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然同在——《生命场-刘商英》在额济纳旗“红城”拉开帷幕

时间:2017-10-22 | 片长:00:07:5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10月21日下午,艺术家刘商英最新个展《生命场-刘商英》在额济纳旗汉代关隘遗址“红城”拉开帷幕。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法国著名策展人、批评家奥利维耶·卡佩兰(Olivier Kaeppelin)担任策展人。作为首个使用与现世隔绝开的异域场景作为展览现场的艺术家个展,《生命场》展出刘商英连续三年于沙漠腹地完成的大尺幅绘画中的31幅,而距今已有2000年之久的红城遗址将在超过15天的展期内,成为这批作品24小时不间断展出的空间场域。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致辞

阿拉善盟委委员、宣传部长田德志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商英在开幕式现场

额济纳旗委常委、副旗长黄天兵向刘商英颁发收藏证书

开幕式现场(霍雨佳提供)

这也是艺术家刘商英继2015年中国美术馆个展《空故纳万境》结束之后,将创作现场从西藏阿里移开,转而深入人迹罕至的内蒙古沙漠腹地,以额济纳旗遍野“陈尸”,枯死千年却不腐不朽的胡杨树林作为艺术家绘画创作的又一个发生地。

10月21日下午3时,众嘉宾及观众乘车来到红城展览现场。众嘉宾首先欣赏观看了“红城”内外刘商英的绘画作品。之后来到临时搭建的会场展开学术研讨会,众专家就刘商英的艺术经历、价值取向、艺术与自然的关系、自然环境中展览的意义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在傍晚的余晖映照下,众嘉宾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开幕式。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阿拉善盟委委员、宣传部长田德志、本次展览策展人,法国梅格艺术基金会执行总监,梅格基金会美术馆馆长,前巴黎东京宫馆长、法国文化部视觉艺术主任奥利维耶·卡佩兰先生、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法国索菲亚艺术基金会主席 邓喜红、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端廷、中央美术学院王晓琳、马璐、靳连营、张路江、李军、邵亦杨、袁元、白晓刚、邬建安等领导,部分国外专家、艺术中国、艺讯网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研讨会现场

展览学术主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在开幕式上动情的总结道:“苍穹之下,大漠深处,古城堡前,我们来此感受历史、人文、自然和艺术交织的生命场,这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体验。”开幕式还进行了捐赠环节。刘商英将自己创作的两幅作品分别赠送给阿拉善盟博物馆和额济纳旗博物馆收藏。

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宣传部共同主办,由法国索非亚艺术基金会倾情支持。与此同时,还将由一系列在中法两地展开的沙龙及相关活动组成。

与大自然博弈

策展人奥利维耶·卡佩兰在内蒙古额济纳旗(霍雨佳提供)

《胡杨与沙108号》布面油画240X320cm-2017(霍雨佳提供)

展览现场

刘商英从画西藏题材开始就与异域荒原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在西藏阿里巍峨壮丽的高原还是内蒙边塞的荒漠,那里都杳无人烟,处于自然环境极端恶劣的环境。和西藏阿里极端缺氧、湿冷的环境相比,刘商英在内蒙额济纳夏季作画的感受就是酷热和风沙,额济纳夏天的温度高达四十摄氏度,炽热的太阳无情的炙烤着沙漠和一切残存的生灵。但刘商英在这里一天创作不仅需要几个小时,还要在画布上挥舞拖拽着巨大的画笔和刮刀,这对他的体力和意志力构成了严峻的挑战。而风沙的袭扰更为恐怖,刘商英形容在这里绘画是在与风沙赛跑,如果他不迅速解决画面问题,要不了多久,风沙就将整幅画面吞噬。强风甚至两次将工作的帐篷卷起到空中。刘商英在接受策展人奥利维耶·卡佩兰的采访中谈到:“我必须紧跟着风沙的节奏,没时间犹豫,要么画被风沙吃掉,要么战胜它。这种博弈非常独特,自然的这种暴力会让我的专注度成倍增长,我的行为包括肢体动作都本能地更专注于直觉,任何事先的设计和犹豫都会被击得粉碎,和自然的联系在那一刻会变得很脆弱,那些在画面上搭建起来的细腻感受稍不注意就会瞬间崩塌。”可以说他在极端条件下的绘画行为既导向了绘画的结果,也成为了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枯死的胡杨林中体验生命

《胡杨与沙112号》布面油画160X240cm-2017(霍雨佳提供)

创作现场(霍雨佳提供)

怪树林(霍雨佳提供)

