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被抛向历史的长河,希望仍将因智慧而闪光——2019中央美院毕业季启动、研究生毕业展同期开幕

时间:2019-05-11 01:28:3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9中央美院毕业季启动、研究生毕业展同期开幕

党委书记高洪与院长范迪安一同揭幕象征本届毕业季主题“未来考古学”时间胶囊

如果说央美的毕业季和其他学院有什么最大的不同,那一定是它的思维张力和格局;如果说今年央美的毕业季和往年有什么不同,那一定是在新百年的起点上,它承上启下的自信与朝气。

新旧百年交替之际,中央美术学院第101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校园,走向人生另一个起点

草木葱茏、夏花绚烂。2019年5月10日,在徐悲鸿先生塑像前,2019中央美院毕业季启动仪式,暨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开幕式如期而至。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副院长王晓琳、院长助理潘承辉与各院系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及毕业生一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苏新平主持,高洪书记宣布 2019 中央美院毕业季正式启动。

对于中央美术学院第101届毕业生而言,这是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节点:百年央美即将踏上新百年的征程,而正值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他们继往开来,承前启后,他们不仅是美院学脉的继承者,也是祖国未来的开拓者。

范迪安院长致辞

高洪书记宣布 2019 中央美院毕业季正式启动

范迪安院长首先致辞,并对毕业学子表示祝贺。谈及毕业季的三点重要意义,范迪安院长表示:首先,毕业季推动了毕业生认真投入创作和论文写作。为自己作品的问世和展示做全力的冲刺,有更强的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在某种程度上,毕业季见证了艺术学子走向艺术家的蜕变和升华。其二,毕业季促进了教学研讨和教学改革。各学科各专业毕业作品的同时展出,为学校了解教学现状、分析存在问题、研判教学发展方向,提供了最直观的条件,促进了教与学两方面的交融。第三,毕业季的举办增加了央美的社会贡献力、提升了央美的社会影响力。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作品所呈现的不仅是两场超大规模的艺术展,更是两场超大规模的人才展示,构成了学校与社会的互动,为毕业生同学们的创业就业提供了多种可能性,这是其他任何展览不可比拟的。有了这些意义,央美毕业季举办以来的效果也验证了这些意义,使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毕业季进行到底。

开幕式由副院长苏新平主持

本次毕业季总策划,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解读“未来考古学”

本次毕业季总策划,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则在致辞中深度阐释了本次毕业季主题“未来考古学”的概念。以“未来考古学”为题,是为了引入一种时间意识。“当我们以未来作为时间参照时,一种悠远的历史意识渗入了我们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和职业生涯想象中,它有助于我们拓展自身的人生疆域,把它与一种更为浩大的人类命运相连接。同时,它也意味着引入一种社会意识,在我们展望未来之时,从政治、经济、人类情感、科技发展等诸多角度展开思索,使个人和社会、与人类生活、命运紧密连接。”

将时间胶囊封存

校领导与师生一同封存寄给未来的时间胶囊

邱志杰强调,考古是一种历史观,同时也是一种想象力。它是基于我们的历史知识,以及逻辑推理能力所构建起来的创造性工作。因此,校园各处所陈列的一扇扇像门一样交错重叠的时间隧道,和封存的时间胶囊成为了“未来考古学”的基本视觉符号,以此将毕业季带入一种社会想象、历史想象、科技想象与个人命运紧密结合的基本精神架构。

一扇扇像门一样交错重叠的时间隧道

毕业季启动仪式生合影

考古是发现,考古是创造,这也是对未来的基本态度——“未来考古学”这一主题的确定,不仅体现出央美在艺术人才培养上的格局和视野,也彰显了央美人的创新和勇气。可以说,这是一次以思想为驱动的毕业季,它既牵挂着过去的百年,也投射向未来的百年。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郑勤砚作为教师代表致辞

“春有百花秋有月,家国情怀记心头;夏有凉风冬听雪,便是人生好时节。”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郑勤砚老师代表教师希望毕业生能够少年励志,永作追梦人和栋梁材。为人民、为祖国记录和描绘时代的声音,成为伟大中国复兴的先锋力量。

毕业生代表,造型学院油画系研究生郭亚冠发言

造型学院油画系研究生郭亚冠作为毕业生代表在发言中谈到,勇气和判断是在美院学习三年最大的收获和感触,这是在巨变的时代里,拒绝平庸的美院人对真实矢志不渝的追求。

央美美术馆展厅现场

校领导参观毕业生作品展

校领导对毕业生作品提出宝贵意见

来自希腊博士研究生艾福接受采访

据悉,本届研究生毕业展共展出2019届316名博硕士毕业生1000余件毕业创作,其中研究生院博士毕业生22人、各院系硕士毕业生 294人。作品分布在美术馆、校园展厅、7号楼展厅、石膏雕塑馆展厅等。与此同时,本科生毕业作品展(6月6日开幕)、声音剧场(6月10日)、毕业典礼(6月25日)和系列学术活动等更多板块内容也不容错过。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文/付朗,图片/付朗,郭荣荣,田英凡,周可心)

中国画学院

中国画展示作品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在传统中国画颜料运用和技法沿袭上,更多了学生对于中国意蕴精神内核的挖掘,对于水墨和其他材料创新的探索,以及对于作品表现形式、视觉语言的大胆尝试。

展厅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范迪安院长仔细观展并与学生交谈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学生作品

打破传统表现形式的中国画作品

造型学院

造型学院作品形式多样,在本次毕业展中最为突出的是学生对于“当代性”的探索,通过多种途径尝试塑造个性语言。对于个人情感的表达、社会问题的反思、时代脉搏的回应和视觉经验的拓展成为毕业生关注的主要议题。

方贤晨作品《永失我爱》

展览现场

作品细节


学生作品

版画系教师李帆与学生交流

实验艺术学院

实验艺术学院毕业生作品综合媒介、科技及新媒体等多元创作方式,凸显了对于人文、历史及社会维度的思考,同时将技术和艺术相结合,将观念注入作品,锐意大胆,呈现出更多可能性。

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接受媒体采访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学生作品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毕业生展示了首饰设计、家居设计、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工业设计等多维度的设计作品,充分考量应用性与艺术性的结合,综合审美与趣味、观念与技术的融合。呈现出极具未来感的探索作品。

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题词

展厅现场

参展作品

作品细节

毕业生作品

赵晔童《交响》

观众体验VR交互作品

互动体验

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的展厅别具一格,整个展厅被打造成一个个不同主题区块划分的空间,凸显了该学院的教学特色。以“匣子,格子,框子:一种新的联合”为主题,建筑学院毕业生更多思考空间和生活方式、乡村建设和城市规划,变革与生态等相关议题,并通过多种模型和数据分析展示作品及调研成果。

展厅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展厅现场

作品展示

作品细节

展厅俯瞰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将展厅分为博物馆、美术教育、艺术展览、艺术商业四大板块,以学术论文结合图文资料的方式将该专业的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分类,并形成毕业生论文成果进行展示。展厅中的视频记录了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毕业生对于母校学习的感悟和惜别留念。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论文及文献展

观展学生

展厅现场

城市设计学院

展览作品

毕业生作品

毕业生作品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作品细节

继续教育学院首届校友优秀作品邀请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国际预科教学成果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作品细节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