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嘉德典亚艺术周五周年庆典 呈现国际视野下的东西方艺术盛宴

嘉德典亚艺术周五周年庆典 呈现国际视野下的东西方艺术盛宴

时间: 2018-10-25 23:41:31 | 来源: 艺术中国

嘉德典亚艺术周举办地,嘉德艺术中心外景

嘉德典亚艺术周(Guardian Fine Art Asia,简称 GFAA)迎来五周年庆典

2018年10月24日至28日,集古董与经典艺术、设计与东方美学为一体的嘉德典亚艺术周(Guardian Fine Art Asia,简称 GFAA)迎来其五周年庆典。嘉德典亚艺术周是由嘉德艺术中心与香港典亚艺博联合打造的国际艺术博览会品牌,着力于汇聚各类国际顶尖艺廊及古董商,为观众呈现跨地域和跨时代的重要艺术品。

庆典开幕仪式现场嘉宾合影

此次嘉德典亚艺术周五周年展经过近半年海外展商甄选,共吸引了40余家艺廊参展,不仅包含中国本土的古董艺术翘楚,也不乏来自欧洲、北美、中国香港等地区的顶尖艺廊。从两河流域文化到喜马拉雅艺术,从中国传统书画到西方经典油画,从传统文人书房到西方古董家具,从东方古董瓷器到西方雕塑作品……展品涵盖东西方古董、经典艺术、设计与装饰艺术、珠宝与钟表等门类,这些来自世界各地极具特色的展品,将为藏家和观众展示不同地域的艺术特色,提供国际视野之下的丰富文化艺术盛宴。

老牌国际艺廊站台,领衔艺术周精品升级

展览现场

达利(左)及毕加索(右)作品

莫迪里阿尼水彩作品,《恬睡的珍妮》,26.7cm x 43cm,1919

本届嘉德典亚艺术周为观众呈现不少精品力作,其中包括首次参展的纽约佛瑞曼(Barry Friedman Ltd., New York)带来的莫迪里阿尼水彩作品《恬睡的珍妮》(1919);由Gladwell & Patterson呈现的克劳德·莫奈的《通往格朗瓦尔之路》、毕加索的油画作品《朱安雷宾镇风景》以及达利的纸本铅笔、水粉彩墨作品《处女与犀牛》;成立于1982年的杜梦堂(Galerie DUMONTEIL)带来了20世纪最重要的雕塑家之一伦勃朗·布加迪的《两头大象》,以及迭戈·贾科梅蒂的铜雕作品;此外,Tanya Baxter Contemporary还呈现了更多元风格的大师作品,包括弗朗西斯·培根的蚀刻和铜版画《<坐像>1977》,因最近拍卖事件而格外备受瞩目的班克斯(Banksy)版画及综合作品,以及达明安·赫斯特、翠西·艾敏等当代艺术家近几年的新作。国际老牌艺廊及大师作品的呈现,不仅为本次艺术周增色不少,更为观众提供了了解国际当代艺术及大师作品的便捷平台,成为艺博会期间必“打卡”前往的驻足之地。

回溯传统,连接当代的创新设计

林芳朱“新潮的古典”珠宝艺术品

博物馆珠宝艺术品

在不断强化文化创意产业升级的当下中国,如何将我国5000年传统文化中的视觉符号和精神底蕴与当代生活及时尚相结合,成为了诸多设计师及文化传承人的思考课题。而在该领域探索中的佼佼者也在本届嘉德典亚艺术周中分享了他们的作品与心得:罗启妍女士是于剑桥大学与伦敦大学研读欧洲历史的历史学者,她将古代配饰融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赋予时尚佩戴饰品以古韵遗风,开创以当代感悟来解读文化传统的配饰理念,古物新蕴,她将明朝玉佩、清代蜜蜡以及西汉镀金青铜或是古兽玉环等相结合,从而打造“可佩带的历史”装束,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罗启妍古代配饰珠宝设计

来自台湾的林芳朱女士则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博物馆珠宝艺术品,该品牌以中国文化为主轴,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合作,保留了宫廷点翠、鎏金艺术、结艺编织等中华传统工艺精髓,淬炼出新潮古典、极致典藏、故宫新艺、环朱吉祥、生活美学五大系列作品,每一件都成为具有文化意涵的艺术收藏品。围绕“新潮的古典”(old is new)理念进行设计,在历史寻根中去创新,在创新中找回历史的经典。  

上下空间一隅

“上下”品牌是由设计师蒋琼耳与法国爱马仕集团携手创立的当代高尚生活品牌。本次展览中,“上下”将中国的大漆理念和古典器形进行材料和工艺上的再创作,引入蛋壳漆制作成器具表面瓷器开片视觉效果,不仅清新淡雅,又缩短了制作周期,成为传统工艺与当代意味相结合的典范。

“洋人”展位上的中国外销瓷

Santos展位的中国外销瓷

中国外销瓷器

Zarco负责人为媒体导览

考古发掘证明,中国陶瓷外销至迟始于唐代,当时是作为特产随丝绸输往国外。本次展出中国外销瓷的艺廊,都来自于海外机构。“洋人”展示的中国瓷器,给人一种有趣的历史回溯感——就如同时空轮回,当年漂洋过海的中国瓷器,今天又跨国大洋回到了它的故土。阿尔伯特·桑托斯早在1979年便成为中国瓷器主要经销商,并享誉国际精品古董界。这次Santos带来了雍正及康熙年间的粉彩茶碗和青花瓷器,其展示的大清雍正年制祭红釉碗也是色泽温润而釉色亮丽。另外两家展商分别是Zarco和Luis Alegria Lda,在常见的器形之外,还有一些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瓷器,或者瓷器摆件,为观者提供了多元选择。