每年额济纳荒漠中的胡杨林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参观游玩。一般的游客都会去长势旺盛,树叶金黄的胡杨林参观。但刘商英却选择了那处俗名叫‘怪树林‘的场地,那里遍布着死亡的胡杨林。已经白化干枯的胡杨林枝干就像史前巨兽的骨骸赫然坦露在沙漠中,这里几乎寸草不生,常年只有呼啸的沙尘吹拂着化石般的枯树和不远处的土城。在一般人看来这里简直就是鬼蜮与死亡相伴的世界。但在刘商英眼里,这里绝不只有死亡,他在这里时间越长,他越发体验到这片场域环境里的丰富性。他形容西藏像一位纯洁、美丽的少女。而额济纳旗的沙漠则更像男人和战场。他在这里画了三年,熟悉这里两万平米范围内每一棵树的具体位置和形态。那些卷曲扭缠、酷厉挣扎的枝干在时光和风沙的冲刷和雕琢下仿佛成为生命舞蹈的定格。他既感受着狂风、沙暴、雨雹的肆虐、又细微体察着胡杨林在光线中的光影变化,树洞中的甲虫、偶尔停留的骆驼和鸟儿,沙丘中的蜥蜴和小虫吉光片羽的瞬间。在他的画面中经常能看到沙粒碎屑,他认为这些自然之物就是他画面的一部分,刘商英在用肢体及一切官能感受着荒漠自然里生命丰富的律动。很多没有去过现场的人会觉得刘商英这批新作很抽象,只有去过现场的人才感觉到它们的真实存在。策展人奥利维耶·卡佩兰认为当艺术家创作自然时,他的精神对自然是一种投射,在这个角度上艺术是高于自然的。刘商英同意这种观点,但他也认为他并不能超越自然,他更多地是在自然中通过艺术观看自己,向自己提问,这是一个具体而坦诚的过程。

一场涅槃重生的“生命场”

艺术家刘商英与策展人奥利维耶·卡佩兰在红城遗址(霍雨佳提供)

本次展览名曰“生命场”,不仅是对枯死胡杨林这片自然场域生命的对话,也是对他本人艺术生命的一次唤醒和重生。2016年夏季一场雷电引发的大火烧毁了他95%的重要作品,其中包括他在2015年中国美术馆个展《空故纳万境》中西藏的代表作和内蒙古首批作品。大火将3、4百平米的画室烧的只剩下墙壁和梁架。地面的灰烬堆积了一尺厚,墙面上的画幅被烧成了一个个黑印。绘画作品是一个画家的生命,西藏这批绘画不仅是刘商英克服西藏高原的千难万险(中间一次险些病死),以自己的生命换来的珍贵作品。而且从学术意义来说,这批作品也是他形成自己鲜明艺术风格的起点,其重要性无论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但这样一次突发的毁灭性灾难把一切都化为乌有,其心理打击之大可想而知。据央美的老师回忆,当时刘商英的精神状态很差,很少与人说话。但没过多久,刘商英就重新振作起来。在2016年10月,他在江苏常熟举办了他复出的首个个展《青山半入城》,江南美丽婉约的风景是对他的一次疗伤之旅。但对他来说,荒漠戈壁、蛮荒狂野的大自然才是他真正的战场和舞台。在给策展人卡佩拉的邮件中他写道:“我要重新出发”。刘商英又开着货车、带着画架奔赴额济纳旗的大漠戈壁。这次《生命场》的展览可以说是他艺术生涯中从死亡中的涅槃重生。生命场的意义也就包含了他自身生命场中丰腴厚重的向度。

集对景、身体和大地于一体的艺术

创作现场/内蒙古额济纳旗/2015(霍雨佳提供)

展览现场(霍雨佳提供)

刘商英自西藏写生之后逐渐确立了自己的艺术观念,虽然作画形式上是对景写生,画作呈现的某些效果上与表现主义近似,但内在本质却大为不同。他自述自己更接近中国古人,既非客观自然的描绘,也非全然主观的生发。他更关注的是人与自然的互动,在一个360度的开放场域中的交流关系,这其间包括观看和身体力行的所有体验。他把绘画过程看作是一次次惊喜和困惑并存的历险,思绪会通过不经意间变化的画面改变,画面也会通过思绪的涌动而生长。笔在游走,触摸着画布,一切都在运动,并相互依赖。而在笔者看来,他与古人的方式又有很大不同,古人的绘画是古典雅士寄情于山水,悠游于万物的优雅心态。而刘商英的绘画是极端自然环境下产生的艺术,他以强烈的感官体察和肢体动作在与自然博弈的方式中去创造艺术、感悟自然,具有鲜明的现代性特征。刘商英的艺术不能只将绘画作品作为静态的结果来欣赏,要将他体验自然、行为绘画的过程作为整体来审视。现在他将展览的现场安置于作画的初始环境中,完成了艺术从自然产生到艺术融入自然的全过程。这种集对景写生的形式、行动绘画的过程、大地艺术般的置景为一体的艺术方式,美术史学家将来如何定义还是未知。但无疑刘商英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

将荒漠古城作为展览现场

2015年,刘商英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展《空故纳万境》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本次刘商英的个展《生命场》却是在他作画的场地之侧——红城现场展示,在荒漠古城的露天景观中展示作品的方式在国内外绘画史中是极为罕见的案例。

红城(霍雨佳提供)

