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光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作品展登陆国展

时间:2017-05-07 00:56:0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五月光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5月6日下午,“五月光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与校友事务办公室、清华校友书画社协办,吴传麟艺术工作委员会承办。

策展人谢克、郭业斌及吴丹旻主持了展览的开幕式,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马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与校友事物办公室主任郭林红,学院教授陈汉民、黄国强、朱曜奎、崔栋梁、朱鸿祥、韩美林、庄寿红、陈长芬、刘巨德、王玉良、杜大恺等人出席开幕式。

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在展览现场

“五月光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作品展”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汇集了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法、德、日、澳大利亚、奥地利、新加坡等海内外共232位校友的八百余件作品,参展校友的年龄跨度超过九十岁,年级跨度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建院至在读研究生,涉及专业种类十余种。在今年参展的艺术家中,许多校友自愿参加了这次展览的服务工作。他们既是参展的艺术家,同时也是组展和布展的工作者。

在开幕式上,策展人谢克表示:“去年,喜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院六十周年华诞,由多位校友共同倡议发起‘五月光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作品展’,同时成立了组委会,旨在凝聚历届校友的创作力量与创作精神,让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群体,通过展览搭建平台,给更多年轻校友展示的机会。致敬先贤、传承学院文脉,反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历史,体现学院奉行‘包容、创新、实用与艺术结合’的办学理念。同时,为进一步梳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在艺术创作、设计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弘扬学院精神,今年的展览扩大了组委会规模,完善了组委会成员的分工和职责,壮大了志愿者队伍。在展览筹备期间,特别邀请了在艺术领域具有相当成就与影响力的校友参展,得到了各届校友及领导的鼎力支持。我们希望,这不单纯是大而全的校友作品展,未来,还可以策划‘专题展’、‘精品展’,更精准反映校友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此次展览还有许多可提升的空间,我们会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加倍努力,继续前行。”

“五月光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作品展”展览现场

吴冠中 《江南人家》 纸本设色 45×52cm 1993

作为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致辞道:“今天看到那么多校友在这里我真的非常激动,人生就是这样,时代也在发展变化,虽然我们的学校现在已经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但我们工艺美院的文脉不能丢,我们要坚持发展继续下去,为国家和人民做更大的努力”。

艺术家韩美林也在开幕现场阐述了对此次展览的感受。他首先对校友们齐聚一堂,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所培养出的莘莘学子感到开心,其次亦回忆了自己与母校以及自己艺术人生的点点滴滴。

“我很庆幸曾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做过学生,它改变了我的一生,我希望大家永远记住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也永远记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今天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看更加体现了我们这所学校存在的重要性,中国未来的发展也会持续和这所学校发生关系,我们做的好不好将会影响我们所身处的环境,我相信这个展览肯定不是最后一次,我期待自己还有机会参加下一届的展览”艺术家杜大恺表示。

“五月光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作品展”展览现场

鲁晓波 《清风》 纸本设色 67×136cm 2017

杜大恺 《梅州行》 123×248cm 2015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几代艺术家们长期以来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似乎都与上述这‘三位一体’的思考相关,他们教育背景、职业性质都早已决定了,他们不得不思考艺术、艺术家、艺术作品到底意味着什么。他们几近独立的思维意志,不甘认同的创作状态,特立独行的艺术作品,无论怎样看都显得与众不同。今天我们所面对的‘清华美院校友作品’,不是由于他们出自同一所美术院校,也不是由于他们有着相同的艺术追求,而是因为他们对艺术、艺术家、艺术作品有着不同于其他人们的观点和看法。其实作品的意义就是研究探讨,就是研究探讨人类文明所面临的各种演变,包括社会生活和艺术的演变,这是一段充满艰辛和荣耀的研究体验,与此相比,艺术作品的好坏,艺术家的贵贱,艺术的地位是否还有那么重要呢……”艺术家李睦在《写给那些仍在思考艺术的清华美院校友们》中说到。

观众观看展览

常沙娜 《仙人掌》 纸本水粉 45×45cm 20世纪90年代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马赛在宣布展览开幕时表示:“我代表学院感谢策展人和展览团队以及为展览做出努力的各位人士,正是有了各位对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情谊,才能够聚在这里。去年学校刚刚走过六十甲子,但我认为这才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去年许多校友热情返校,我觉得今天就是去年的延续,我相信有这份情感在,我们的学院肯定会发展的更加美好。”。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1日。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