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莹古代壁画创作临摹展亮相中国美术馆,在当代寻觅中国绘画精神

时间:2019-01-07 08:11:4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本次展览开幕式上的嘉宾合影

2019年1月5日下午,“再寻广胜——梅莹古代壁画创作临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人民画报社书画院协办,张英剑担任策展人,展出了艺术家梅莹近年来创作临摹的广胜寺壁画的部分代表作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山西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张根虎,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中国美术报》总编、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人民画报社书画院院长白景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尚辉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展览的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致辞

梅莹,原名崔淑梅,山西襄汾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动画协会会员,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出版文学著作十几部。获赵树理文学奖及中央电视台等多项奖,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作为非绘画科班出身,梅莹在艺术创作中融入了浓厚的人文情怀。通过研究史料,亲自制作颜料等,她对壁画艺术的理解逐渐深刻。加之在佛教文化中浸淫已久,她对人物的线条、表情、色彩、构图等的表现形成了自己的见解,因此她临摹的壁画作品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

山西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张根虎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中国美术报》总编、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致辞

从2014年开始,三年半如一日,梅莹完成了96幅总面积超过四百平米的壁画作品的临摹,包括流失在海外的四铺壁画,同时对原作做了修复。包含其中最具代表性大型壁画:《十二圆觉图》(元代)、《药师佛佛会图》(元代)、《太宗巡行图》、《元杂剧图》等。

人民画报社书画院院长白景峰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牛宏宝致辞

年代的久远造成了壁画作品模糊不清,这为艺术家的临摹和创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又因历史原因半数壁画流传海外,为国人的欣赏和研究也带来了巨大的阻挠。壁画艺术因其载体的特殊性显得更加脆弱和珍贵,如何让其在当下得到更好的传承也是艺术界的一个棘手问题。梅莹从2014年开始临摹广胜寺壁画,历时三年半的时间,创作临摹了广胜寺几乎全部壁画,共407平方米,包括流失在海外的四铺壁画。从这一点来看,梅莹尊重了文化的传承,对传统文化致以了崇高的敬意。

 艺术家梅莹致答谢词

本次展览策展人张英剑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人民画报社书画院院长白景峰为现场观众介绍了广胜寺悠久的文化传承,梳理了广胜寺壁画波折的流传历史。作为广胜寺三宝之一的水神庙壁画,院长白景峰对其至今流传于海外大部分作品感到遗憾惋惜。艺术家通过不懈的努力,为广胜寺壁画的研究填补了很多空白。这是当代人对传统的伟大致敬,也是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表现。

 龙王降雨图(局部)-纸质-创作年代:2014年-2017年

王宫尚宝图-(120cm×345cm)×2-纸质-创作年代:2014年-2017年

正如张晓凌在开幕式上所言,在这个信息技术发达的时代,面对传统文化的逐渐消失,与其用科技手段复制壁画,不如用艺术家的双手来进行复制性的传承。艺术家通过复制的过程,将自身的美学理想融入其中,拉近了观众与作品的距离,同时消除了壁画的年代感和历史感,并用现代的笔墨和时代精神感染了观者。作为助教化的一部分,壁画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通过这样的创作临摹展,传统与当下产生了共鸣。因此,展览兼具了美学价值、历史价值与社会价值。

 王宫尚食图-(120cm×345cm)×2-纸质-创作年代:2014年-2017年

龙王祈雨图(局部)-纸质-创作年代:2014年-2017年

尚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艺术家一般通过艺术语言来表达自己对社会的看法,而梅莹是通过艺术语言来寻觅中国古代绘画的精神。作为长期被传统文人忽视的壁画艺术,其代表了中国绘画的原始的样态。他认为,梅莹的作品色彩鲜亮,带有一定的复原性质,十分接近原作完成之初的色彩。且线条圆润,画面气态磅礴,具有情节性、叙事性和装饰性的特点。通过简约的色彩和考究的造型,传统的精髓得到了激活。因此,追寻广胜精神,研究和传统古代壁画艺术对当代美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元杂剧图-120cm×345cm-纸质-创作年代:2014年-2017年

元杂剧图-120cm×345cm-纸质-创作年代:2014年-2017年

著名艺术评论家彭锋则说道:梅莹的创作临摹和修复,不仅延续了广胜寺壁画的生命,而且将个人"小我"融入了历史文化的"大我"之中。尽管梅莹的作品是对原有壁画的创作临摹,但正因为如此,她的作品中凝聚的信息和能量要远远超出了她个人的范围。在梅莹的作品中,我们不仅能够感受到她娴熟的技巧和高雅的趣味,而且能够领悟到有来自宗教、文化和历史的内涵。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16日,展览陈列于中国美术馆一层5号展厅。

太宗巡行图(120cm×345cm)×2 -纸质-创作年代:2014年-2017年

 龙王降雨图-局部

 开幕式现场

 《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尚辉接受媒体采访

 观众欣赏作品

 观众拍摄作品

 展厅现场

 艺术家为嘉宾讲解作品

 

 艺术家在作品前

 展厅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