红城是汉代张掖郡居延都尉府所辖的障塞,是公元前102年汉武帝时所建戍边的城子,远看很像一座正方形的迷宫,只在一个角落留了个入口,墙高不足10米,墙基却有四、五米厚,长和宽均在20米左右。来到额济纳的游客很少光顾这里。

刘商英就在红城边那片枯死的胡杨林(俗称“怪树林”)中作画。之所以想到在荒原举办展览,缘于刘商英一次偶然的发现。他有一次在胡杨林边写生躲避狂暴的风沙时,他将画靠墙放置在红城墙边,画幅在古城墙边对比形成的奇异的观感挑起了刘商英敏锐的神经,为何不在这里办一次展览?虽然从观看画作的角度,在白盒子的美术馆画廊里看作品时是最佳的视角,但那毕竟是在城市舒适的室内环境下的观展体验。在雄浑蛮荒的自然环境中展示作品,将自然与艺术并置在同一场域中,这样的方式是观众前所未有的观展体验。

策展人奥利维耶·卡佩兰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著名策展人奥利维耶不仅对刘商英的作品非常欣赏,对于刘商英这次的布展想法更是极为兴奋,这也是他在多年的策展经历中少有的案例。他不远万里从欧洲来到额济纳,与刘商英一同商讨布展的细节。

但这绝妙的想法却并不容易实现。实际上在露天做展览的难度要远远大于在室内展览。首先同一般人想像不同,这座遗弃在荒漠的西汉土城并非无人料理,它是国家历史文化遗址,受法律严格保护,这里的一砖一石都不能挪动。而在这里举办露天大型展览更是亘古未有的事情。为此刘商英通过院里的关系和文物局及地方政府各个相关单位取得了联系,并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申请展览的流程严格而细致。刘商英仔细测算了绘画摆放位置距离土墙的安全距离,甚至计算了若大风吹倒画作时距墙的距离。铁支架按要求不能插入地面,要考虑前后的尺寸保证承载力,刘商英几乎像一位工程师一样工作。最终上报材料取得了相关部门的批准,并得到了阿拉善盟和额济纳旗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

《胡杨与沙》创作现场/内蒙古额济纳旗/2015(霍雨佳提供)

展览筹备工作也是极为周详而繁琐,刘商英的现场巨幅作品并不能停放在当地,需要先搬回距离额济纳旗1500多公里外的北京画室,展览前夕再用货运车从北京搬到现场进行布展。巨大空间中画幅的方位和距离,以及画与环境、观众游走的路线和观察角度、画与光线的协调对比关系都远比室内空间复杂。额济纳地区路途遥远,气候恶劣,只有10月中下旬才适宜观展。要充分考虑嘉宾的档期,并安排嘉宾和媒体的交通接待等方方面面的细节。刘商英和他的团队为此次展览可谓弹精竭虑,最终呈现了一个近乎完美的观展现场。

专家评点

范迪安院长及众嘉宾观看作品

作为2017年度最具探讨价值的展览,《生命场》中的全部作品诞生并将展出于额济纳旗。被视为古丝绸之路沿线上重要一站的额济纳旗,古称居延,是东西文明的交汇之地,更是一片被时间与空间无数次地交错、重叠充溢着的古老土地,而《生命场》的展出将成为历史、现实与艺术再一次汇集,并创造出一个新的时空图景的独特见证。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策展人奥利维耶·卡佩兰和艺术家刘商英

在展览筹备的两年间,策展人奥利维耶数次往返于中法两地,与范迪安院长、艺术家刘商英就展览进行多次深入探讨。奥利维耶·卡佩兰在评论文章《生命场-刘商英》中写道,在艺术家刘商英抛弃掉普遍概念的绘画作品里,“不断涌现的绘画形式”,“正是自然化生的具体,是荒漠中央的戏剧呈现,而刘商英则是为我们拉开大幕的那个人。”死寂无生气的胡杨与荒漠在艺术家的画作中,显现出另一种“生命”存在的方式。而一种正在生成的“新的自然”成为对“自然”本身具有启发性的怀想与一次全新的到达。

范迪安院长与刘商英探讨画面细节

范迪安认为:刘商英多年来独步荒原、孤旅边塞的艺术方式,体现了直面历史、向往自然和叩问人文的宽阔胸襟,在自然风景中投注了关切生命的情感和思接千载的情怀。他的大尺幅现场绘画集感性与体验为一体,置自我于放空和纯粹之境,写意挥洒,淋漓尽致。他笔下的沙漠胡杨成为生命与精神的象征,也是对丝绸之路历史的咏叹。从现场绘画到现场展览,他的作品与红城古堡浑然相融,构成历史、自然、人文交织的“生命场”,可以说开辟了当代艺术“文化还乡”的新路。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红城里展出了最大的一幅作品

在落日余晖下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胡杨与沙107号》布面油画240X320cm-2017(霍雨佳提供)

《胡杨与沙108号》布面油画240X320cm-2017(霍雨佳提供)

《胡杨与沙111号》布面油画240X160cm-2017(霍雨佳提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