艺术古董世家,值得借鉴的“世袭”精神

David Aaron画廊

《七只矛头组合》,青铜,约公元前950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艺博会也出现了多家资深古董世家,将家族传承和专业度展现给藏家群体。David Aaron画廊于1910年在伊朗伊斯法罕创立,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和出色的古代艺术品画廊。现在的画廊运营人已经是该家族的第四代,此次兄弟二人带来了公元前950年的《七只矛头组合》,以及精美的银质品等琳琅满目又岁月久远的古董收藏。“中国一直强调’丝绸之路’的重要性,因此我们此次也特地带来了丝路沿线的一些古代艺术品。我想,如果能将中国和邻国的往来作为一种学习和研究,通过了解邻国及沿途的艺术遗存,也能够更好的理解丝路精神。”艺廊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英国桃花芯木书柜》,Butchoff(英国),英国伦敦吉洛公司,桃花芯木,303×490×52 cm.,约1825年

此外,英国布乔夫古董(Butchoff Antiques)也是赫赫有名的家族式古董商,五十多年来他们专营18-19世纪欧洲古董家具及艺术品,在业界享誉盛名。本次展会布乔夫带来了《英国桃花芯木书柜》和《英国奇彭代尔风格展示柜》以及法国风格家具系列,尽显奢华尊贵。

Rossi & Rossi在亚洲艺术领域活跃至今已有四十余年,并从第一届嘉德典亚艺术周一直参加至今,本次带来的喜马拉雅艺术也是精品荟萃,在谈及艺术品的选择时,画廊负责人表示,并没有为了迎合“需求”而进行作品配置,“我们有信心呈现出好的作品来教育观众。”

展览现场

由黑国强先生创立于1999年的研木得益从事研究及专营中国古董家具,黑先生为黑氏古玩业的第二代掌舵人,其父亲黑洪禄先生为香港著名中国明、清古典家具收藏家及古玩商,从事及经营古玩业已超过六十五年。由萧富元、萧博中父子经营的索卡艺术也带来了李铁夫、秦宣夫等人的作品。

家族传承式的艺廊及古董行,无形中给人世代的口碑及信誉担保,而这种传承及家族品牌精神,在古董和艺术品经营领域也值得更多人借鉴。

展陈呈现生活方式化,艺术介入生活“接地气

Butchoff展位,营造英法书房风格,更好展示其特定时期代表家具

著名当代艺术家徐累参观研木得益展位

YAH艺术空间的常玉版画作品

展览现场,更多的生活方式展陈方式给予藏家及观众更好的观展体验,从而也为艺术品提供了更为全面而完善的解读空间。在YAH艺术空间,经典的座椅设计和常玉的版画作品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善品带来的木制家具营造出居家生活氛围,为观众提供了更多可参考性。布乔夫古董更是通过古典英国和法国书房空间的再现将其古董家具展现得淋漓尽致。研木得益的精贵木制家具摆设错落有致,配合插花及花器、水墨作品,将文人雅致的书房文化以古入今。展品的考究展陈,将藏家带入其特殊场景语境,也令观者进一步找到艺术品与生活的关联,引领了艺术品味与生活方式。

开幕现场

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先生表示:“嘉德典亚今年第五年了,我对它的评价是它是在健康稳定地发展。因为我们一向做事情的风格是不保守的,但又不会冒进去做。第二,它的标准是不能够降低的,基本原则要遵循。同时还要扩大国际影响力。我是觉得越做得有特色,才越有成就;做得大而全,反而有可能碰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随着社会的文明程度、物质生活甚至是房地产的发展,艺术品的需求也逐步提高。GFAA作为一个国际顶级博览会亦将不断提升其适应性和包容性,并越来越多的引导受众接触这样的艺术品消费。

郑路特别项目《知何处》

除此之外,为探索嘉德典亚艺术周更多的可能性,五周年的GFAA分别从传统和当代两种不同的艺术语言策划了两场特别项目:联合著名当代艺术家郑路特别打造了《知何处》。将郑路一直以来探索的物质、水、时间、空间等概念纳入其中,在展场构建起与展位相互呼应的艺术作品。该项目获得了专注于通过当代艺术的视角促进传统文化发展的“造仕Zephyr Art”的大力支持。此外,嘉德典亚艺术周还与专注明式家具制作的“家怡紫檀”联手打造《明式书房》项目。以书房为载体,呈现由中国传统工艺制作的精致器物。选择有品味的器物,让生活成为艺术品。

据悉,本届艺术周将持续至10月28日。(图文/付朗)

杜梦堂负责人为媒体导览

善品空间家具及生活方式空间

佛瑞曼带来的精致烛台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展厅现场

观赏唐卡作品的观众

展厅一隅

驻足班克斯作品前的观众

展厅现场


嘉德典亚艺术周五周年庆典 呈现国际视野下的东西方艺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