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构建的形象——《细读文艺复兴》文化对谈在尤伦斯艺术中心举办

时间:2018-05-15 08:42:0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细读文艺复兴》文化对谈”现场

2018年5月13日下午,由一好阅读主办的“《细读文艺复兴》文化对谈”在北京798尤伦斯艺术中心举办。参加本次对谈的嘉宾有该书作者杨好、策展人秦思源以及艺术家冯梦波。对谈活动中,三位嘉宾围绕本书的写作框架、艺术家案例、艺术与商业的关系、研究文艺复兴的当下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谈结束后,主办方组织了现场签售活动。

活动现场

本次对谈活动是《细读文艺复兴》一书加印后的首次艺术文化对谈,也是该书出版后的第二次的对谈。对谈开始后,秦思源问杨好当初是如何考虑这本书的结构时,杨好谈到,她讲述了文艺复兴的“上下文”,折射出一个大的时代。对她而言,文艺复兴更像是一个形容词,因此她不希望大家把文艺复兴看成一个知识框架和系统,而是希望读者能够把书拿在手上,伴着看画或者看完画后与之交流。如果将书当作压缩的框架来看,就丢掉了时代精神,失去了它的特性。

达芬奇-蒙娜丽莎-木板油画-77cmx53.5cm-约1503-1505年

杨好认为,关于文艺复兴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世界上许多人都知道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但极少数人知道为什么这幅画这么出名,甚至很少有人知道它是画在什么木头上面的。她谈到,一幅作品之所以出名,有时候并非是因为作品本身是最优秀的,而是受到了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创作背景、商业推动等。杨好认为,文艺复兴最重要意义的在于它的先锋性、复杂性和扑朔迷离。

活动现场

对谈中,策展人秦思源还与杨好探讨了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工作室、艺术与商业关系的问题。他们谈到,米开朗基罗出身贵族,因此他有底气对委托人表示不满和不屑,而拉斐尔完全依靠个人的努力逐渐建立起了当时最大的艺术工作室,他接收了大量的订单和学徒,从各方面规模来讲,拉斐尔工作室的运作模式甚至比当代艺术的经营模式更为成熟。

提香-自画像-布面油画-96cm x 75 cm-1562年

对于学术研究来讲,杨好认为自己的身份并非是一名艺术史专家,而是一名艺术观察者。她坦言自己在写作的过程中加入了许多个人的主观判断,同时也会因个人的喜好来选择内容的阐述。例如,她谈到她非常喜欢提香不仅是因为提香画技高超,同时她也欣赏他直率的性格。提香的作品以旺盛的生命力和明朗欢快的情调为特色,其鲜明约丽的色彩、理想的人物造型、浪漫主义的气息对欧洲绘画的发展有很大影响。提香在晚年时期画了一幅《自画像》,画上的他穿着昂贵的大毛氅,脖子上戴着三条引人注目的金链子。金链子是他最重要的赞助人,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送给他的,象征着他具有宫廷伯爵的身份。因此,艺术家把自己富有、高贵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毫不避讳地告诉大家他对物质、对社会、对艺术的野心。

杨好、秦思源、冯梦波三位嘉宾合影

杨好认为,对于一般的艺术专业人士来说,观看艺术品之前或之后,脑子里已经存在许多被构建的东西。因此,究竟如何去观看艺术品、艺术史,这其实是一个发散性的问题,没有标准的答案,这就是文艺复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细读文艺复兴》图书封面

最后,策展人秦思源秦评价《细读文艺复兴》采取了开放性的研究态度,这是不同于其他同类书籍的地方。他认为,现代人看文艺复兴不是去穷追它的技法和画面,而是要关注不同学科领域的兼容。同时也不是为了学习古代,而是为了启发对现在的感知。他推荐读者将这本书作为了解文艺复兴的入门参考读物。

对谈现场

签售环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