名书画家,文化学者,闽派艺术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交通书画协会常务副会长。沈岩幼承家学,自幼酷爱书画,他在从事史学研究的同时长期进行诗书画的创作,早在1999年就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其书画艺术,取法高古,积淀深厚,风格苍劲浩逸。山水画作,重传统,师造化,富学养,颇具宋人气度,又有现代精神。大幅作品,气势磅礴,韵致淋漓;小幅精品,笔致高远,妙趣天成。其笔情墨趣深得郭熙、石涛、抱石等三昧。其书法艺术,以行、草为主,碑帖兼融,方圆并用,笔致洒脱,结体宽博,沉着畅快,劲健天真。他还工诗、联,常以诗入画,以联入书,文人气息浓烈。

沈岩书法八条屏 李白将进酒

沈岩先生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在沈岩看来,诗书入画始通神,陶瓷与中国画结合是文人画的延伸,亲自画瓷可以让每件陶瓷都成为孤品。同时,“陶瓷遇上中国画”应该成为一项课题,值得艺术创作者深入研究和探讨。

沈岩陶瓷作品《水秀山明》

沈岩陶瓷作品《武夷春早》

“将传统笔墨语言与古老的陶瓷这一媒材结合是我近些年来正在尝试的一项课题,也是坚持文化自信的一项重要内容。近一百多年以来,中国画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西方文化和审美的冲击,中国传统绘画的很多精粹没有很好地继承和发扬起来。”沈岩说道。

展览现场

沈岩陶瓷作品《竹报平安》

将中国画与陶瓷相结合的创想,始于沈岩先生作为受邀艺术家参与2015年“中外艺术家对话”活动的契机。当时,来自德国、英国、美国、荷兰、意大利、中国等国家的28位艺术家,在德化瓷的产地德化县,通过跨界多元的陶瓷创作共同探讨陶瓷艺术的当代转化问题。“那次经历让我收获了陶瓷在艺术语言特别是技巧层面的经验。此后,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传统的陶瓷上表现中国文化的核心内涵。外国人重视色彩、图案,与陶瓷跨界的作品显得时尚。但是,作为中国艺术家,我希望尝试以中国画的语言创新陶瓷的传统面貌”沈岩告诉记者。“陶瓷很早便是中外交流的载体,唐代的时候我们的瓷器就已经出口了。今天,它依然代表着中国的文化精神,我希望在这门古老的艺术媒介上做更多尝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沈岩陶瓷作品《梅》

如今,年逾七旬的沈岩先生每日依旧笔耕不辍,“无日不起笔”。在中国画的创作方面,早在上世纪70年代,沈岩先生便形成了自己对山水画写生的基本观点。所谓“品山”,就是向古人那样观山,“要看山的走势,观察这座山的主峰在哪里,次峰在哪里,做到心中有数。中国画创作不像西画那样强调对景写生,而是强调将外在世界的山水内化为艺术家胸中、心中的山水。所谓‘茶有真香,山有神异’,既要揭示山的特点和本质,又要表达艺术家的内心境界。”

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会长毕铭鑫接受采访

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会长毕铭鑫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说:“任何艺术家都要通过一种介质来表达他的思想。沈岩老师的这批陶瓷作品在艺术手法上切合了今天展览的主题‘瓷言墨语’。我们经常说艺如人生,人品如画品。看沈岩老师的作品,扑面而来的就是那种乡野情趣的气息,他的大量作品几乎都是在自然环境中产生的。在高山云雾之间,在名山川流之下,你能感受到艺术家内心那份朴素而自由洒脱的心境。此外,从材质上看,沈岩老师从过去在平面的宣纸上画画,转换到360度立体的瓷胎上,瓷画完后还需要经历上釉、烧制等过程,无疑增加了作品的难度。沈岩老师在年逾七旬的年纪,艺术上仍有这样的转变是令人钦佩的。”

福建爱德马集团董事长李明权在开幕式上讲话

艺术·上海总经理顾之华讲话

淳真文创董事长李恒元接受采访

淳真文创董事长李恒元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说:“当前,全国除了博物馆文创产业在快速发展,艺术界也正在涌现一大批文创的试行者。沈岩先生在白瓷上创作山水花鸟画,既增加了白瓷艺术的附加值,也可以让每一件作品成为孤品。同时,为了让艺术能够更多地普惠大众,我们也与沈岩老师合作开发了一系列日常生活用品,让文创来源于生活,还原于生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现场,上海市书协副主席田文惠,中新社上海分社社长李鹏、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会长毕铭鑫、福建爱德马集团董事长李明权、奥运举重冠军林清峰、艺术·上海总经理顾之华、龙现代艺术研究院院长周兵、淳真文创董事长李恒元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此次展览由福建爱德马集团主办,淳真文创、福建省艺术收藏协会、泉州剑影武术文化研究社协办,展览将持续至5月13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