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卡2019年首展:多元并存的学院风格

时间:2019-03-06 09:04:3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本次展览开幕式上艺术家与嘉宾合影

2019年3月2日下午,展览“学院的力量”在北京798艺术区索卡艺术开幕。展览展出了王易罡、刘庆和、汤志义、张志坚、陈淑霞、武明中、范勃、顾黎明8位来自全国艺术院校教授的作品,呈现了他们对艺术的探索和思考以及对当下现实社会的独有的洞察与体验。

学术对谈现场

提到学院艺术家,人们总会想到保守、坚守、遵循等词汇。实际上,学院艺术家正在以纷繁多样的面貌回应社会。参加此次展览的8位艺术家身处不同的学院、地域,却同样都在进行着各自的艺术探索。他们既在学院内延续现代美育的传播,又在探索本土语境下的当代艺术这一过程中不断突破。展览开幕式结束后,到场的6位艺术家与夏可君博士围绕教学与创作的关系,个人绘画的探索,对中国绘画未来的看法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讨论。

汤志义-时间的尘埃·三-大漆、瓦灰、金属箔、麻布-150x360cm-2016

绘画是时间的艺术

在作品《时间的尘埃》中,汤志义将大漆、瓦灰、金属箔、麻布等结合起来,漆的层层覆盖给画面增加了厚重感和肌理感。远远望去,抽象的画面中传递出一种和谐的、宁静的、悠远的气氛,仿佛辽阔大海,又如浩瀚星空……

汤志义-时间的尘埃·四-大漆、瓦灰、金属箔、麻布-150x360cm-2018

如何处理漆与画的关系?这其实指向了传统与当代的问题。在这方面,汤志义多年的坚持探索显得卓有成效。作为一种天然的材料,漆的魅力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的打磨才能散发出来,面对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没有足够的耐心与饱满的热情便难以将这种元素运用得游刃有余。对于艺术家来说,解决漆与画的问题不仅考验个人的绘画能力,包括对构图的思考,对造型的把控以及对色彩的感知,还需要日积月累的实践经验。正如学术主持夏可君谈到,这是一种时间的艺术,亦即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最大不同之处。

王易罡-2019抽象作品e1-布面油画100x100cm-2019

放弃经验才会出新

在对谈中,王易罡戏谑地说自己用手画不好画,所以选择用脚画。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王易罡强调对人性的探索以及对个性的抒发,他不自觉地走向了行动绘画。看似杂乱无章是他作品的特点,但是这种“无章”的画面让人的思想能够自由地驰骋,究其缘由,艺术家心中是有规律可循的。因为放弃了用手创作,也就摆脱了眼睛盯着看的束缚,这样一来,偶然性变多了,已有的经验消失了,所知的一切也都模糊了,极度的自由造就了新思想的爆发,《2019抽象作品》系列便是这样的抒发。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了他有意识地限制了色彩的使用,展现了中国色彩美学的独到之处,给观者带来一种独特的视觉经验。

王易罡-2019抽象作品e2-布面油画170x160cm-2019

于他而言,好的艺术必须要带来某种改变,生活观念上的、行为方式上的,只有对人类有贡献的创造才能被历史铭记,因循守旧固步自封都是没有前途的。因此艺术家应该创作出别人没有经历过的,具有独立性质的东西,这样才能面对后人,面对世界。

陈淑霞-花落-布面油画-122x192cm-2013

陈淑霞也在不断地求新求变。一般的艺术家都将工作重心放在画布中心,她当然也不例外。久而久之,艺术家发现自己陷入了一种单调的情绪中。加之一直没有挑选到合适的框子来搭配自己的作品,陈淑霞便挪到了画面边框,由此,她获得了突围。《花落》《五乘七》这类作品的边缘经过层层叠加,显现出斑驳和厚重的质感,仿佛有一种燃烧后的错觉。画面古朴的色调和大量的空白还散发出传统的气息。这样的探索往往是非常痛苦甚至危险的,但她认为是必不可少的。她坚信,作品必须要为观众呈现出非常明确的语言和不同的视觉感受,因此鲜明的辨识度尤为重要。

陈淑霞-五乘七(局部)

打开传统来看看

武明中的《切开看看--造访牧溪的六个柿子》《欢迎牧溪的母子猴来访》与牧溪进行了遥远的对话。夏可君认为他的柿子图是关于绘画史的绘画,他在图式上与中国传统,也与莫兰迪对话。艺术家用油画的方式再现牧溪的《六柿图》,并将其中一个柿子切开,加入了鲜艳的黄色。夏可君谈到,艺术家因为生病的原因,生命曾经受到过创伤,因此这幅画不能看成是简单的图像上的切割。同时,他将传统切开,试图打破完整、和谐,从一种破坏中寻求变化。

武明中-切开看看——造访牧溪的六个柿子-布面丙烯-150×120cm-2018

再如刘庆和,尽管他用的是水墨来创作,并且是本次展览中唯一一个用水墨创作的艺术家,但他创作的题材都是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和问题。画面一角伸出花枝让人联想到国画中折枝花卉的图式,那是一种古典的遗存,但旁边人物迷茫、焦虑、和惊恐的表情状态又立马将人拉回现实。在传统与当代的转换中,刘庆和希望表现更多他对当代人的生命和情感的关照。

武明中-欢迎牧溪的母子猴来访-布面丙烯岩彩-145x145cm-2017-2018

当代艺术是个性的抒发

如果说传统艺术讲究的是集体意识的象征性,那么当代艺术便是对个性的抒发。

对于张志坚来说,绘画是一件很随性的事,他甚至不认为自己画的是抽象的东西,他觉得画画就是根据自己心理需求去做的事情。他主张淡化作品的主题,相反强化语言的编码,积极地调动不同的视觉语言与修辞方式,使其在同一画面结构中形成视觉张力。

张志坚-作品137号-亚麻布油画-200x170cm-2018

范勃的作品则表现了他对心灵世界的关注。例如在作品《B2》系列中,他将盲人的手工书写,一种绝对的触感之物,一种在触感之外毫无意义的对象,重新纳入到视觉系统中来,试图打破感官系统封闭性的尝试。从视觉到触觉再到知觉,范勃用放大的药片——维生素B2制作盲文凸点,似乎在表示药片能够治愈疾病,却无法治愈失明。当然,这种失明不仅是视觉的失明,还包括内心的失明。

张志坚-作品139号-亚麻布油画-200x170cm-2018

若将这几位艺术家作为各个学院力量的代表,我们可以看到,当今艺术学院的风格和面貌丰富多样,艺术家们在各自的领域里进行着不断的探索和突破自我。从古至今,学院的力量都是不容小觑和忽视的,它以缓慢且持续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并持续推动社会向前发展。正如夏可君所言,物质世界的改变需要时间和基础,艺术的改变只需要观念的革新。在中国当代艺术的环境下,学院的力量不仅仅落在教书育人,更要构成中国新美术教育的先驱力量,要培养真正有个人风格、能代表中国的当代艺术家。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

范勃《B2》-25-布面综合材料-200x200cm-2018(局部)

范勃《B2》-24-布面综合材料-200x200cm-2018

顾黎明-乐章1-布面油画-146.5x98cm-1998

顾黎明-乐章2-布面油画-146.5x98cm-1998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开幕式现场

刘庆和-动人-纸本水墨-65x55cm-2018

夏可君、陈淑霞、王易罡、刘庆和在作品前合影

展厅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