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央工艺美院师友作品联展亮相“龙城”常州

中央工艺美院师友作品联展亮相“龙城”常州

时间: 2017-11-06 15:44:50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7年11月5日,正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61周年之际,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友作品联展”在江苏省常州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常州市文广新局、常州市文联主办,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友画院、常州博物馆承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实用美术的高等设计学府,成立于1956年11月1日。作为中国百年美术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演绎着中国现代美术史中非常独特的历史意义和时代精神。建校初期的一批杰出艺术大家及其经典作品,奠定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精神和灵魂,并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杰出贡献,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工艺美术和设计的艺术人才,书写了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史的新篇章。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为展览题词

  本次展览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主题,其宗旨是铭记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创院的历史和使命,不忘创院元老的初心和梦想,把先师们经过61年努力奋斗所形成的学院精神和学术旗帜发扬光大世代相传。汇集了张光宇、庞薰琹、祝大年、张仃、吴冠中、白雪石、常沙娜、朱军山、袁运甫、韩美林、杜大恺、刘巨德、钟蜀珩、王玉良等七十余位艺术名家及校友的一百四十余件作品。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向此次展览特别题写贺词“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把工艺美术学院的优良传统永远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她表示“此次展览是一次回顾历史、瞻望未来的盛会,是建院以来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的校庆活动。我们在展览中看到了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崭新局面”。

张光宇作品《西游漫记》

庞薰琹作品《地之子》

祝大年作品《水仙》

张仃作品《听瀑》

吴冠中作品《丽江人家》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创院先师们的经典作品。这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精神财富,也是这次展览引以为荣的精华部分。正是这一代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校时期的艺术大家,奠定了学院精神与灵魂,并书写了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史的新篇章。

  联展的第二部分,集中展出了至今仍然活跃在美术界和学院教学中的著名艺术家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他们是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继承者,也是当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创造者,是中国工艺美术及设计艺术发展的经历者。这一批胸怀艺术与设计教育理想的导师,支撑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术脊梁和品质。

  联展的第三部分,是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校友和部分名师尊长子女们近几年创作的作品。他们富有个性和极具时代感的创作,都代表着对学院学风的继承和发展,他们是高举着学院旗帜勇往直前的一代人,而这些作品也赋予了此次联展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朱军山作品《塞北瑞雪》(局部)

袁运甫作品《荷塘春色》

常沙娜作品《女供养人(五代61窟)》

刘巨德作品《秋叶鸟》(局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巨德在致辞中表示:“老一辈的艺术家为了救国、强国、兴国而聚集在一起,他们心怀天下、远望未来,这一代艺术教育家们深深地印刻在大家的心里,这是他们的初心,也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初心。今天能够与师友们相聚在常州,是一个不凡的时刻,也是荣幸的时刻。”

韩美林作品《凤凰》

王玉良作品《吟雪》

观众欣赏艺术家袁佐作品《又往江南》系列

观众欣赏艺术家徐建新作品《古镇同里》

  常州集合了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化发展成果,众多艺术大家诸如刘海粟和吴冠中与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情感。常州的工艺美术也因乱针绣、留青竹刻、象牙浅刻、宫梳名篦等传统工艺闻名遐迩。此次展览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常州地区艺术交流的新成果,也是将学院的学术成果深入常州工艺美术的创新和发展的新举措。

  常州市文联副主席胡军生在致辞中说道:“此次展览是常州‘文化100’品牌活动中的一个重头戏,也是常州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相信通过这次展览交流活动,常州的艺术家一定会从中吸取许多经验并取得进步,也希望常州的美术事业能够再上台阶”。

本次展览参展作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巨德、艺术家袁佐、艺术家袁加等观看展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在展览开幕式的致辞中说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中国美术史上一支非常奇特和重要的力量,建院六十余年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此次展览在常州这样一个大师辈出的历史名城举办,加强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常州文艺界的联系,同时也将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常州博物馆一层展厅展出至11月15日。

1  2  >  


相关文章

中央工艺美院师友作品联展亮相“龙城”常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